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四”度 全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教育摆在党委工作的中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市委及市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织领导、注重协同推进,突出“四度”的工作总要求,扎实抓好动员部署、理论学习、宣传引导、实事谋划四个关键环节,切实引导干部师生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培养正确的党史观,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一是强化认识,提升工作“高度”。党委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的第一个,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若干工作绷带,印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制定重点任务清单,拟定学习计划安排,全面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研究部署和督导落实。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党校教育教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新教师入职培训等重点内容,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史”学习教育等工作相贯通,制定学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方案》,统筹推进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学习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切实引导全校干部党员从初心使命、理想信念、自我革命等方面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动性和使命感。

二是抓实学习,增强教育“深度”。坚持把党史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结合,通过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讲座、先进事迹报告会等,通过干部领学、专家导学、互相研学、骨干讲学等形式,开展深入学习和研讨交流,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党员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著作,把认识讲深、把历史讲明、把道理讲透,引导干部师生正确认识我们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何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增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步推进“四史”宣传教育,组织师生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云上马拉松”“学‘四史’守初心,忆‘校史’担使命”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干部师生真正树立正确党史观。依托中特中心二师分中心开展理论征文,加强党史理论研究阐释。充分发挥重庆本土红色教育优势资源,积极开展“学先烈楷模,迎党的生日”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师生前往歌乐山革命烈士陵园、邱少云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体验感悟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切实引导师生掌握历史脉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血脉。

三是点面结合,拓展教育“广度”。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每月教职工政治学习、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重点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主题党课、专题培训等形式,不断强化干部深学深用、示范引领。将加强“四史”教育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工作,不断深化“四史”宣传教育,依托党团校教学、党员服务站理论宣讲、青马工程、青年之家等载体,广泛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专题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教育教学各环节,确保学习全时域、教育全覆盖。依托“网微报台屏窗”校园媒体宣传矩阵,建设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开设《学四史·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上的今天·重庆》《我的党史故事》《历史瞬间》等专栏,加强党史学习普及,营造全员学党史、共同育新人的良好氛围。

四是学行统一,丰富工作“效度”。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水平本科建设、与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与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与回应师生期盼的“四结合”,谋划开展好“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防止“两张皮”现象,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与此同时,各党总支、党支部也结合具体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广泛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走进四恩乐龄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党史宣讲进基层活动;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开展关爱行动,走访看望患病学生;学工部团委党支部启动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助推学生成长发展”等八大实事活动。保卫部党支部紧贴师生实际,结合电信网络诈骗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招就处党支部构筑朋辈帮扶体系,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简历小专家”专项培训;基建后勤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动支部党员在新冠病毒疫苗集中接种期间,担任服务志愿者,确保疫苗接种工作有序完成;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与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启动“大手牵小手、青春伴夕阳”结对共建活动,切实为学生成长和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做好细节服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暨2021年第5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

下一篇:【党史学习教育】我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4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