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文化

【主标识】

 


学校主标识呈圆形,主色调为蓝色(色值C:100,M:70,Y:10,K:0)。图案以一朵盛开的山茶花(重庆市花)为主图形,代表了学校所属的地域(重庆),也象征学校是培养未来人才的地方;主图形又似一片树林,象征学校百年树木、秀木成林。上部还融合为三个人,象征“三人行必有我师”,体现学校师范性的办学定位,也象征“三人成众”,寓意全校师生众志成城,推动学校发展的决心和力量。图案下部既似一本翻开的书,又似树木扎根的大地,象征着学校植根大地,培养人才。图案整体表现积极向上,寓意学校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图案外框为学校中英文校名及1954字样(学校的成立年份)。

 

 

【校 训】

 

 

“锲而不舍”语出荀子《劝学篇》: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止于至善”语出《礼记  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锲而不舍,止于至善”是学校师生共同历练的个性品质和不懈探索的发展境界。我们以坚毅、持恒和担当的精神专注目标,永不放弃;以认真、严谨和奋进的态度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校 风】


 

“负重”,我校的办学传统、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需要我们不断自加压力、拔高标杆,需要我们勇于承担历史使命。“自强”,首先要求自立,确立靠自己不靠别人的观念,把争取集体利益和幸福,放在自己努力的基础上。自强的规范要求自信,自信才能自主,自强规范必然要求自勉,自己勉励自己,自己鼓舞自己,自己激励自己。自强规范要求自责。自责就是自我责备,勇于承担责任。负重自强,就是要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依靠主观努力,夺取新的胜利。“创新”是以新思维、新发明和新描述为特征的一种概念化过程。第一,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创新是推动学校进步和发展的不竭动力。“求真”,就是“求是”,也就是依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地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规律。创新与求真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本地化的具体体现。创新求真,是我校一以贯之的办学传统和工作作风,是我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教 风】



“正德”意即端正德行,是师德的总要求、总概括,体现德高才能为师,身正才能为范。《尚书•大禹谟》:“正德、利用、厚生、惟和。”唐代孔颖达疏:“正德者,自正其德,居上位者正己以治民”;“厚生”:厚生,与正德同出一源,意即“令民生计温厚,衣食丰足”,指教师应有之社会责任,与应用型高校相契合。也可作为教师的本分——厚待学生、关爱学生之解;“博学”语出《论语•子张》。原文为“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用“博学”二字,意在倡导教师要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善教”取自《礼记•学记》“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善于教学的人,能使人继承他的志向而不懈努力。


【学 风】



“勤学”指努力学习,打下厚实的功底,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善思”指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有自己独立的思考能力。“明辨”“笃行”取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明辨”即明晰的辨别,有正确的价值观和是非观,有独立的思考辨别能力,不人云亦云。“笃行”指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专一、坚定、努力地去走所选择的道路,注重实践锻炼。


【形象宣传语】

 

 

 

“荟”:主要指学校人才荟萃,教学相长的蓬勃生气;“融”:主要指学校融会贯通,海纳百川的办学胸襟,展现一个学科整合,开放包容的办学格局;“和”:主要指学校兼善举和、青春绽放的人文风貌;“美”:主要指学校景随人移,润泽心田的文化环境,展现一个新型本科高校的独特气质;“至善”取自校训,是学校的精神追求和灵魂,“二师”点明了学校名称,为形象宣传语于简洁语言中应该融入的必备要素。该宣传语也为学校形象宣传片主题语,较切合我校文化特点和形象内涵,亦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之主题。



【校 歌】

 


 

 

【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点击附件下载)


附件【我们筑梦的家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歌(完整版).mp3
附件【我们筑梦的家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歌(伴奏用).mp3
附件【我们筑梦的家园——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歌(仪式用).mp3
附件【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使用管理手册(2020版)PDF.pdf
附件【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矢量图文件包.rar
更新时间:2020-01-17 10:43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