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实施细则

各单位、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中央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班子,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团结进取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提升教职员工思想政治素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和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细则。

一、提高学习认识

党委中心组学习是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职学习的重要形式,是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措施,是提升领导干部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手段,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政党,推动党的理论武装的重要途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是学校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形式,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教职员工思想政治素质和形势政策教育,推进教育教学业务工作的重要抓手。

长期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重庆市委的有关要求,组织开展了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以及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等层面的政治理论宣传教育,使其成为了及时有效地学习宣传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的重要途径,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成效。但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还存在着如党内重要法规文件学习贯彻滞后、挤占挪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工作会议取代政治学习、学习记录档案缺失等现象以及学习不够规范、制度不够严格、内容不够深入、形式较为单一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今后,党委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要继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理论、了解形势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及市委市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要问题,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政治水平、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统一教职工思想认识,提升教职工政治理论水平和对政策方针的领悟力和执行力,为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撑,推进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深化学习内容

党委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文件、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政治理论、国际国内的形势分析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等,侧重于原文学习、理论解读和部署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目标,着眼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更加自觉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和现代科学知识,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理论保障。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教育、经济、历史、科学和管理等知识的学习,不断优化领导干部的知识结构。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侧重于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文件、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重要政治理论、国际国内的形势的了解掌握。党委宣传部定期指定相关学习内容,通过校园网及时发布。各党总支在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时,原则上应参照指定学习内容组织大家学习讨论、布置落实。学习活动应注意切合实际,把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学校及本单位发展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引导全体干部、教职工主动思考学校及本单位改革发展面临的新问题,主动思考落实于自己的本职工作。

三、健全学习组织

(一)设立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作为学校思想理论学习教育的统筹协调、综合管理部门,领导小组办公室挂设在党委宣传部,宣传部正、副部长分别兼任办公室主任和副主任。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审定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指导和督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及各二级单位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日常工作。具体职责是:

1.负责拟订学习计划,提交领导小组研究审定。根据中央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拟订年度学习计划、阶段性学习计划和专题学习计划。对理论学习的内容、重点和研讨题目按照要求列出,并经领导小组审定后下发。

2.提供学习资料。根据年度和专题学习需要,及时提供学习所需的书籍、文件、辅导材料。

3.做好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的会务工作。协调学习时间,邀请领导和专家作学习辅导,落实重点发言人,拟发学习通知,负责学习研讨记录、考勤及新闻宣传等工作。

4.协助开展专题调研。根据学习专题,协助拟订相关调研选题,协助领导小组开展调研工作。

5.总结和推广经验。对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及时整理、上报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习的典型做法和经验体会,及时推广典型经验。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6.参与检查考核。收集整理有关材料,作好接受上级党组织检查考核的各项工作;指导二级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的开展,加强学习指导和检查考核。

(二)党委中心组成员由学校党委委员、校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正处级干部(含主持工作的副处级干部和团委书记)及党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副职干部等组成。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可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其他相关同志参加。

(三)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以党总支为单位集中开展。机关党总支确因特殊原因,个别情况下无法以总支为单位集中开展的,可临时调整为按支部开展,但需事先向党委宣传部书面说明。各党总支应严格按学校党委的要求定期组织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教职员工应按要求参加所在党总支的政治理论学习。各党总支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责任人。

四、丰富学习形式

本着学习要精、要管用的原则,党委中心组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采取集中学习为主,同时注意将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理论辅导与讨论交流、走出去与请进来、日常学习与集中一段时间学习相结合等形式,注重突出学习的实际效果。要将知名专家教授讲座和反映重大事件的音像资料与对原著文件的原汁原味的学习解读结合起来,将政治理论学习与组织有教育意义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丰富学习形式。要坚决防止娱乐化、形式化等不良倾向。

党委宣传部要充分发挥校内宣传媒体的作用,在校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平台、广播站、宣传橱窗等阵地开辟相应学习专栏,及时反映学习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学习经验,宣传学习典型。

五、严格学习要求

(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一次,每次半天。具体时间一般在每月第三周周三下午。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得少于8次。各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原则上每月一次,具体时间为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下午,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得少于8次,每次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学时。

(二)加强学习管理。在集中学习和研讨时间里,每个成员都要集中精力学习和讨论,不得处理其它事务,其它同志不得打扰。对于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政策颁布、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各单位班子成员要在讨论交流环节带头积极谈认识、说体会、表态度。严格做好学习考勤制度,建立学习档案,加强经验交流、学习情况和考勤记录通报,做到学习有计划、读书有笔记、集中研讨有记录、学习情况有通报、经验体会有交流。

(三)严格党委中心组考勤和学习记录。党委中心组成员因故需要请假,应严格履行书面请假程序,一般不得事后补假,并及时补学相关内容。建立完善的党委中心组学习档案记录,做好档案整理保存工作。适时建设党委中心组专门学习场所。

六、规范学习考核

严格将党委中心组考勤情况、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落实情况(查看学习记录)、督查情况和信息反馈情况等纳入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党委中心组要定期通报中心组学习整体安排及考勤、学习任务完成等情况。各党总支根据实际建立本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的学习制度。学校党委加强对各总支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考核和督查工作,重点考核和督查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的情况,教职工坚持学习制度、完成学习任务的情况以及集中学习研讨的学习质量、运用理论改造主客观世界实际效果、学习档案记录等情况

附件: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请假条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6914

【关闭】 【打印】

上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对外合作管理暂行办法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材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