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发展规划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7年度工作总结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攻坚之年。一年来,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同心同向、励精图治,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成就师生发展为价值追求,坚定不移的围绕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特色发展定位,带领全校师生开新局,谋长远,解难题,办大事,系统推进教育教学、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呈现新气象,取得好成绩。

一、坚持党的领导,筑强堡垒,为事业发展凝聚力量动力

(一)突出“全覆盖”,推进学习教育和思想建设入脑入心、落实落地。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二是大力强化理论武装,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强化宣讲、切实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构建“大思政”,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阵地抓细抓牢、可管可控。一是在思政工作方面,成立领导小组,召开思政会议,出台实施办法。学校“沟通交流无时不在、思政元素无处不有、育人工作无人不会”大思政育人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二是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基本构建“1+4+1”(即1份管总文件、4份具体办法、1份责任书)的制度体系,坚持学校每月联席会、二级单位每周例会的联动机制。各校园阵地可管可控,全年未发生一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事故。全面推进中央巡视有关高校意识形态问题整改任务落实,全面清除“薄王”思想遗毒和孙政才恶劣影响。

(三)强化“两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学做结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结合学校“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常规组织工作,进一步加大党建阵地建设。以学促改,对整改台帐所列问题,严格按时整改。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按规定进行总支换届和支部届中调整,增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配齐配强书记队伍,实行“双向交叉任职”和支部书记“双培养”制度。三是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训。对全校党总支、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

(四)夯实“好基础”,推进党建重点任务做实做细、有序有为。一是及早谋划准备,严格换届程序,精心组织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科学发展谋划蓝图、指明方向。二是高度重视后进基层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党委书记和分管校领导亲自挂点,不转化不脱钩。三是高质量做好党员发展及教育工作,本年度共计发展党员365名,转正党员301名;分层分类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多次选派党员参加党员示范培训,学校党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756名、预备党员335名,培训学习全年近100学时。四是规范党费管理和使用,严格按标准测算2017年党费标准,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五是做好党管人才工作,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2017年聘任4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学校战略发展顾问。六是开展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增加了支部书记公开述职环节,增加了党委书记和党总支书记现场点评内容,严格一票否决,将考核结果纳入班子和个人实绩考核,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五)着力“新机制”,推进党建反馈问题整改任务真做真改、建章建制。一是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修订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二是针对2016年干部任用和管理中,存在个别干部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已经采取免职、函询和诫勉谈话等方式全部完成整改。三是针对联合办学、教材采购、工程建设等部分重点领域和环节监管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已完成了联合办学机构遗留问题的处置,并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对外投资,完善招投标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四是针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薄弱环节,认真贯彻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工作手段和工作形式方面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加强阵地管控。五是针对党建工作合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大党建工作格局,发挥党委各部门联动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书记管党治党责任。

(六)突显“零容忍”,推进作风建设抓常抓小、有招见效。一是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治理“庸、懒、散、拖、贪”不良作风,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和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行为。二是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成效,积极落实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师生制度,贯彻落实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风建设、学术道德教育活动。三是健全作风建设制度,通过治理奢侈浪费、盲目攀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环境;加大督察督办力度,进一步完善阳光服务平台。四是以实施学校《容错纠错实施办法》为契机,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廉洁自律的主动性。

二、坚持重点突破,汇聚众智,为改革创新增添发展活力

(一)举旗定向,圆满召开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会议全面总结了上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学校改制更名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体会,客观分析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了围绕“固本强基,铸就特色,重德育才,彰显价值,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而奋斗”思路与目标,提出了推进改革发展七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党委常委会,以及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师生合力,为推动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可持续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谋篇布局,做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准备。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思想,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迎评准备。认真制定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标准,分解工作任务,整理完善资料,明确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以目标任务为导向,全面开展评建工作自查,梳理、反馈主要问题175条,对比分析数据225项,完成本科状态数据库填写,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中心审核;开展评建知识普及,邀请专家专题培训,营造校内迎评氛围;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强化督查督办,确保迎评促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三)多点突破,全力推进三大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按照“统筹目标、统筹规划、统筹资金、统筹管理、统筹建设”原则,积极推进德贷项目、产教融合项目和央地共建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在各大项目交织影响、流程进度要求不同,大量资金短期集中执行的情况下,如期完成预期目标。德贷项目完成总计140余万字的项目申报与现场答辩材料,以高质量的阶段性成果通过德方专家团的现场评估,成功签署合作备忘录,取得全国同类项目执行进度最快、贷款额度最大、调查问卷及现场评估用时最短等突出成绩。产教融合项目和央地共建项目合计专项财政资金6400万元及时到位,分别完成96%46%的设备采购执行任务,提前完成项目的资金使用计划。产教融合项目——南山校区综合实验实训大楼,提前完成五通一平,主体工程完成招投标,进度控制良好。

