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风采 - 校友访谈 - 正文

访优秀校友,凝母校之情 ——优秀校友马灼武专访

发布人:校友会资讯来源:校友会发布时间:2018-04-03 10:06:29点击数量:

编者按: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全科教师,必须广泛学习相关知识和技能,作为重庆市首批小学全科教师的马灼武,对此有深深的发言权。如何使大学生活过得更有意义和价值,有怎样好的建议,我校14级小学全科教育专业的马灼武老师在2018年3月19日接受了校友会的线上采访,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经验。

回忆大学生活

马老师是2014年考入我校小学全科教师专业的,读书期间担任过书法协会会长、学院助理辅导员、班级团支书等职务,这些职务不仅锻炼了他的综合能力,而且使他在毕业后能够更迅速的融入工作和社会中去。忆及大学期间印象深刻的人或事,他说:“母校的老师们都很专业,也都非常敬业。”使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于洪燕和张圯姣两位辅导员,很感谢她们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感谢她们严格的要求。

走出校园,投入社会

24岁的马灼武是奉节人,去年九月,他从我校毕业,成为奉节县竹园镇第一完全小学(简称竹园一小)的一名全科教师。走出校园,投入工作,马老师说他们是比较幸运的,读的是免费定向生,毕业后就有工作,工作后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勤动脑、勤动手、勤实践,这样不断的积累经验,多付出总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回望母校,马老师非常感谢学校的培养,学校给他最独特的感觉就是学校会根据学生的专业,想方设法的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求知欲,有针对性的培养不同专业的学生,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

图为马灼武在办公室为学生讲解作业

图为马灼武到学生家里家访

寄语未来,展望未来

大学生活不同于高中生活,作为已经毕业的学长,马老师给母校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良好的建议,给予了深深的祝福。他认为大学生活总体可以划分为三个部分:学习、生活、实践。

谈到学习,马老师说:大学的学习基本靠自觉,不有老师会督促你,老师授完课后就走了,剩下就是你自己学习。学习成绩直接与你的绩点挂钩,这些绩点决定着你的助学金,奖学金,推优,入党等因素。所以学习不可差,更不能挂科或者重修。但并不要求你死学,你学习再好,缺乏其他两样也不会有人觉得你出色。

对于生活,马老师建议建立属于自己的圈子,交几个好友知己,认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周末跟朋友们出去做做实践活动,放假跟好友攒钱出出远门都是不错的选择。在大学可以明白很多事情,为未来真正步入社会做做准备,同时也是陶冶情操的好时机。可以学习一门或者多门技能,做做高中想做却û有做的事情,甚至可以谈谈恋爱。

针对实践,马老师认为实践就是指在大学学生组织任任职,做班长,团支书,甚至作作学生会的部长、主席等职务。如果接触到这些人的话,会发现这些人谈吐,做事都有自己的风格,做事很成熟稳健。遇到紧急情况,处理问题的方式都要比一般同学强很多。而且担任这些职务的经历,也是未来就业单位考量的标准之一。还有一部分实践是你可以做大学生志愿者,做边远支教,帮助那些小朋友,加入他们,你的精神和情感都会有所改观。

最后,马老师再次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感谢,看到母校发展的越来越好,自己也感到非常骄傲,最后衷心祝愿母校的明天更辉煌!

(部分内容转自重庆日报、新华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友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8072  技术支持:重庆满阳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