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领导班子2018年述职报告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领导班子2018年述职报告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决战之年。全年,学校党委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积极适应新常态认真贯彻新精神激发改革新动力带领全校师生坚定信心、因势而谋、迎难而上,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本科教学中心工作,通过以评促建,学校办学定位更加明确,本科教学更加规范,优势特色更加突出,办学活力更加提升,实现了全年发展既定目标。

一、全面“从严”要求抓党建,切实筑牢思想政治根基

(一)抓方向,履主责,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出台《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表率、党组织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迎接合格评估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流毒,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二)抓学习,提认识,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以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全国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狠抓“新思想、新理念”入脑入心。以“骨干带学+师生齐学”为抓手,分专题多层次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强化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做宣讲,强化干部带头学用;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全覆盖授课及乡村振兴报告会等系列活动,开展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推进师生齐学。探索建立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突出专题讲授和研讨交流相结合,有效丰富师生学习活动形式,提升了理论传播力和感染力,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三)抓宣传,守阵地,强化思政意识形态工作

出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方案,突出思想引领,构建“十大育人”体系,思政工作育人大格局进一步完善。落实工作责任制,强化预警预防,做好重点领域防控,严格哲社类活动审查审批,确保意识形态责任和重大舆情事故零发生,为合格评估和改革发展营造了清朗环境。推动校园媒体差异化融合发展,办媒形式更加丰富,对外宣传成效突出,获《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90篇。全力提升学校文化形象品质,编制南山校区环境文化总体方案,开展教学办公区域文化建设,建成4大主题文化园区。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强化思想教育融入,推动以文育人。

(四)抓制度,强根基,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强化各级党组织政治责任,促进组织建设规范化、科学化。督促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二级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班子政治定力、干事效率和团队合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认真组织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行主题党日。修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整顿转化后进支部,夯实基层党建基础。调整优化二级班子配备,开展干部回访,加强干部继续教育,尝试推行干部工作记实制度和教职工工作日志制度,班子执行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抓整改,重督查,落实专项反馈意见整改

强化政治担当,对照2018年全市高校党建工作20项重点任务,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实际情况,制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及时下发各级党组织,认真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严格按照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坚持靶向发力,建立台账管理、定期反馈、督促检查、长效整改、责任追究等制度,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注重分类处置,制定计划、做好部署、分步实施,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推进基础性、机制性、制度性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六)抓作风,严纪律,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

出台治理会风会纪的意见,整顿会风会纪,力戒形式主义;出台治理慵懒散实施办法,反对官僚主义。督促评估整改,杜绝消极拖拉,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整改、人人参与整改”的良好局面。完善纪律文化研究中心体制建设和人员职责,创建总支“纪律书角”、开办“纪律夜校”,先后5批次组织干部到重庆市廉政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开展警示教育。积极发挥二级纪检监察工作组作用,开展政治生态巡察全覆盖,推动政治生态建设与学校发展有机融合。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专项督办,工作效率得以全面提升。

二、聚焦“评建”导向抓教学,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

(一)以评促改,着力加强教学规范化建设

系统修订教学管理制度体系,加大对制度执行的督查力度;全面梳理教学文档,扎实开展从人才培养起始环节到学生毕业的文档材料全覆盖检查;持续实施日常教学秩序常态化巡查,加强负面警示教育,着力规范日常教学秩序。开展教师多轮磨课、微课设计比赛、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和优质课堂建设,提升教师教学研究意识、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管理能力,逐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展首轮合格课程评估,741门课程验收合格,合格率达99.6%。规范校内实验实训室管理和使用,加强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建设,不断提升实践教育教学条件。

(二)以评促建,努力构建质量提升长效机制

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对标教育部新颁布的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努力构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的长效机制。以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核心,加强教学能力建设和教学质量评价,立项市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市级教改项目12项,其中重点项目3项;立项市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出台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工作条例,成立二级学院督导工作队伍,完善质量监测评价体系。加强并延展对课堂教学的过程评价、分类评价、多方评价,推动“智慧课堂APP”使用,开展实时监控与反馈,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引导教学相长。

(三)凝心聚力,确保顺利通过专家现场评估

20字评建方针为引领,党委统一部署,政策措施激励教学、工作评价突出教学,资源配置优先保障教学,形成上下一心、全员参与评建的工作氛围。组建迎评指挥部,对照指标要求,成立十个专项工作组,充实调整校、院两级评建人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职责,聚焦目标任务,强化督查问责。精心统筹安排迎评接待,加强校园文化氛围营造和环境保障建设,确保专家组在校考察评估期间各项工作衔接紧密、组织有序、高效运转,获得专家组高度肯定和认可,顺利完成合格评估阶段性任务。

