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学校强基·奋进年,全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基础支撑、问题导向、创新引领、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大力提升办学能力和治理效能,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一、全力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1.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

严格落实中央及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结合学校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切实抓好思想发动和组织工作。制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突出主题主线、广泛发动师生,全面营造献礼百年浓厚氛围。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与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相结合,真正实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

编制并发布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规划和各子规划文本,健全“1+1+8+10”规划体系。构建规划落实机制,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分解方案,明确今年任务清单。开展规划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规划项目库,分项分块逐一落实。建立规划执行年检制度,抓好项目执行过程管理和年度检查,提升规划执行力度和效度。

3. 落实教育评价改革

对照教育部和重庆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相关文件要求,制定学校教育评价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工作清单,指导各二级单位全面开展评价清理规范。推动出台立德树人、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和选人用人评价改革等配套政策。全面加强美育工作,不断改进体育工作,切实强化劳动教育,探索美育、体育、劳动教育创新举措。

4. 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

认真推进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9个专项30个主要任务,建立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工作机制和督促评价机制,确保高水平本科建设有力度、见成效。坚持夯基础、提质量,抓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教学等主要教学环节质量监控,抓强专业、课程、教材、教学资源和实践基地建设等内涵发展要素。制定实施示范性教研室、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和优质教材等一批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专项,力争在本科教育质量提升上有新发展。

5. 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推动铜梁校区建设,建立市区校三级联动领导机构和体制机制,争取铜梁校区建设纳入重庆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推进铜梁校区建设前期工作。配合铜梁区政府完成校区土地规划调整、概念性方案征集、初设及施工图设计,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完成德贷项目选址落地、初设及施工图设计。推进亚行贷款项目落地见效。

6. 推动国家基地建设

加快推进“1+3+5”行动计划,召开国家基地建设专题研讨会,进一步壮大国家基地协同单位,完善工作联席会议机制,联合实施师范生交流培养、名师名家培育、培训者培训等重大项目。推进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三年建设计划,统筹推动教师教育、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等三个成渝联盟建设,建设3-4个跨省市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构建“10+20”县级教师发展机构共同体;共建一批专家资源库、课程资源库和实践基地校。

7. 启动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

启动新增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立项建设申请工作,力争以迎接专家组进场开展基础评估为契机,全面梳理学科建设基础、现状与差距,以新增硕士学位申请条件为参照,加强指标解读和任务分解,建立相关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对建设进程的动态性监控和研判。

二、扎实推动党的建设

8.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把关定向作用,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决策水平。做好市委巡视相关配合工作,全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持续深入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清除邓恢林案件负面影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9. 强化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

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选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头脑,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切实抓好党委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学习、党(团校)、党员服务站等各层级理论学习(宣讲)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同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扎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和学校发展、师生成长故事。

10. 提升基层党组织力

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督促二级学院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执行,提升院系党组织政治把关能力。抓好基层组织双创建设和验收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建设质量普遍提升。完善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度,打造载体平台,扩大党员示范岗、党员积分制试点范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专职组织员业务培训,发挥组织员在抓二级学院党建工作中的作用。

11.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选拔任用机制,开展处级干部任期考核和集中调整工作。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选优配强二级班子,统筹做好各类干部使用。结合干部任期考核,发现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挂职锻炼,形成干部成长梯队。调研干部培训需求,制定干部培训计划,组织分层分类培训,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深化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成果。制定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措施,细化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12.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完善明责、履责、督责、评责、问责的五责闭环机制。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丰富监督手段,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八项职责”“五项权限。持续加强纪律文化建设,培育文化立心、警示立行、平台立德、短信立声纪律文化特色。落实巡察工作办法,常态化开展校内政治巡察。修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校园阵地管理,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作用。

三、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3. 构建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格局

做好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系建设任务分解和打表推进,推动十大育人及旗帜、雨露、耕耘计划年度重点任务的落实落地,推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示范岗建设,逐步培育典型示范。持续推动思政课程在课程实效上下功夫,课程思政在推广培育上下功夫,日常思政在特色打造上下功夫,促进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贯通人才培养全过程,助推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推进以师范底色、办学特色和文化亮色三色为特征的校园文化建设,逐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品质。