(四)周密组织,顺利完成机构调整和干部换届。以“权责相称,事财匹配”为原则、“2112工程”为主线,科学调整学校内设机构,完善机构职能配置,组建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责任主体,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师生发展能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开展处、科级干部换届工作。聘任处级干部84人,科级干部70人,新提任处级干部占处级干部总数的36.9%,干部活力进一步增强;处级干部轮岗交流25人,科级干部仅有13人留任原岗,干部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离任干部16人,创新实施学术恢复期制度,干部“进退流转”更加顺畅,安排更加人性化。整个换届工作导向明确、全程纪实、平稳有序、公开透明,达到了换出干劲、换出思路,换出新气象的预期效果。

三、坚持目标导向,纵深推进,为人才培养提升综合实力

(一)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深入。出台“120学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行动计划,成立卓越学院推动改革实施。从“学业做精、专业做宽、实践做强”三个方面,鼓励、引导学生向专业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方向多元发展,形成“以人为本、以生为本、以学为本”的服务学生多样化成长的立体式人才培养机制和平台。实施“一流课程”建设计划,建立校院分层、师生自主、各类课程协同推进的课程建设机制,综合推进教学师资、资源、条件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等专业内涵建设,有效支撑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教师精准化教学,显著提升教学效能。加强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立项市级教改项目12个,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4个、国家级5个,大学生科研项目80项。

(二)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学校获批教育学市级重点学科,基本形成以市级重点学科与校级重点学科、市级特色专业群与市级特色专业为引领,各相关专业共同关注满足“0~12岁儿童”教育、健康、生活、娱乐和文化需求的专业特色建设,做好一流学科专业集群建设过程中的专业增量优化、存量调整和升级改造工作。实施一流专业提升计划,按照“国内一流、市内一流”参照标准,遴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2个专业建设目标设定为“国内一流”,学前教育等3个专业建设目标设定为“市内一流”,并将此5个专业列入2017年“一流专业提升计划”项目库,从师资队伍、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国际化水平、社会声誉等方面实施动态管理、目标考核,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专业发展。

(三)学生管理服务不断创新。实施学生全程教育管理创新计划,构建集课程、管理、心理、资助、学风、组织、文化、实践、网络和活动育人为一体的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服务学生发展、成就学生价值。围绕“1+1+N”:专业+专长+文明修养、责任担当、阳光心态、健康身体人才培养模式,将学生教育管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促进一二三课堂融合联动,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年荣获市级以上奖项139项,学校获得重庆市“校园之春”优秀组织奖、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连续2年被评为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合理确定招生规模,积极调整生源结构,科学编制专业计划,严格招生考试纪律,圆满完成招生工作,学校生源质量稳中有升。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显著,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98%,毕业生考研率、就业指导和就业推荐满意率稳步提升,学校成功申报为“重庆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四)科研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实施教学科研平台建设行动计划,遴选立项培育平台9个,加快推进特色科研平台建设及成果产出。“基于大数据的高校综合服务和管理系统”项目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云数融合 科教创新”基金立项;“儿童大数据重庆市工程实验室”获市发改委批复;“0-6岁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团队编写的《重庆市家庭教育大纲》获重庆市政府发文采纳。高层次科研成果增长显著,核心论文发表数量同比增长30.4%;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实用新型总量同比增长280%;重庆市人文社科基地研究报告获市人民政府采纳。承接纵向、横向项目增长显著,全年纵向科研经费达到2553.44万元,同比上涨76%;横向项目数量同比增长58%,经费同比增长64.9%。申报重庆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功获批,1名博士后进站工作。加强办刊质量建设,《学报》编校质量年度考核排名较去年提升19名,《师资建设》办刊思路初见成效。

(五)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实施。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事业编制+补充编制,固定岗位+流动岗位”的用人机制,录用补充编制11人,流动编制5人,以协议工资制录用行业专家3人,提高人才使用效益。创新绩效评价机制,实施“基础绩效+考核绩效+奖励绩效”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发挥收入分配激励导向作用;实施校部两级绩效考核办法,规范和健全收入分配考核与评价、绩效监督与执行机制。积极推进全员聘任工作,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过渡。以“三百人才计划”为统领,加快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持续推进青年教师成长支持计划;引进54名优秀人才,柔性引进巴渝学者特聘教授1人,引进韩国科学技术翰林院院士朴健荣教授;组织选派31名教师到行业、企业锻炼。

