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综合管理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全校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工作职能,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审议咨询、学风建设等学术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发挥智囊作用。现将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规范学术事务管理,增强履职能力

(一)加强学术事务管理

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后,非常重视学术事务的规范管理和服务效能,严格按《学术委员会章程》、《学术事务管理办法》、《学术委员会议事细则》开展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处理学术事务。收到议题,仔细研判,受理议题,组织学术委员充分审议讨论,做好会议记录,审议结果反馈议题提交单位,所有议题材料存档规范,可查。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审议或者评定的事项与委员本人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有关,或者具有利益关联的,相关委员回避。严格把关,维护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

(二)增强学术委员履职能力

为增强学术委员履职能力,学术委员会积极组织学术委员学习。为学术委员购买《科技想要什么》、《大数据思维与决策》、《知识的错觉·为什么我们从未独立思考》、《大背叛·科学中的欺诈》4部高水平著作,并组织学习讨论,革新知识,了解前沿动态,增强履职能力。此外,学术委员会积极组织学术委员调研学习,为学校发展主动思考、主动提交议题。

二、发挥决策参谋作用,审议各项议题

2017年学术委员会共召开会议15次,其中全委会7次,常设小组会议6次,扩大会议2次,审议评议议题44个,议题内容涉及与发展规划、制度办法、评审评价、人才推荐、学术争议处理等有关的学术事务,为学校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参谋、决策作用。

(一)审议咨询涉及学术事务的重要制度、办法

2017年学术委员会讨论处理有关制度、方案、办法的议题7项,为涉及学科建设、科研经费管理、人才引进、岗位竞聘等有关重大事项中学术评价标准提供了决策咨询意见。全年审议咨询的办法、制度主要有:《学科建设规划》、《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突出贡献、重大阶段性任务奖励办法》、《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条件》、《SCI分区认定标准》、《教学岗专技人员考核》等。

(二)咨询审议学校重大办学项目、发展规划

2017年学术委员会讨论处理有关学校重大发展规划或提案的议题13项,为学校重大发展规划提供了独立意见建议。主要审议议题有:一流专业评审立项、成立儿童大数据工程中心、央地共建项目、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我校与英国兰开夏大学合作办学、我校与台湾大叶大学学术合作、数信学院与曙光大数据校企合作办学课程设置、中英应用性高校合作办学项目、旅游学院增设校企合作旅游管理(培越航空管理)专业、中兴ICT产教融合项目建设、凤凰卫视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等。

(三)评审评议学校重大项目、人才计划

2017年学术委员会开展有关人才、专业、项目、平台等的申报评审评议16项,学术委员会对各类申报进行了充分审议把关,尤其对限额申报工作进行了严格学术审议,为学校重大项目计划决策提供了学术参考依据。相关议题有:市级教学成果奖推荐、市科委科普项目申报推荐、重庆市第五批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遴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推荐、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申报人遴选、基础教育督导评估专家人选推荐、2017年重庆市创新创业团队申报评审、新专业评审、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预算追加、STEAM实训室建设、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立项评审、云数融合项目——大数据高校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建设评审、2017年度校级项目立项评审、2017年度国家自科基金培育立项评审、“互联网+课堂质量保障体系” 立项评审等。

(四)承担学风建设、处理学术争议、出席学术活动

2017年学术委员会学风建设常设小组承担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认定工作,全年未发现学术不端行为。校学术委员会对2017年学校争议成果进行了认定,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研究所检查争议成果进行了审核,对逾期未结题项目清理方案进行了审议,对校级科研平台、校级团队、研究所检查结果进行了审议,学术专著资助进行审议。此外,学术委员会成员积极参加学校各项学术活动,审议咨询重大学术活动,如全国第二届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暨商学教学改革研讨会。

