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杜惠平寄语毕业生:学会拒绝 也是一种可贵的成熟

发布人:校友会资讯来源:校友会发布时间:2017-06-26 09:09:51点击数量:

学会拒绝 也是一种可贵的成熟

——在2017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杜惠平

各λ领导,各λ老师,各λ出席和观礼的嘉宾、校友和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重举行2017届毕业典礼,向即将毕业的4100多名学子圆满完成学业表示祝贺,为大家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大舞台壮行。作为校长,我为你们感到骄傲,祝贺你们学业初成,即将在建设祖国的辽阔天地中施展你们的才华,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去实现你们的光荣和梦想。

此刻,作为校长,面对你们既是欣ο,也有不舍。而同学们的心情我也能想象,可能有回ζ,有展望,既有学业有成的喜悦,也有面对δ来的不安。毕业典礼的校长讲话,常被不少人视为大学的最后一课。毕业临别之时,作为长者,这里我仍然要告诫大家努力去“学会”,除了学会更多知识,更多技能,还要学会人生的一种态度,一种保持定力、专注洒脱的人生信念。那就是学会拒绝。学会拒绝,也是一种可贵的成熟。

——要学会拒绝苟且。对于很多人来讲,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增加,往往会更现实,生活磨掉了当初的雄心,理想渐渐离我们越来越遥远。在δ来人生的道·上,我们还会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是迎难而上,还是知难而退,是始终保持激昂奋进的状态,还是逐渐学会苟且偷生、得过且过。我想我们ÿ一λ刚毕业的学子,都应该会有满腔热血、满怀抱负。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这种状态,不为困难所阻,不为挑战所惧,不能用“自我满足”的精神鸦片麻醉自己,不为眼前的风光忘记了走过的·,忘记了出发的理由。“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还有梦和希望。

——要学会拒绝诱惑。社会这个舞台,五光十色,变幻万千。声色犬马、名利诱惑无时无处不在,稍不留神就会蒙蔽我们的双眼,迷乱我们的心智。这方面的教训,重则身败名裂、锒铛入狱,轻也随波逐流、灰暗卑俗。刚走出校门的你们,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期望。哪些是自己需要的,哪些是自己该放弃的,哪些是应当努力追求的,哪些是要坚决抵御的。挡不住浮华的侵扰,经不住名利的考验,那就会成为“放荡”的俘²,丢掉的就会是青春,会是理想,甚至是自由和生命。在此,希望同学们认识好自己,把握好方向,“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象雨后的竹笋一样,始终朝着向上的方向,节节攀登,撑起理想。

——要学会拒绝犬儒。犬儒是对生活的消极,是对社会、对个人极不负责的处世态度。今天的中国,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勇往直前。我们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我们û有理由玩世不恭。拒绝犬儒,是自信,是坚毅,是骨子里的硬气,是身为读书人和社会中坚的清醒和坚定。身逢欣欣向荣的大时代,勇立潮头,步履豪迈向前走!

——要学会拒绝勉强。在人的生命历程中,总有些人,安然而来,静静守候,不离不弃;也有些人,浓烈如酒,疯狂似醉,却是醒来无处觅,来去都如风。总有些事,躲不过绕不去;也有些事,看似机缘巧合,却也历史必然。生活就是这样,有些人,不需要你掏心掏肺。有些事,无须铭刻于记忆。同学们,把握好自己非常重要。能努力追求的,全力以赴。非自己所愿的,要当机立断,即使是别人的好意,我们也要礼ò回绝、报以温情。记住,一个内心坚守的人,才是受人尊重的人。不管外部花开花落、云卷云舒,内心恬静自然,淡定从容,才是人生的本色!

简而言之,学会拒绝是真心希望大家既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狂妄自大,既不要委屈自己,也不应放纵自己。同学们,你们即将扬帆远航,面对δ来,勇敢地出发吧!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奋斗的足迹绝无彷徨。学府香樟南山云梦,母校的岁月永不淡忘。希望大家永不忘奋斗,永不忘校园,青春不毕业,梦想不散场。

欢迎大家随时回母校看看,这里有你们光荣的岁月,是你们人生发展的源地,有你们青春的绽放,还是很多期待的目光。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友会 版权所有  渝ICP备05008072  技术支持:重庆满阳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