(六)继续教育成效增量提质。做优做强师训干训项目,全年承接项目90项,培训31855人,培训经费2236万元,项目增长66%,人数增长90%,经费增长55%。继续拓展行业系统培训,接受38个行业委托项目,培训经费465万元,项目数量同比翻倍,经费增长186%。做大做活学历培训,函授在校生1236人,较2016年增加296人;录取成教新生801人,较2016年增加274人;自考新生284人,较2016年增加224人;毕业成教学生252人,自考毕业办证320人。强化发挥中心基地作用,加强国市培项目管理,全年国市培经费达1.33亿元,认定教师资格31048人,完成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培训等24202人次,实施普通话水平测试20377人次。牵头建立全国省级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联盟,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实现资源共建、合作共赢。

(七)对外合作交流步伐加快。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国际学院管理运行,成功申报教育部规建中心中英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1项,巴渝海外引智计划立项1项,结项3项;全年新增国境外合作院校或机构5所,与67所国境外院校或教育机构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参与教育部规建中心产教融合项目,取得“教育之弦”卓越创新联盟AAA级成员资格。制定对外合作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深化校企合作,全年新增合作项目14项,建立稳定长效的社会助学体系,获校企合作单位捐赠专项奖学金15万元,校友企业设立奖励基金100万元;深化校际互动,与西南大学联合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培养硕士研究生;深化校地交流,以教育科技扶贫为帮扶路径,通过基金助学、贫困慰问、捐款、电商等渠道,助力扶贫资金22.2万元。

(八)经费资产管理效益提升。坚持开源节流、刚性预算,开展资金使用绩效评估,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争取化债专项拨款400万元,提前完成化债任务。提升财务服务质量,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探索构建基于信息技术的资产管理综合平台建设,实现对物资采购与管理的全面监控和有效利用,完善采购与招投标制度体系,做好制度执行和监督工作,全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2107台件,办公及教学家具3451台件,图书55804本,增强了学校资产服务与保障能力。完成对二级单位负责人2013~2017年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涉及金额约1.1亿元;开展基本建设工程、日常维修工程、新校区二期工程结算项目等审计47项,涉及金额约3.35亿元,保证资金运行的科学、合规和安全。

(九)综合条件保障持续改善。大力推进后勤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创新,首创联合运营新模式,遴选优质企业投资建设荟园食堂,打造餐饮、学习、活动的“第三空间”,节约资金520余万元;首创“校园定制公交”破解南山校区出行难题,为两校区资源共享提供了可能;实施物业外包、绿色后勤、医疗卫生、商业业态等规划和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广受师生好评。完成13项基建专项工程、1800余项维修任务和35项应急抢险,开展未来教室、科学能力实训室等项目建设,有效缓解教学科研条件瓶颈,为深化转型提供有力保障。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初步完成“云数融合”大数据科研平台、大数据应用和管理平台建设;完成两校区RFID网络节点建设,依托智能手环,支持教师教育学院开展公共体育课程与教学改革。完成图书、档案和校史馆“三馆合一”协同建设,图情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努力推进现代安保职能转型,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安保工作得到市教委、市公安局联合专项检查组充分肯定。

(十)统战群团工作不断加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最新精神,组织各党派、统战团体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十余场;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展新统战成员22人,以送培方式提升党外干部能力素养;定期举办双月座谈会,就“十三五”发展规划、党代会两委报告等重大议题征求建议,有效发挥党外人士建言献策的作用。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好“两代会”,推动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围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引领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拓展青年综合素质,提升服务青年发展的能力水平。认真做好关心关怀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工作,贯彻落实老同志政治和生活待遇,把对老同志的关心落到实处,重视发挥“关工委”和老同志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发挥体委工作职能,组织开展运动会等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师生文体生活。

老师们、同志们,过去的一年,学校夯实办学基础,厚植办学优势,增强办学实力,各项事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这是全校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党委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时,面对成绩,我们也必须保持头脑的清醒,必须深刻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办学治校能力的提升、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整体转型的政策保障、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制度支撑、办学特色优势的系统化推进、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教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改善等多方面都还需进一步提高和加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新的一年,我们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增强动力、推动发展,以党的十九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必须进一步凝聚整体转型发展共识,抓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从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扩大开放办学格局和拓展继续教育领域等方面强化内涵建设,统筹推动学校整体转型。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2018年,我们面临更加艰巨的发展使命和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特别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重中之重,我们要精心谋划,上下一心,领导班子要带头示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斗志和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去完成这一神圣使命。使命指引方向,使命引领未来。我们相信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勠力同心,砥砺奋进,向阶段性目标冲刺,为下一棒奔跑蓄力,一定能书写好学校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8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下一篇: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院2018年党委行政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