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对外交流合作 > 公派出国 > 正文
我校李科老师新西兰教武术扎针灸 民族文化引爆全场

我校李科老师新西兰教武术扎针灸 民族文化引爆全场

“Chinese Kung Fu is Waiting for you

926日,“2016中华文化大乐园-新西兰奥克兰营正式开营。我校教师教育学院李科老师在开营仪式上展示的一套五禽戏和武术大刀博得全场热烈喝彩。表演结束后,李科老师精神抖擞,一句“Chinese Kung Fu is Waiting for you”,瞬间激发了全场300余名华裔青少年的武术情怀!

这是一次远赴海外、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武术教学,李科老师着重突出武术的文化内涵,把国术、国医、国学融会贯通,完美诠释了新西兰三国演绎。

IMG_20160927_154059

教国术: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推手

“2016中华文化大乐园-新西兰奥克兰营是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中国驻奥克兰总领馆支持,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新西兰华人社区服务中心以及新西兰中文教育学会联合承办的文化教育盛事。

根据海外华裔青少年的年龄特点和需求,采取组派中国优秀教师赴海外举办中华文化夏令营的形式,加深广大海外华裔青少年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了解,激发他们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兴趣,填补当地中文学校普遍缺乏中华文化课程的不足。

本次教学内容的安排将国际化传播和传统特色相结合,构建技术课+养生课+理论课的特色课程模式,传统武术+传统中医+两者一脉相承的传统文化融合教学。

李科老师根据营员的年龄层次,分班级教授了传统武德、一套源自中国古代流传最广的导引术——八段锦和一套由东汉名医华佗创编的——“五禽戏。这两套独特的养生功法分别具有柔筋健骨、养气壮力,行气活血、协调五脏六腑之功能和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运动形态及生活习性,来疏通经络、调节心理,锻炼人体精气神。

针对青少年受影视作品影响也喜欢武术搏击,同时也考虑到青少年的教学安全,李科老师还让学生在课堂上练习了太极推手,弓步、马步、推手,一招一式都认真到位,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武术中力量和智慧的对抗。

QQ图片20160929084757

QQ图片20160929084747

授国医:穴位、针灸、刮痧、拔火罐

除此之外,李老师在课程中加入经络穴位、针灸、刮痧、拔火罐等极具有传统特色的中医养生教学内容,加深新西兰华裔青少年对传统文化历史、风土人情的理解。针对青少年容易患的近视,通过刺激经络穴位恢复调节;对感冒、咳嗽的风寒、风热、暑湿、痰湿等常见病症的简单辨别及讲解姜汤红糖水、菊花茶、耳贴和穴位按摩等中医民间治疗方法,都深受学生的喜爱。
李科老师以自身为例,现场演示扎针灸,实际示范了中医拔火罐的竹罐、玻璃罐和抽真空气罐的操作过程。大部分华裔少年对此都闻所未闻,现场演示中,年龄小的孩子既好奇又害怕,有的睁大眼睛目不转睛、有的孩子用手捂着眼睛透过指缝瞧……年龄大的少年则不满足观摩,还亲身感受了牛角按摩穴位、拔抽空气罐,课堂上充满着一个个新奇的问题这是什么?是勺子吗?有什么作用?”“疼不疼?”“为什么会没有血?为什么……”李科老师亲切耐心的讲解让孩子们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质朴。

孩子们纷纷感叹:very nice,真是令人开阔眼界,终身难忘!

QQ图片20160929084807

传国学:10岁同学课后主动表白求学

上课下课标准的抱拳礼,李科老师讲授抱拳礼的内涵,以及跟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课堂气氛火爆异常,李科老师的教学示范还产生了更深远的影响。

2810b组班的最后一次课后,一个叫荣中新的小朋友拉着李老师的手,认真地说:李老师,武术课是我最喜欢的课了!我以后还可以上武术课吗?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已经悄然深入孩子们的心间了!

学生们回家后还带动家长一起练习八段锦五禽戏,对于颈椎病、肩周炎、脑部供血不足、腰椎间盘突出、肢体末梢微循环不好等病症或不适的亚健康状态有显著的治疗和缓解作用。而听闻了消息,有的学生家长还专程拜访李老师希望得到针灸治疗。
李科老师此次课程内容的设计不仅帮助海外华裔青少年锻炼身体,同时满足其了解中华文化,增强华裔青少年对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和自信,大大激发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振奋了民族精神,使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QQ图片20160929171606

教师简介:李科,硕士,副教授,九三学社社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国家级武术裁判,国家级田径裁判,国家一级运动员(武士),中国武术段位制指导员、晋级考评员,健身气功国家一级裁判,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高级保健按摩师,中国针灸学会会员,重庆市针灸学会民间疗法专委会委员,师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针灸传承人,先后在重庆中医少林堂门诊、重庆市綦江中医院针灸科、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康复科挂职锻炼。曾赴非洲贝宁、北美洲墨西哥、南太平洋斐济、汤加王国等国家担任武术教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学院召开首届教师出国(境)访学培训总结分享会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外访问学者选派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