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漫步流年

您的位置: 首页 - 漫步流年 - 情感篇 - 正文

关于师范教育的点滴体验

发布人:校友会资讯来源: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4-03 17:09:31点击数量:

中文系退休教师 丁健君

我院已为第二师范学院,院领导下决心要将学校办出特色。此等大事,匹夫有责。我们虽已退休,但积四十余年师范教育之时日,确有点滴心得体会欲言:

既云“师范学院”。主在培养教师,即应体现其“师范”性。故名思义,师者,人之模范也(《法言·学行》),“师范”即为学习的榜样。教师,是要为国家培养人材的。百年树人,师为先。我们学院要培养的是“教师”,其责任之重可想而知。韩愈说得好:人非生而知之者,必须由师者传道、授业、解惑。

首要的是“传道”。道者,道德、品德。通俗说,即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要教育学生认认真真,做好一个有道德的“人”。从“德”的本意看:“德”字在甲骨文中形成,左边是个“彳”(音chi赤)表示道路和行为。右边是只眼,眼上有条垂直线,整个右边表示目光直射,所以“德”就是目不斜视,行为正直。直到金文,右边“目”字下再加一个“心”,变成:即有德之人不仅目不斜视,心也不能斜视。教师,还应有“师德”,做到有信念、有正义,正直、善良。这中间还有个“德情”,要有情有爱:爱党、爱国、爱学生。没有这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情与爱,是当不好一个教师的,所以韩愈才说:“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

那么,教师又该怎样“授业”“解惑”呢?

首要的是先把好收生关。不论用哪种方式招生,一定要了解学生有无读师范,爱教师这个职业,愿当教师之心愿。文革前师范招生,一定得有个面试:除直观看到学生的外貌(面目、高矮等)外,还通过口试了解学生的教育信念、口头表达能力(教师必备之能力,如若有口吃等是不行的)。这就避免了单纯看考试成绩而录入,同等条件下,录其优者。

其次,学生入学后“授业”时,要“术业有专攻”:

一是要狠抓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教与学。如中文专业的写字(毛笔,钢笔,彩笔);普通话;汉语语法文学等等。此次习主席首访出国,外国朋友争相说中国文字最美、语言最好听(通过戏曲),的确只有最民族的,才是最好的,中国几千年的文化渊远流长,难道我们就不应该值得继承和发扬光大它吗? 二是要拓展知识面。既要有知识的深度,又要有知识的广度,与时俱进:高、精、美。如语文知识的涉及面,除本身的古典、现代的文学、语法、修辞、诗词、歌赋、小说、戏剧等等之外,无不涉及天文、地理、历史、数学、生物、化学、物理、计算机等等。好的文学家也是好的科学家,如鲁迅、郭沫若、李叔同等等,反之亦然,如梁思成、钱学深等等。

至于“解惑”,重点在实践;学于斯,在用于。因此,不管哪门学科,都应坚持过去的“教材教法”课(如语文教材教法,数学教材教法)。第二是要建立见习、实习制度。

文革前师范院校在二、三年级时,总要用两到三周时间到各级各类学校去向在职教师的实际经验学习。既要学习他们的课堂教学经验,又要学习他们怎样当班主任和辅导员。这就是“见习”。要求学生作“见习”笔记,作为成绩考核之一。

更重要的是实习。即让学生实地操作,实地训练。三年级下期或四年级上期,组织学生到各级各类学校实际操作。学校要由各科教师及院系领导组成的实习指导小组结合,具体指导实践。学生既要进行教学实习(上课),也要进行教育实习(当班主任,辅导员,及课外辅导)。从备课、写教案、试讲、上课,或组织班会、课外活动、家访等等都要落实到院系指导教师身上,对学生加以检查、实践。最后由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评分,给出实习成绩。如实习不及格、不过关,返校后,还有机会查漏补缺,才能为国家输出合格的人民教师。“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堕!”经过以上一系列“师范”性质的培养,何患不出优秀的教师。

教师,被誉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中国是上了神龛的。我们要为教师欢呼,也要为“教师”这个崇高的称号“鞠躬尽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友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8072  技术支持:重庆满阳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