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

221日下午,学校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了2020年春季学期期初教学工作会。校长万书辉、副校长杨燕滨,各二级学院院长,宣传部、学生处负责人,教务处科级以上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燕滨主持。

杨燕滨对在线教学试运行工作情况进行了简要总结。本学期在线教学课程共475门,试运行409门,覆盖了所有选用的在线课程平台和大部分课程、教师及班级。试运行反映出各学院的在线教学还在平台、教师和学生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情况良好,学校从224日起正式开展在线教学是可行的。

教务处负责人对在线教学试运行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指出各学院在线教学存在教学形态混合式,教学资源多元化的特点,但教学设计尚需逐步完善,教学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她分析了试运行暴露的问题及形成的原因,提出了改进的措施。同时,她对下一步的在线教学工作提出了在线课表核查到位、教师学生通知到位、教学资源审核到位、教学设计优化到位、教学巡查安排到位、信息反馈到位、应急预案到位和情感沟通到位等“八个到位”的工作要求。

杨燕滨补充强调了四点,一是要进一步排查没有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告知学生如何学习。二是课程试运行要多做,要到位,要全覆盖。三是要关注教师和学生的情绪,多化解师生的不良情绪。四是对毕业年级学生的论文写作要做好安排和指导。

学生处和宣传部负责人就学生思想引导、学生学习情况掌握、学生意见反馈机制的建立、教师关于疫情防控内容的讲授等工作做了说明和要求。各学院也就在线教学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万书辉做了总结讲话。他首先传达了学校办公会精神,即24日起全校正式开学,教师和学生以线上教学模式进行讲授和学习,教职员工以线上上班为主,非必要不到校坐班。他对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前期的在线教学准备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教务处提出的“八个到位”工作要求表示认同。他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四项要求。一是要注意两个转换,即面上发动到点上精细化管理、精准帮扶的转换,关注方案、课程、教师、平台到关注学生、关注师生互动的转换。二是注意把握全员参与与分类管理的关系,要特别注意对未参与在线教学的教师及学生的管理。三是落实全过程管理,做好提前告知和过程沟通,做到及时进行信息收集、及时汇总研判、及时回应处置。四是落实好全覆盖、三层次的巡查制度。对在线教学课程巡查要全覆盖,要分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三个层次进行巡查,确保在线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2018-2019学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