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学校2014年下半年的工作要求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年初党政工作要点的部署,继续以学校综合改革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主线,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1.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扎实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台账整改落实和督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体系和相关制度;不断培育和凝练基层党建工作特色。(责任部门:组织部)

2.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干部选任的自查工作;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好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报告事项的抽查及档案清理审核和备查工作。加强干部培养、培训和关怀服务工作,修订完善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责任部门:组织部)

3.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求;加强一期配套工程建设过程监督,保障质量、资金、干部安全;邀请专家进行法纪宣传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梳理评估岗位风险等级,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促进惩防体系建设;按照中纪委要求,抓好职能、方式、作风三个转变,不断提升工作实效。(责任部门:纪监审)

4.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及宣传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落实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年度工作;落实网络工作部和新闻中心职责,强化网络舆情监管和网上舆论引导。(责任部门:宣传部、教师教育学院)

5.进一步谋划和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深入开展学校转型发展政策研究,积极参与国家和市级本科院校转型试点,不断推动学校转型发展。研究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条件,启动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和学位专业审核工作。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启动“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召开规划工作任务布置会。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工作,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三年建设期做准备。(责任部门:发规处、教务处、各教学单位)

6.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推进课程改革。围绕学校转型发展,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作好市级特色专业和学院转型试点专业阶段性检查工作;围绕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课程建设,以“五说”为载体、课程改革为主题,召开学校第二届本科教学工作会;按照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知识、能力、素质需求设置课程,实施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责任部门:教务处、质评处)

7.加强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建设。围绕转型发展要求,实施教学工作评价改革,出台本科课程评价改革意见,开展学生多元化学习评价工作,促进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完成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分析报告和学校年度教学质量报告,开展2014年高基报表和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及上报工作。(责任部门:质评处、教务处、校办)

8.推进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创新。推动一二三课堂有机联动,构建和实施以能力为导向,学生情商培养为重点的学生综合素质体系培养;定期开展学生思想状况的研判,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体系,加强就业工作教学研究,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和扶持力度;加强毕业生质量跟踪、就业状况和信息反馈调查,撰写年度就业质量报告,探索建立分专业人才需求预测预警机制。(责任部门:学生处、教务处)

9.大力加强科研工作。加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提升科研管理水平;落实5年科研行动计划,推动科研项目上档次、上水平;完善科研评价机制,强化科研评价对学校转型发展的引导作用;开展新一轮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的评审和立项工作,凝聚市、校级科研团队力量,促进市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市级科研创新团队、市级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三大平台的建设。(责任部门:科研处)

10.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根据学校转型发展需要,逐步完善师资队伍培养体系,加大教师培养工作力度,构建师资队伍的评价标准,全面实施“南山人才工程”;做好首轮双师型教师认定工作;规范外聘教师队伍管理;落实《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推进辅导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加强编制管理,搞好人力资源的补充、调整;做好“三定一聘”后续工作;继续规范劳资薪酬体系的管理,做好绩效工资微调工作;进一步规范临时用工管理。(责任部门:人事处)

11.拓宽对外合作渠道。搭建对外合作与交流平台,推动学校对外合作和转型发展。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相关教育机构的合作,推进教师出国出境访学和交流培训工作,启动相关专业与英国、美国高校的联合培养等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加强校政企会合作,深化与已签订协议单位的战略合作,尝试与民盟等开展交流合作。坚持并完善校友走访联络和校友志愿者制度,建立健全校友回校的常态化机制,尝试建立行业和区域校友会。按照《普通高等学校理事会规程》,完善校董会运行机制;加强学校与校董单位的交流互访,召开第一届校董会第一次会议,推动校董会参与学校办学决策咨询,重点加强与校董会单位的项目合作。(责任部门:对外合作处、国际处)

12.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根据《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分专项组开展项目研究论证,制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章程》草案。加强督查、督办和综合检查力度,结合学院转型发展工作和年度工作重点,修订2014年度二级单位年度考核机制,加强考核结果的运用,强化二级单位的执行力。(责任部门:校办)

13.强化继续教育工作。主动围绕转型发展,不断创新继续教育办学思路;精心组织实施“国培计划”、市培项目;继续争取跨省、跨区县的培训项目;不断拓展社会化培训项目;增强中心、基地管理服务能力,强化继教中心等的职能;承办重庆市中学生汉字书写大赛。(责任部门:继教院、教师教育学院)

14.加强财务与国资管理。开源节流,努力开拓新的收入增长点;科学安排调度资金,为学院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严格执行预算刚性化,严控“三公经费”,规范公务卡使用,逐步推进预算绩效评价,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强化资产管理的实效性,盘活学校国有资产;大力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进度。(责任部门:财务处、后勤处、网络中心)

15、做好编辑出版、图书馆、档案工作。加强《师资建设》的规范管理,提升学院学报质量,提高期刊学术影响力;加强图书馆建设,提升图书馆的资源保障与服务能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完成校庆后续的归档工作。(责任部门:期刊部、图书馆、校办)

16.加强审计监督。认真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内部规范管理。抓好工程结算审计,确保工程费支出合理合规。抓好经济适用房结算审计,依法维护学校利益。(责任部门:纪监审)

17.提高后勤和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南山校区一期配套工程的建设,确保2015级新生入住。努力推动学府大道校区2000千伏安的电力增容以及线路改造和学生宿舍的空调安装进程。着力缓解学府大道校区的人车争地以及南山校区学生食堂拥挤等矛盾。加强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维护学校持续稳定。(责任部门:基建处、后勤处、保卫处)

18.做好统战、群团和离退休工作。不断发挥教代会、工会、共青团等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二级教代会的建设,推动青年联合会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创新创业、志愿者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充分调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转型发展的积极性,拓宽建言渠道。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和情况通报工作,积极发挥“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组织好秋季球类运动会,推进群众体育运动开展。(责任部门:统战部、校工会、校团委、离退休处、校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5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