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漫步流年

您的位置: 首页 - 漫步流年 - 情感篇 - 正文

紫薇

发布人:校友会资讯来源: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4-03 17:04:58点击数量:

文传系 谭琳

小城的晚间新闻里报道说,小城的紫薇花开了。

紫薇花花色很多,最常见的是紫色、红色和紫红色——这才是真正的“姹紫嫣红”呀!小城的紫薇多是红的,可见着艳阳下她的艳色,“紫薇花开百日红”这样的“红”便是说的这种赤色紫薇吧。

即便如此,艳丽的小城紫薇也不太受人待见。怎么说呢,小城的紫薇花其实并没有惊为天人的美,尽管一排一排站在道旁,一片一片开在花园也很少会引起过路人为之驻足,为之赞叹。因为她总是安静的,安静地开,安静地败。

在所有描述紫薇也好、赞美紫薇也好的诗句之中,最喜欢的数杜牧“杜紫薇”那句“桃李无言又何在?向风偏笑艳阳人。”桃李类争春之花虽美,到了夏季,亦是早已零落成泥。并且桃李之花是须臾之美,而紫薇花盛开在夏秋之际,花期极长。千万品花之中,肯在炎炎夏日里争芳吐妍的,恐怕也不多。紫薇便有这样的勇气,愿意绽放在烈阳下,与红日相映成趣。

紫薇树也叫“痒痒树”。小时候就觉得好奇特,哪有树还会怕痒呢?以后才知道,是因为紫薇树冠茂干细的结构才导致他容易晃动像是怕痒一样,据说人抚摸树干紫薇树还能发出“咯咯”的笑声呢。所以,只要一有风,紫薇就摇摇晃晃,这就有了紫薇花“向风偏笑”一说。

琼瑶笔下的紫薇“相当美丽的”,“那弯弯的眉毛,明亮的眼睛,和那略带忧愁的双眸,在在都显示着她的高贵,和她那不凡的气质”。由此看来,紫薇其人的品质也就是紫薇花的品质——貌美却不惊人,朴实无华、不斗艳、不傲娇、不喧哗。

小城下雨了,宁静取缔了喧闹,这倒合了紫薇花的脾性。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友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8072  技术支持:重庆满阳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