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规划,助力学前人才培养

     编者按:伴随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学前教育学院响应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号召,针对许多大学生进入大学后通常会比较困惑的现状,开展了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系列专题培训。大学生的困惑一般包括两种:一是不知道怎么奋斗;二是不知道奋斗的理由。为帮助新生明确人生目标、促进个性发展提升综合能力、认清形势合理安排大学生活。从2017年10月——12月为期3个月,学前教育学院为大一新生共272人组织开展职业生涯规划认识与探索系列讲座,讲座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主要包括四个专题:1、自我探索——兴趣性格;2、自我探索——价值观;3、自我探索——技能;4、自我探索——决策。与此同时开展大学生心理团体辅导,学院全体学工队伍全程参与、培训、测试、评估。

    “对于大学生来说,学会自主决策,理性决策,是承担起人生责任的第一步。对于正面临职业选择的大学生,今天的职业决策内容将让你收获:1.能够分析与辨别自己的决策风格;2.能将理性决策模型CASVE运用到自己的职业决策中。”这是学前院代娅丽老师在为2017级新生做职业生涯规划培训,第四讲《职业决策》,讲座分两部分进行:

    一、掌握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法,理性决策

    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法由“觉知与承诺—自我探索—探索工作世界—决策—求职行动—再评估”几个环节组成,全方面推动理性决策的形成与发展。同学们在做出决策之前必须先确定决定的性质、具体目标以及标准,然后收集相关信息并且排列评估结果,接着做出相应选择,最后实施行动。

    二、影响职业决策的因素

    职业阻碍是指任何阻碍职业目标实现的因素,它分为自身所存在的内部阻碍和外界难以控制的外部阻碍。同学们充分了解并掌握影响职业决策的因素,为自己的生涯发展设立长远和近期目标,并做出相应的行动计划。

    讲座结束时, 2017级艺术教育班邓玲说道:“听完关于决策的讲解,我认识到生涯规划不仅要认识到自己的兴趣,还要有一个理性且正确的决策。决策对于整个生涯规划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只有通过仔细分析,仔细思考,才能做出适合自己的生涯规划。”2017级学前教育(中外合作项目)二班谭媛认为:“单纯的生涯规划并不能取得成功,还要通过与他人的沟通评估,与自己的分析思考,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使规划走上正轨。可见,决策在生涯规划中起着基础作用,我们也应当将如何做出决策放在重要的位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学前教育学院2018年师范生技能大赛之三选一决赛成功举办

下一篇:学前教育学院学风建设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