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漫步流年

您的位置: 首页 - 漫步流年 - 情感篇 - 正文

让教书育人成为一件美好的事

发布人:校友会资讯来源:校友会发布时间:2014-04-03 17:02:50点击数量:

文学与传媒系黄国翠

记得从迈进校园的那一天起,所有问到理想方面的话题,我都会说,我想当一名教师。因为那时觉得老师是学生中权力的最高点,同时也觉得这个回答会是老师希望听到的答案。

而今,当自己终于也阴差阳错的进入师范专业,为了做一名出色的教师上各种必修课时,我才深深体会到教师并不像大家所看见的那般光鲜和轻松。每一位教师在高度集中的四十五分钟课堂背后都进行了大半辈子的积淀,都肩负着培养国家人才的重大使命,并且教师还要承受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给的各种压力。自然而然,现在很多师范生都无法克服眼前这些困难,对教师这个职业望而却步。

可是,当我无意间读到四川山区一名62岁的校长,为了学生能够吃上营养餐,每天都走几十里山路为学生背饭上山时,我惊讶于校长的敬业与奉献,更深感西部教育的稀缺。当我们因为眼前的困难放弃本专业时,有多少双眼睛里充满了失望。并且国家、人民都对师范生都寄予了太多的希望,2012年,习总书记定义了“中国梦”,中华名族实现伟大复兴之梦,然而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西部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教师的献身与奉献;我们的专业课老师以“准老师”称呼我们,他们语重心长的给我们讲教学实践的案例与技巧,希望我们以后能够受用;我们的家长希望我们以后能够当一名优秀的教师,弥补他们那一代教育落后的不足。

此时,师范生有的不仅仅是压力,更背负着教育的使命和人民的希望,所以我们没有理由推脱和逃避。师范生眼前要做的,首先是要正其身,传其道。自己做一个有道德有品德的人,以培育有品格的新生人才。其次,我们要学好本专业知识。“术业有专攻”,师范生要狠抓基础知识,拓展知识面,为以后的教学打好坚实的基础。最后,我们要在现在的学校教育中争取更多的实训机会,为以后的教学积累经验。除此之外,学校的师范生教育也应该有所转型,与时俱进,迎合现代教育发展的需要,积极配合国际教育形势,多一些实际需要,少一点形式教育。

师范教育必须是在学生的积极进取和学校的与时俱进下共同完成,这样才能让教书育人成为一件美好的事。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友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8072  技术支持:重庆满阳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