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社会实践|爱心小课堂,你我共成长——外语学院2018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杨公桥社区教育关爱服务活动成功举行

 

为了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也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学校走向社会,用所学专业技能服务社会,外语学院“杨公桥社区教育关爱服务团”为期五天的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于2018年7月9日至13日在杨公桥社区市民学校成功举行。该团由外语文学院16名大一至大四各专业的学生组成,由外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文文带队指导。

杨公桥社区教育关爱服务活动是外语学院结合校团委“三下乡”社会实践精神,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发展,运用英语师范专业语言特长和小学全科教育特色,与杨公桥社区合作开展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社区小学生进行英语知识教学和特色文化教育。五年来,外语学院始终如一的为杨公桥社区儿童坚持提供志愿服务。其中,双方一直合作开展的杨公桥Three Times课堂,得到多方的认可和一致好评,也为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为期五天的活动时间里,杨公桥社区教育关爱服务团秉承“助人为乐、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和理念,根据社区儿童学习中的薄弱环节和课程短板,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娱相结合的课程,包括:暑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手工制作、国学经典、欢乐游戏、趣味故事、英语诗歌、英文话剧、英语歌曲、感恩教育、应用绘画、文明礼仪等。与此同时,还结合杨公桥社区深入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积极带动社区文明建设。活动期间,各个内容丰富生动的小课堂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是钱宇兰的科普知识问答小课堂,她将科普知识解答创造性地融入进了绘画、手工和小朋友们的思维发散中,不仅拓展了小朋友们的知识面,也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还激发了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小朋友们收获满满,好不乐乎!一个小朋友将冰淇淋设计成地球的一颗水滴,呼吁“我们要保护地球,保护环境,节约每一滴水”。小朋友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环保意识,让队员们颇感意外,也很受感动,是的,小朋友也给我们大学生深刻地上了一课。

经过一周的悉心准备,队员们带领着40多名小朋友为家长和当地居民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表演节目,所有节目都是全体队员和小朋友们互动的内容,是这四天来大家一起学习、一起收获的集中展示。表演内容有流行舞蹈、中英文诗歌朗诵、英文歌曲演唱、中英文情景剧表演和手工绘画作品展等等。在此期间,渝碚路街道杨公桥社区授予了外语学院“最美志愿者团队”的牌匾,同时对志愿者们五年来为杨公桥社区四点半课堂的辛苦无偿付出表示深深的感谢。外语文学院的学生们也郑重地对社区做出的承诺:二外学子对社区孩子们的关爱永不停止。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但让队员们有机会深入社区教学,履行大学生社会责任,也为外语学院提供了一个对外交流的平台,让外语学子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外语学院将继续把这一活动坚持开展下去,让更多学子加入进来,为更多社区的孩子们带去帮助和温暖。用爱去关爱,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二师学子的青春和力量!

 

上一条:志愿服务|经管学院学生会志愿者服务部开展重阳节爱老敬老活动 下一条:志愿服务|青春实践不止步,乡村振兴在征途 ——记学前教育学院2018年暑期振兴乡村学前教育“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