三、坚持“内涵”建设抓发展,持续增强学校办学实力

(一)深化学校综合改革,提升推动发展的引领力

将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与推动“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推动第一次党代会既定目标实现有机融合,着眼健全学科专业设置机制、改革人员及岗位管理制度、完善教师职称评审和薪酬分配制度、加强经费使用管理、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等方面,建立健全承接放管服改革配套制度,开展“十三五”重点建设任务期中检查,改革二级单位年度考评方案和指标体系,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履职尽责,促进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完善治理结构、激发办学活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确保了学校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强化学科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的竞争力

稳步推进市校级重点学科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成为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立项三个校级重点学科,市、校级重点特色学科总数达到9个,覆盖7个二级学院。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成功立项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新型二级学院;“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立项2018年重庆市首批本科一流专业培育项目。持续巩固高层次人才培养成效,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的第二届学前教育专业硕士顺利开班;与韩国车医大学、西南大学联合培养食品科学专业硕士完成合同签署;小学教育、经济学专业联合培养硕士计划有序推进。不断提升特色学科内涵发展,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展人员交流、科学研究、数据共享。积极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

(三)创新科研管理模式,提升科学研究的影响力

聚焦“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与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共建全国首家“儿童研究院”,成功举办了两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高质量参展“2018未来学校博览会”。实施教学科研平台晋级遴选新模式,设置“儿童研究院”“功能性食品协同创新中心”为实体科研平台,助推学科专业建设和应用性科学研究齐头并进。学报获评重庆市期刊综合质量考核二级期刊,首次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A刊核心扩展期刊。2018年立项科研项目186项,其中国家级课题3项,首次获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立项以及市教委科技项目重大项目立项,实现高层次科研项目新突破。全校发表核心以上论文124篇,授权专利111项,专著、教材29部,高水平科研成果明显增多。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干事创业的凝聚力

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召开学校人才工作会,出台人才工作意见,加强对人才规划的宏观指导、政策制定落实及人才服务、管理、协调等工作。分类实施高层次人才引领建设工程、优秀中青年教师成长工程、思政与管理队伍能力提升工程、人才国际化视野拓展工程。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成功引进韩国食品相关专业专家团队14人受聘我校客座教授。科学实施新的绩效工资方案,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业绩导向,教职工收入明显增长。承接“放管服”改革,以成果导向推进岗位设置与聘任,鼓励人才脱颖而出;以职称评审权下放为契机,改革职称评审体系,做好高级职称评审权的自主承接并顺利完成首次授权评审工作。

(五)推进三大项目建设,提升教学资源的保障力

产教融合工程建设项目南山校区综合实验实训大楼攻克地质结构复杂、施工作业高难等不利条件,基本实现工程建设年度预期目标,目前已完成大楼部分封顶;设备项目完成全部计划设备的采购、安装和调试。德贷项目完成项目咨询公司、转贷银行、基建项目设计招标,顺利与德国KFW签约;学府大道校区综合实验楼工程项目方案设计取得并联审查意见书,已完成地质勘察作业。央地共建项目全面完成2017年设备采购任务,教学科研平台项目全部投入正常使用;2018年在政策经费调整的背景下,积极争取到800万元项目资金,更好满足了学校建设发展需要。

四、创新“服务”理念抓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育人能力

(一)学生成长服务精准有效

构建“五维共育”协同育人体系,成立学生宿舍党员服务站,发挥学风引领、学业导航作用,推动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切实加强学风建设,深入推进“五不五进五抓”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树立朋辈典型,浓郁优良学风。初步建成学生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学生流向动态管理,提高心理帮扶和资助工作的精准度。深化团学改革,构建“活力团支部”运行机制,注重活动育人,获评2018年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3个项目入选全国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科学制定招生计划,招生任务圆满完成,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扎实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2.7%,学校评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实习就业基地建设取得良好成效,创新创业教育成绩突出,实现互联网+市级金奖项目突破。

