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综合管理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3-2014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2013-2014年度工作报告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是由专家学者代表组成的学校最高学术机构,体现学术性、代表性、工作性、发展性。肩负着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科技工作计划、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等学术审议工作。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我校转型发展为工作目标,通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务实、有效地开展了各项工作,现将2013-2014年度学术委员会主要工作做如下总结报告:

一、调整学术委员会成员

2013年,根据学校人员的变化,按照学术委员会组成原则,学术委员会对组成成员做出了调整。学术委员会主任由校长担任,副主任由分管学术工作的校级领导和一名具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科研处(社科处),负责学术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调整后的学术委员会组成如下:主任:邹渝;副主任:万明春(常务)、叶瑞伟;委员(以姓氏笔画为序):文红、韦鹏程、冯强、任运昌、江净帆、况红、张伟(副校长)、张向华、张承凤、张泽健、张家琼、李庆、李彦、陈永跃、钟国祥、袁红、聂鹏、敬亚平、彭国龙、谭君。

二、审议重要文件

(一)审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工作行动计划》(2014-201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研创新体系建设,为把我校建成合格的普通本科院校提供坚实的学术支撑。2013年学术委员会审议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工作行动计划》(2014-2018),形成了以服务教学为指针,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根本,以强化应用性科学研究为突破口,增强学校转型发展的综合实力,提升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的科研行动方向。制定了立足基础教育、管理经营、文化艺术、信息技术、医药食品等行业领域,大力开展实证性、应用性研究,提高研究成果的运用、推广和转换能力,形成我校科研的特色与优势,为进一步推动全校科研事业在普通本科平台上更好更快发展确定了行动措施。

()审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

为加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科学管理,推动我校重点学科建设,2013年学术委员会审议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确立了基地建设坚持以课题研究为依托,以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与育高层次人才为目标的方针,力争建设成为该研究领域和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中心、成果中心、人才中心和信息中心,促进全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

(三)审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研究风气建设实施细则》

为规范我校学风建设,完善学术评价等工作,2014年学术委员会审议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研究风气建设实施细则》,通过成立学术研究风气建设组织机构、建立学术规范教育制度、加强教师的科研诚信教育、切实改进评价考核导向、加强科学研究的过程管理、强化全方位监督和约束、规范学术不端行为调查程序、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建立定期检查制度等措施,严格规范我校学风建设。

(四)审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

为建立健全不良学风预防惩治机制,根据《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号)、《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及教育部推进高校学风建设专项教育和治理行动(2012-2014)的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学术委员会审议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确立了我校处理学术不端的依据。

(五)审议学校其他重要文件

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还审议了学校转型发展规划、科研工作年度计划;评议学校科研工作的重要决策等。

三、指导学术工作

(一)师资队伍建设方面

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积极咨询和审议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评议拟引进的优秀人才,推荐国内外重要的学术组织任职人选;选拔院级学术带头人;向上级部门推荐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审查外聘高级职称专家的任职资格;校职称评审工作。

(二)科研基地建设方面

2013-2014年度,学术委员会对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指导,审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试行)。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基地制定了建设总体目标任务。通过全面落实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资料与网络建设等任务,促进科研体制改革。力争使市级基地的科学研究整体水平达到省内领先地位,并在国内相同研究领域享有较高学术声誉,成为高水平的省级科研平台、全市相同研究领域的思想库、信息库和人才库。

(三)创新团队、研究所建设方面

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和研究所的建设工作做了重要指导和评议。校科研创新团队和研究所是我校重要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平台,是激发全校科研工作者的团队合作精神,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提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能力,催生有影响的原始性创新成果,增强学校科研后劲与核心竞争力,推动优势学科建设的重要措施。在学术委员会的评议和指导下,第三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紧紧围绕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及学校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开展研究。按照学校转型为应用型本科院校的要求,优先资助基础教育、管理经营、文化艺术、信息技术、医药食品五个领域。

(四)科研项目立项和评审方面

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审核了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申报推荐工作;指导和评议了我校2013年度科研成果统计及奖励工作,鉴定科研成果的学术水平,裁定有争议的科研成果;指导及评审2013年度校级项目的申报,评审各类校级项目结题材料等;指导和审议了学校2013-2014年度重庆市科委、市教委、市社科联等的项目申报工作。

(五)校产学研合作方面

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贯彻《重庆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产学研结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精神,指导我校产学研合作。在学校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学校以融入区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方向,集中面向现代服务业办学,教师教育、营商管理、信息技术、文化艺术、药品食品五大专业群逐渐以产学研合作为导向,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发展模式。

(六)学校学风建设方面

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对学校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杜绝学术不端现象,审议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研究风气建设实施细则》、《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办法》,成立了学术研究风气建设委员会,设立学术研究风气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学风建设优秀团队和个人等工作。

(七)学术交流方面

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组织、参与国内外有关学术交流活动;指导、组织全性学术交流活动;指导学院学术期刊的工作,指导大学生科技活动。

(八)其他

2013-2014年度,校学术委员会完成了院长委托的其它学术任务,对涉及学术决策的其他重要事项进行论证和咨询。

【关闭】 【打印】

上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试行)

下一篇: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生活动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