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基本情况 > 正文
我校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

我校召开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

 

12月27日,我校以“聚焦课程、更新理念、深化内涵,建设合格本科院校”为主题,在南山校区泉山厅召开了2017年本科教学工作会。全体校领导、学校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含教授、博士)、教学督导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工会、教代会代表、学生代表以及校企合作专家共计230余人出席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辉主持。

会上,中国教育发展规划战略学会改革与发展委员会副会长、教育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特聘专家、我校战略发展顾问、原重庆市教委副主任牟延林教授就“探索课程思维的逻辑,提高学习者的培育质量”作辅导报告。牟延林以哲学家的思维和教育家的理念,独特而多维的视角,从课程价值、培育目标、课程逻辑、课程实施、课程愿景五大方面分析总结了新常态下应用型高校产教融合2.0 的课程型态,他指出,应用型高校课程体系构建要扎根产业行业,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紧扣社会发展之需,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课程体系。

辅导报告过后,围绕会议主题以“五说”的形式展开专题报告,分别由校长、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教师代表、企业代表“说”教学。校长杜惠平以 “聚焦一流课程建设,提升学校内涵发展”为题,分析了一流课程建设的紧迫性并根据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设方案。教务处处长从专业生态、专业建设、处理“继承与创新统一”“硬件与软件协同”两个关系等三个方面阐释了“生态学思维下看专业内涵建设”。美术学院院长以 “应用型专业建设”为题,用视频展示了服装设计专业现取得的成绩,指出今后服装设计专业将发挥突显专业特长,将儿童服装推向国际化。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李佳从科研、课程、师生、评学评教四大方面结合自身实际教学经验说“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校企合作企业(北京智启蓝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裁原继东说“智能时代的云教学变革”,结合公司软件深入分析了教育技术发展给教学带来的创新和挑战。

党委书记邹渝做了总结并提出具体要求。邹渝指出,从2011年至今,我校召开了七次教学工作会,每次工作会都有明确的会议主题。邹渝强调,各学院院长要带头组织学院教师再次学习本次教学工作会的汇报内容,传达好会议要求;各学院教师对课程的认识要提升高度,在教学过程中要主动思考提高人才培养目标和质量的教学方法,做到“双提高”,即提高学习者的培育质量和提高教育者的教学水平,把课程的变革落实在行动上,适时更新教学理念适应变革,教好书,育好人。

本次会议以课程建设与改革为切口,探讨了课程建设新机制、专业建设新举措、成就师生新路径,持续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旨在进一步更新观念、谋划改革、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推动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教学建设、教学改革与重点任务的落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推进会

下一篇:我校承办重庆市第四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