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特色活动铸品牌 文化育人细无声

 

看演出就能轻松修学分?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有一门《高雅艺术赏析课》,选修这门课程的学生不仅可以免费欣赏各大专业艺术院团的现场演出,看完演出场次并提交期末考核论文,根据学校评定合格后就可获得2个学分。


演出现场

“这门选修课一出,便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和一致好评。好的文化能滋养一个人的心灵,具有特殊的育人功能,我们把高雅艺术引进校园,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融入学生成人成才的过程,积极引领校园文化向真、向善、向美、向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严国华介绍到,该校在突显内涵建设,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在2014年出台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2014-2020)》,从精神、制度、行为、环境等层面全面推动校园文化的整体升级。通过几年的努力,作为新建本科院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环境育人 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校园环境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物化呈现形式,根植于学校的办学传统,营造了学校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对生活在其中的师生以文化的渗润。该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对校园空间进行精心“雕琢”,赋予其文化内涵。如今的二师校园布局精致典雅,四季群芳争艳,绿树成荫,各类雕塑设计新颖独特,每一个建筑设施的背后都暗藏着学校的“小心思”,寓德育于物质文化建设之中。


主题浮雕

据介绍,该校在各教学楼等公共区域装设各类作品400余件,打造了九思园、桃蹊园、月桂园、杏雨园四大主题文化园区,这四大园区的命名分别取自《论语·季氏篇第十六》中“君子有九思”,《史记·李将军列传》中“桃李不言自下成蹊”和“胜利折桂”之意,“杏坛”的寓意,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体现出学校在师范教育方面的传统和文化特色。



现代雕塑

同时,学校在校园的众多角落建有主题浮雕和校园文化景观艺术装饰,其中“根植本土”和“心向世界”浮雕墙分别源于中外著名教育典故“孔子杏坛施教”和“苏格拉底麦田施教”,体现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师范精神的基础上与世界文化的交融,展现学校开放办学的广阔胸襟。而现代雕塑组则紧扣一个“和”字,围绕求学中“跃青春”“忆童趣”“论哲思”“静阅读”四点,用抽象派的表现形式、现当代的流行元素及美学规律,表现出师生生活中各个小而美的细节,营造出大学青春活泼的美好氛围。


undefined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此外,该校特别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内装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艺术装饰,还设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架。这种环境文化氛围对我们的熏陶和感染,往往胜于千万遍的说教,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校园环境文化中,让我们生活在其中,受到耳闻目染,自觉成为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参与者与践行者。”该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唐虹秋实说到。

活动育人 丰富校园文化育人内涵

校园文化活动既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渠道,也是高校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重要载体。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全年贯通地开展了开学典礼、毕业典礼、春(季)运动会、新年晚会、“五月南山”师生合唱节等各类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文化育人成效显著。


“五月南山”师生合唱节

校园文化需要高端文化的引领和滋养。该校为确保全校师生持续有效地接受高雅艺术、精品文化的熏陶,从2015年开始,坚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迄今共举办高水平演出80余场,覆盖师生近4万人次;探索开设《高雅艺术赏析》选修课,设置学分,初步形成了与学校办学定位相符,具有浓厚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精品。


“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现场

“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现场

据该校负责此项工作的教师王优介绍:“我们这些演出既有京剧、川剧、话剧、曲艺、民乐、杂技等中国优良传统文化的精髓,也包括音乐会、歌舞、芭蕾舞等现代艺术精品。登台献艺的表演艺术家全是来自重庆市川剧院、市歌剧院、市京剧团、市话剧团、市歌舞团、市杂技团、市曲艺团、市民乐团、市芭蕾舞团等专业艺术院团,师生不仅能享受到艺术的盛宴,接受艺术的陶冶,也能近距离体味艺术家们的魅力和品格,提升师生文化素养。”

高校作为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应自觉肩负起文化传播的历史责任。该校始终将弘扬传统文化作为学校办学使命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学校在开展诵读经典、传扬茶道、武术等传统文化活动的基础上,重点打造“龙狮鼓”等特色文化活动。学校为喜欢民族文化、热爱传统运动的学生开设了“龙狮鼓”选修课程,由专业教师教授指导传统舞狮、舞龙、舞凤、中国鼓、五禽戏等传统民族体育课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圯姣说:“我校的‘龙狮鼓’师生团队除在校园内定期展演外,还参加过重庆市文博会等大型演出,并多次去到新加坡、泰国、墨西哥等地开展交流活动。”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建设,该校打造了系列校园文化景观群,健全完善了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培育出了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师生文明素质大幅提高,精神示范作用明显。2019年,不仅有1名教职工获评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学校还被评为第一届重庆市文明校园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李婷婷 蒲静)


资料来源:华龙网  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0-05/27/content_50944208.html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学校举行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布置会

下一篇:我校获评重庆市2019年普通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成绩突出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