14. 增强服务学生能力

加强学生成长引导,持续抓好理想信念、生命健康、诚信守纪教育,提升心理咨询、精准资助服务水平。建成荟融·青年之家学生发展服务中心,充分发挥青年之家、党员服务站和学生党员示范岗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学生会改革,发挥学生会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辅导员队伍和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健全班级导师、社团导师等专业教师参与学生成长指导制度,提升服务学生成长的业务水平。

15. 搭建学生成长平台

加强学生社团建设,落实年审、评议、申报制度,推进社团品牌化建设。持续抓好青马工程”“青年大学习,推进智慧团建,深化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组织开展好校园之春、艺术展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校园文化活动和参赛工作,持续推进社会实践品牌建设。加强学生劳动教育、美育实践工作,修订完善学生评优评先奖励制度、B学分课程设置与实施方案,探索建立学生成长服务体系和大学生成长档案。

16. 做好招生就业创业工作

加强高考政策研究和培训,优化选考科目设置和人才选拔策略。强化渠道拓展和形式创新,发挥学院主动性提高招生宣传实效。改进招生录取办法,规范入学资格复查,加强招录情况分析,推动招生培养就业的深层联动。加强就业创业课程和优质市场建设,实施重点群体精准帮扶,促进毕业生多元化就业。积极争创市级就业创业工作典型,加强就业创业工作体系建设,提高就业育人质量。

四、全面加强学校内涵建设

17. 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结合四新建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等高等教育改革热点和学校服务0~12岁儿童发展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推进具备条件的相关专业按大类进行招生,积极鼓励跨学院、跨专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努力推进重庆市三方技能评价机构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相关工作,拓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路径。完善教改项目管理办法,加强教学改革选题科学性遴选和结项实效性验收。力争高质量推荐参评2021年市级教学成果奖。继续推进交换学习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

18. 加强在线教学资源建设

加强超星在线教学平台建设,开展示范性教学空间评比,建设一批个性化的数字课程资源和案例资源,充分发挥数字资源对教学改革的牵引作用。加大对虚拟仿真课程、在线课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的建设,制定在线开放课程推广使用和混合式教学改革激励机制。重点建设一批儿童发展通识教育及专业特色的在线课程资源。

19. 开展教育教学评估和质量监测

启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调研,对标对表制定建设方案和年度任务分解。建立学校专业自评体系,完善专业合格评估相关材料模版,研发非师范专业教学状态数据报告模板,建立校内专业合格评估专家库,完成首轮7个专业合格评估。完善师范类专业建设的支持政策,组织英语教育专业参加师范专业认证,确保顺利通过。改进常态质量监测评价,开展质量专项检查,完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闭环。

20. 实施学科建设峰原计划

设置学科建设办公室,建立完善学科管理运行机制,制定实施《学科建设峰原计划》,形成学校十四五学科布局与建设推进方案。持续推进学科建设论证和科学布局,开展第一批校级一流学科、重点学科和培育学科遴选立项。围绕学科的分层建设,遴选一批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科方向带头人,组建一批有一定学科建设基础、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学科方向团队。

21. 推动高层次成果培育产出

加强现有科研平台建设,增强独立科研机构的引领示范,开展新一轮科研平台遴选立项,探索建立科研平台首席专家负责制,努力打造具有战略性、牵引性的高端科研平台。启动两年一次的科研成果校级评比表彰,对接市级三大政府奖和学校服务0-12岁儿童发展办学特色,加强科研成果的分类评比和高层次科研成果奖的培育。持续推进多元学术评价改革,提升科研成果原创性和代表性,推动高水平纵向、横向项目质量提增、成果产出和应用转化。

22.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持续完善人才引进、成长、使用、评价、激励全过程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教师诚信档案和师德违规通报制度。做好优秀博士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引进,力争在重点领域领军人才上取得突破;健全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出台人才项目培育办法及相关配套政策,启动校级人才项目遴选和市级项目推荐工作。全面加强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开展校内兼职培训教师遴选,分层分类做好2021年教师培训;启动新一轮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项目,开展双师教师认证工作。