(二)对外合作交流重要突破

独立设置国际学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全力推进“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与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合作招生260人,成为全国第一所成功落地该项目的学校;开展与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合作办学,项目申报以第一名的成绩通过教育部省部联合答辩,学校国际化办学再添新平台。促成与韩国车医科学大学联合培养硕博人才,成功立项“巴渝海外引智计划”6个。新签订对外合作协议47份,与华为、成都京东、金华职院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高校达成合作共识。加大社会捐助体系建设,新增捐赠奖学金100万元。持续深化校地合作精准扶贫,全年捐助扶贫款61.7万元,积极推进党员结对帮扶、农产品对接、农村劳动力转移、特色体育项目指导等科教帮扶工作。

(三)继续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充分挖掘成教专业潜力,稳住规模、严把质量,推动学历继续教育稳中求进。继续教育培训增量提质,全年完成培训项目90项,培训经费2779万余元,较上年增长24.3%;圆满完成“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杨雪峰先进事迹报告团培训。深入推进继续教育区域联盟合作,与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新华三集团、南岸区教师进修学校等机构、企业和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召开全市新时代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建成重庆市中小学教师发展网,初步构建起全市师资培训管理的大数据平台。依托中心全年完成国培、市培项目157项,认定各级各类教师资格4万余人,教师发展中心功能进一步强化凸显。

(四)资产财务管理切实增强

组织校内资产全面清查,摸清家底;开发“资产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资产信息数据采集和可视化管理;采购与招投标工作按计划完成。修订《周转房管理办法》,开展清理腾退和重新申报,真正实现周转功能和规范管理。积极拓展收入来源,争取专项资金扶持,多渠道增加办学经费1450万元,用于教学科研平台建设、一卡通升级换代和学府大道校区维护改造。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科学调度资金,优先保障民生,确保学校平稳运转,重点工作推进有序,项目资金发挥绩效。开展财务预算、科研经费、国有资产等专项抽查审计和离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严格把控工程建设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审计工程项目61项,审减金额735万。

(五)综合条件保障全面提升

科学制定校园建设规划实施校园亮化美化整治,加快教学科研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启动儿童探索公园、青教公寓的规划前期工作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后勤规范化和人性化管理,服务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引入共享洗衣机,推行六月有李”“渝书房”建设等活动,凸显后勤文化管理育人功能。完善智慧校园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建成学校大数据中心和11个主题分析,构建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智慧型信息服务平台,助推管理服务效能提升。丰富智慧二师APP,积极推动教学数据伴随式收集、全过程覆盖,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全面发展。升级改造校史馆,充分凸显办学特色。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引进智能机器人,上线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大数据服务平台,基本实现档案数字化,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搭建警务平台,开展交通整治,强化消防管理,规范校园秩序,圆满完成两届军训任务,全年安全0事故。

(六)统战群团工作稳步推进

重引导、抓实效,发挥统战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引导党派成员发挥专业优势,围绕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办学特色参政议政,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工作中带头做好各项相关工作。坚持“两代会”制度,有效实施民主管理,审议学校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管理办法;做好职工困难帮扶、探访慰问工作,办实事、解难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振精神,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纵深推进团学全面改革,加强共青团思想引领,关注学生全面发展,搭建风采展示平台,深化系列活动品牌,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着力为离退休老同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抓好老同志“两项待遇”落实,营造“正能量”氛围,团结和依靠全体离退休教职工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老师们、同志们,自迎接合格评估工作开展以来,全校师生把学校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必胜的理想信念,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不畏艰难、日夜奋战,这一拼搏精神和奉献情怀令我们深受感动,正是因为紧紧依靠和团结广大师生,我们终将愿景变成了现实。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站在新的起点上,困难与希望始终同在,挑战与机遇永远并存。通过迎评,我们解决了本科教学的规范性问题;面临整改,迎接我们的还有学校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紧密围绕评估整改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应用型本科的办学实践,落实学校办学思路与办学定位;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完善教师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进一步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突出专业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课程资源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管理队伍的建设与培养,这些问题更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重点发力。

奋斗的征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站在习近平总书记确立的时代坐标上,“改革”二字凝聚起最大共识,激发出最强能量。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以改革纪念改革,以开放接力开放,才是对过去成绩和未来蓝图最好的致敬。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人人都有追梦的权利,人人都是梦想的筑造者。我们要始终保持信心和定力,在直面挑战中稳步前进;要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在主动应对困难中破解难题,务发展之实策整改之实招成就师生之实事,切实推动评估整改工作见招见效,推动党代会部署落实落地,推动“十三五”规划力抓力行。让我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踏上时代新征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就事业新光荣!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度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