校友会

校庆专题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庆专题 - 正文

    建校时间和校庆日的确定

    发布人:校友会资讯来源: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5-16 11:11:17点击数量: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自建校以来,全校上下团结一心,锐意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当前,高等教育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这势必要求每个学校都要总结经验、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在这种形势下,追溯学校历史沿革,确定学校校庆日不仅有助于传承学校文化,凝练大学精神,更能凝聚和感召全体师生员工及广大校友,提升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的征程。

    基于此,今年年初,学校校长办公会讨论研究,决定追溯校史,启动校庆日的讨论确定工作。此后,由学校党政办牵头就建校时间和校庆日的确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调研、专题座谈、重点咨询和档案查阅等工作。学校先后于2014年1月16日、2014年1月20日、2014年1月21日、2014年3月31日数次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面向全校教师、学生代表,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校友代表和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广泛征集意见,与会人员基本达成共识,认为应以重庆教育学院的前身重庆市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成立的时间1954年作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历史起始点,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挂牌时间5月13日作为校庆日。现说明如下:

    一、确定建校时间、校庆日的原则

    1.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以史为据的原则。在查找真实可信的历史资料基础上,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本着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尊重科学的态度对校史加以确定,厘清学校发展沿革和历史脉络。

    2.坚持校友认同、师生认同、社会认同的原则。确定校史应充分尊重大多数校友、师生的感情,增强广大校友的归属感,提高学校声誉,争取得到更大范围内的社会认同。

    3.强调核心继承性的原则。追溯学校历史应综合考虑学校整体的秉承关系,不仅包括校址、校舍、教师、学生的继承,还应包括学校性质、办学理念、学科专业等方面的传承。

    二、建校时间

    以重庆教育学院的前身重庆市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成立的时间1954年作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历史起始点。理由如下:

    (一)重庆市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成立有教育部、西南局、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委批文为历史依据。

    (二)重庆市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是新中国成立后较早创办的成人业余师范专科学校之一。将其成立的时间作为建校日期,可以获得更多校友的支持,增强校友的归属感。其中,首任校长邓垦(邓小平同志胞弟,时任重庆市副市长兼教育局局长)对重庆市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的建立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据查阅档案文件,重庆市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于1954年成立,1956年6月更名为“重庆市中学教师进修学院”,1984年将市二师、三师和一师的三个专业及任课教师并入,重组更名为“重庆教育学院”。因此,重庆市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是学校发展的主脉,是重庆教育学院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建立的根基。

    (四)将建校日期确定为1954年,可以团结更为广泛的校友力量,校友范围不仅可以包括最早成立的重庆市中学教师业余进修学校以及以后成立的重庆市中学教师进修学院,同时又涵盖1984年成立的重庆教育学院,2012年成立的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三、校庆日

    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挂牌的时间5月13日作为校庆日。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挂牌是学校发展历程中的崭新起点,是全校师生员工和几代人期盼已久的重要时刻,也是学校继往开来、凝心聚力的重要契机,对于每一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来说具有重大的纪念意义,既凝聚了广大校友、师生对过往成绩的珍惜,又承载了对改制更名后学校发展的良好祝愿和期待。

    同时,考虑到校庆之时重庆的气候条件、教学运行安排及五一放假等因素,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挂牌时间5月13日作为校庆日,具体校庆活动视当年工作安排、教学运行、天气状况和时间节令等综合因素在其前后两周内开展。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友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8072  技术支持:重庆满阳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