23. 深化对外开放合作

全面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内涵发展,探索开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师生国际交流合作,完善风险应对机制,启动来华留学相关工作。修订对外合作管理制度,强化合作项目的调研论证和审核把关,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校企合作论坛。持续加强与石柱、巫溪等区县的校地合作,挖掘开发服务乡村振兴新项目。

24. 聚焦儿童服务创新发展

加强儿童服务办学特色顶层设计,研究并落实儿童服务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儿童服务向教育、健康、安全、艺术多领域的纵深发展。加强领军人才及学术团队引进,深度推进儿童特色智库建设,搭建高端科研平台,以高层次项目促进儿童特色成果转化。争取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附属小学和附属幼儿园,加强现有附幼、附小建设,力争筹建成立儿童教育集团并开展实质工作。

25. 促进教师教育融合发展

推进教师职前培养、入职教育与职后培训在体制机制、课程体系、师资团队、实践基地等方面深度融合。聚焦师训干训项目,凝炼培训特色,重点培育1-2个区县品牌项目,建成3-5个学科精品项目,形成2-3个项目实施创新团队,完成不少于20门语言文字在线培训课程开发与推广。推出一批有影响的教师继续教育研究成果,形成独具特色的培训案例资源库。

五、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

26. 完善内控体系建设

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开展规章制度合法评估和修订完善,推进依法治校和内控体系建设。完善目标考核方案,全面实施督办清单制度,实现发布、监管、评价和改进全链条督察督办。以督促推动市审计局经责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压实各级党政负责人遵纪守法、履行经济责任的意识。强化对重点领域、重要部门、重大项目、专项资金、重大政策的制定、执行和效果的审计监督。

27. 推进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

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等方面的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推进教代会、工会、团代会、学代会建设,开好学校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四次学代会,尊重和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完成校董会换届工作,积极推动校友会建设,加大社会参与办学力度。依法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和党务、校务公开,健全校情通报机制。改革法律顾问服务,防范法律风险。

28.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以全面推进三定工作为契机,完善二级机构设置,统筹规划现有编制、岗位资源,科学定编定岗,合理规划人才布局。出台特聘岗位文件,创新岗位聘用机制,启动特聘岗位聘用工作。加大对绩效工资的统筹,进一步优化绩效分配方案,强化岗位贡献。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出台新修订职称评审办法。加强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库建设,做好2021年职称申报、评审工作。

六、大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29. 加强校区条件建设

完成南山校区产教融合大楼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完成南山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立项可研及投资规模调整,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1亿元,力争开工建设青教公寓、风雨操场、校医院及后勤辅助用房等项目。完成学府大道校区田径场、部分实训室等老旧场地改造。

30. 强化资金效益发挥

优化年度执行预算方案,加强预算执行和绩效目标考核。继续推进财务制度体系建设,发挥统一收费平台监管作用,定期开展内部稽核,防范财务风险。持续提升财务信息化水平,推动建设网上预约报账系统。合理调度安排亚贷和地方债等各类重大项目资金使用,充分发挥资金项目效益。

31. 优化资产使用配置

进一步厘清资产管理总体思路,处理好存量资产及未来新增大额资产的配置,提升资产优化配置水平。全面清理学校办公用房,强化校舍统筹管理,提高利用效能。推动继培楼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推动校属企业改革,规范对外投资监管。完成重大项目采购招标计划,加强对二级单位资产、采购监管与业务培训,强化政府采购规范管理。

32. 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完善信息化建设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完成两校区校园网改造升级,实现有线、无线室内全覆盖。建设智慧教室和网络学习空间,加大网上办事大厅和企业微信的推广应用。加强数据整合与治理,启动教师发展数字档案建设,提升信息化支撑保障能力。

33. 提升图情服务水平

对接学校学科专业结构和特色办学方向,持续优化纸质图书馆藏结构和数字资源结构,增强特色馆藏建设,加强个性化阅读空间建设,更好服务师生教学科研需求。积极启动电子书签项目,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系统改造升级。做好新校史馆设计和建设。

34. 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抓好年度民生实事,提升餐饮、卫生、能源等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和关工委工作,不断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全力做好建党百年安全稳定工作,强化安稳值班值守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坚决确保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依托基层人武规范建设标杆,提升国防教育、抓实征兵工作,积极创建第四批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9年各二级单位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