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6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各单位、部门:

学校2016年下半年的工作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重庆市委的历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年初党政工作要点和下半年工作实际,继续以学校综合改革和内部治理体系完善为主线,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1.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安排,继续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查找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并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强化基层党建和干部,提升党员和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学校事业更好地发展。(牵头部门:组织部)

2.以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实抓巡视整改工作,突出问题导向,抓住问题本质,狠抓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整改成为“真改”,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以此为契机持续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牵头部门:党政办、纪监审)

3.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师生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意识形态和宣传文化工作。强化舆论引导和网络舆情管控,不断加强网络文化建设。继续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和“校友林”建设等工作。(牵头部门:宣传部)

4.聚力推进年度五项重点工作。制定并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学校章程的学用工作,提升学校依法办学能力。探索构建岗位职责目标管理与奖励绩效相结合的考核体系,努力调动部门及教职工的积极性。持续推进“德贷项目”“产教融合项目”“中兴项目”“曙光项目”“纽帕尔兹项目”,为学校快速发展加油助力。平稳实施校内机构改革和干部集中换届工作,不断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和行政工作效能。(牵头部门:发规处、党政办、人事处、教学资源中心、组织部)

5.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相关工作。加强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工作领导,召开全校动员大会,解读合格评估指标要求,部署合格评估工作任务分解及工作要求,学习借鉴相关院校经验,有序推进本科合格评估各项建设工作。(牵头部门:教务处、发规处)

6.深入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以建设一流的专业和一流的课程为抓手,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开发“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特色课程,推进专业核心课程改革。实施“校企合作育人”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激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积极性。改革课程修读方式,实施先修课程模式,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牵头部门:教务处)

7.提升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水平。继续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育良好学风,完善学生学业指导与服务、学风促进与资困助学体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成长。强化二、三课堂的素质拓展,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认真组织2016年新生入学教育。开展招生工作总结,系统分析2016年普通招生情况。拓展工作视野,创新工作思路,做好2016年毕业生反馈分析及2017年毕业生工作。(牵头部门:学生处)

8.大力加强科研和期刊工作。促进各种资源向科研创新平台集聚。探索由院系主导的科研岗位职责量化考评模式,开展科研岗位职责量化考核。统筹推进市、校、系三级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校级重大特支项目研究,努力促进横向应用性科研快速发展。提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报》和《师资建设》的办刊质量,强化目标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牵头部门:科研处、期刊部)

9.深化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十三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重点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探索构建灵活的用人机制。完成内设机构及人员配置的建议方案,为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任做好准备。(牵头部门:人事处)

10.着力打造“智慧校园”。以可穿戴设备(运动手环)的研发和运用为切入点,建立跨系统数据分析平台,推动重庆市“启智”众创空间建设。启动物联校园试点,进一步完善校园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办公OA系统、移动校园APP、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等的优化升级,构建综合数据分析平台,提高管理服务的信息化水平。(牵头部门:网络中心、科研处、学生处、党政办)

11.强化继续教育工作。敏锐捕捉继续教育发展新亮点,积极探索建立教育-就业“旋转门”机制,不断拓展服务面向,不断加强与市内外行业、企业、协会的合作。继续实施高瞻课程培训项目。切实推进与“重庆市工程师协会”共建“重庆市工程师学院”等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提升学院继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牵头部门:继教院)

12.深入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以推进国际学院的建设为抓手,全面落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积极开展各类校际联合培养项目。搭建对外合作信息化平台,探索实现合作资源的充分利用。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完成校友会注册工作。进一步健全校董会工作机制,重点推进跨专业、跨院系合作项目的拓展和资源共享。(牵头部门:国际处、对外合作处)

13.优化办学资源配置。全面推进学府大道校区校园建设规划的修编工作。实施南山校区的环道一期建设和综合实验大楼的设计工作。开展南山校区教育教学、实验实训等资源的整合和优化,推进学府大道校区图书馆、运动场等教育教学设施的改造,不断改善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牵头部门:基建处)

14.加强财务、审计、国资、后勤、安保工作。严格财务管理,强化资金预算,积极筹措资金,加大财务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化建设,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提高经营性资产的管理水平,努力实现学校资产的保值增值。进一步完善后勤管理制度,认真做好校园维修、节能环保等保障服务。不断完善安稳工作机制,维护学校持续稳定。(牵头部门:财务处、审计处、后勤与资产处、保卫处)

15.做好图书及档案工作。以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三馆合一”工作为主线,推动图书馆服务功能转化,提升档案管理水平,努力增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积极筹备博物馆建设,着力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效。(牵头部门:图书馆、党政办)

16、做好群团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会、教代会、学代会、学生组织等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支持共青团改革,支持关工委工作,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关心老同志。积极推进群众体育运动开展。(牵头部门:统战部、校工会、校团委、离退休处)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7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

下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6年党政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