三、持续优化工作机制,服务学校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二级学院院级学术委员会的重要功能;完善学术委员会与学校职能部门和基层行政组织的关系,做到既分工明确又相互协调。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学术事务的管理,精心筹备会务组织,做好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加强档案管理,督办校学术委员会决定事项的落实等。

(二)组织引导学术委员积极调研、主动提交议题

为提高学术委员决策咨询水平,学术委员会将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主题,组织学术委员到市内外调研,调研结束提交调研报告,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形成建议报告,报送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供决策参考。

(三)全力支持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工作

学术委员会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对接“十三五”规划中六大重点工程的实施,全力支持本科合格评估工作,积极为重大发展方案提供咨询服务,针对本科合格评建工作中重难点工作,积极思考,主动提交建议意见,发挥学术委员会决策参谋作用,对接学科与业建设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美丽校园建设工程、党建固本强基工程重大工程群策群力,贡献智慧。

 

附表:

2017年学术委员会议题一览表

序号

时间

议题名称

1.      

2017年1月5日

审议2016年争议成果

2.      

2017年1月5日

审议逾期项目清理方案

3.      

2017年1月5日

团队研究所检查争议成果审定

4.      

2017年1月5日

审议校级团队、研究所检查结果

5.      

2017年1月18日

审议市级教学成果奖推荐

6.      

2017年1月18日

审议市科委科普项目申报推荐

7.      

2017年3月4日

央地共建项目申报审议咨询、修改

8.      

2017年3月6日

会评审议咨询央地共建项目

9.      

2017年4月5日

审议重庆市第五批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遴选

10.  

2017年4月5日

审议我校与英国兰开夏大学合作办学

11.  

2017年4月5日

审议我校与台湾大叶大学学术合作

12.  

2017年4月18日

审议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

13.  

2017年4月18日

审议学科建设规划

14.  

2017年4月18日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推荐

15.  

2017年4月18日

中西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内访问申报人遴选

16.  

2017年4月18日

审议旅游学院增设校企合作旅游管理(培越航空管理)专业

17.  

2017年5月12日

审议基础教育督导评估专家人选推荐

18.  

2017年5月19日

2017年重庆市创新创业团队申报评审

19.  

2017年5月19日

数信学院与曙光大数据校企合作办学课程设置

20.  

2017年6月19日

审议科研经费管理办法

21.  

2017年6月19日

审议职称外语和计算机考试暂行规定

22.  

2017年6月19日

审议非教学岗专技人员考核建议

23.  

2017年6月28日

新专业评审

24.  

2017年6月28日

三峡库区药用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预算追加

25.  

2017年6月28日

审议中英应用性高校合作办学项目

26.  

2017年6月28日

成立儿童大数据工程中心

27.  

2017年6月28日

STEAM实训室建设

28.  

2017年7月7日

审议SCI分区认定标准

29.  

2017年7月7日

审议平台检查结果

30.  

2017年7月7日

审议学术专著资助

31.  

2017年7月7日

经管学院教学运行费项目“全国第二届商务经济学学科专业建设暨商学教学改革研讨会”立项评审

32.  

2017年7月7日

‘数信系教学运行费项目“互联网+课堂质量保障体系”立项评审

33.  

2017年7月17日

审议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项目建设

34.  

2017年7月17日

审议中兴ICT产教融合项目建设

35.  

2017年7月17日

审议凤凰卫视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建设项目

36.  

2017年7月17日

审议国家社科基金培育项目评审结果

37.  

2017年7月17日

审议云数融合项目——大数据高校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建设

38.  

2017年11月13日

审议2017年度校级项目立项评审结果

39.  

2017年11月13日

审议2017年度国家自科基金培育立项结果

40.  

2017年11月13日

审议一流专业评审立项

41.  

2017年11月24日

第二批平台立项评审

42.  

2017年11月24日

重大项目立项评审

43.  

2017年12月22日

审议专业技术岗位竞聘条件

44.  

2017年12月22日

审议突出贡献、重大阶段性任务奖励办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细则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对外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