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建

基层团建|立足专业凝特色 传承初心励前行——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践行“六大引领”计划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始终坚持“立足专业凝特色、传承初心励前行”的工作宗旨开展系列共青团工作,结合工作实际,秉承“一内核两抓手三维度四模块”工作理念,践行“六大引领”计划,推进共青团工作强化提升。

学院结合专业特色、贯彻服务育人理念,以“核心价值引领、创新创业引领、素质提升引领、特色文化引领、团员先锋引领、信息战略引领”六大引领计划为核心,建立工作新架构。

一、实施核心价值引领计划

第一,实施核心价值引领计划,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注重把握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开展“时代+亮点”主题教育、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蝶变计划”学生干部、团员培训等活动实施大学生思想引领计划,不断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计划

第二,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计划,打造财商人生新平台。学院致力于打造一院一品“聚力财商,魅力经管”专业技能系列赛事,通过创新创业工作与院功能性机构相结合、与教学改革项目相融通、与绩效奖励机制相挂钩,打造“三维一体”的创新创业工作新格局,积极组织筹备“全国高校商务经济学专业大赛”、组织学生参加“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全国高校保险综合业务大赛”、“全国大学生‘联盟杯’虚拟仿真商业实践企业经营大赛”、“创新创业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全国高校投资理财规划大赛”、“全国高校互联网金融应用创新大赛”等精品赛事,展示经管学院学风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果。

依托各类专业类社团开展“市场营销模拟拍卖会”、“现代物流知识讲座”、“营销标语设计大赛”、“经济二师”分享交流会、“商务文书撰写培训”、“大学生理财知识讲座”、“商业案例分析研讨会”、“趣味理财小知识答题比赛”、“物流设施设备技能大赛”、“物流知识竞赛”等各类原创特色活动,深度发扬学院的首创精神,紧紧围绕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提升经管学院特色活动的内涵和质量,推动以“一院一品”为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的持续推进和长效开展,充分展现经管学子的“青春劲儿”,并提升广大团员青年专业认知和专业素养。


三、实施素质提升引领计划

第三,实施素质提升引领计划,践行实践育人理念。近三年在社会实践方面,我们主动与专业对接,形成有教授、博士深度参与的专业团队,与沙子镇政府建立实践基地,调研报告得到政府采纳,同时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团队、校级先进集体。社会实践不仅实现了专业与实践的深度融合,更让学生成长为有情怀的责任公民。

志愿服务方面,着力打造“经益求经”新名片,积极参与社区、助老助残、大型赛会等领域的志愿服务。依托市民学校、电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品牌项目,开展经管特色志愿服务工作,提高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精准度。通过构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促使广大团员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成长、成才,先“经事”而“经世”。

社团建设方面,学院充分整合资源,关注学生个性差异,为每一个学生打造“量身定做的教育”,打造“I Run Club”、 “市场营销协会”为代表的市级优秀社团、五星社团。以社团、工作坊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量身定做的学生活动。


四、实施特色文化引领计划

第四,实施特色文化引领计划,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学院积极探索“干部管理+社团活动+科研立项”为主线的学生廉洁文化构建模式,依托竹引清风廉洁文化研究协会,以科研平台为支撑,以社团活动为抓手,持续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目前获校纪律文化研究中心立项2项,学生处立项1项,已开展学生干部“官僚化”问题何时休——高校学生干部的素质与能力培养专题讲座、“树廉洁新风,弃官僚姿态”学生干部研讨会、“高校学生会干部去‘官僚化’的‘思与辨’”主题辩论友谊赛、“青年好榜样,廉洁好作风”社区宣讲、“我眼中的廉洁文化”、“我眼中的高校学生干部应该是什么样的”室外访谈,邀请了重庆工商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丽莎来我院为学生干部做廉政建设讲座,开展“青年大学生的正确打开方式”主题朗诵+短剧、“青年大学生及学生干部廉洁化建设”在线问答、高校调研等系列活动。


五、实施团员先锋引领计划

第五,实施团员先锋引领计划,树立经管模范好榜样。学院秉承“责任公民、务实员工、创新人才”的学生培养理念,创新开展“卓越经纪人”评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六、实施信息工程引领计划

第六,实施信息工程引领计划,唱响时代主旋律。学院积极构建“追梦在经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设《二师朗读者》、《廉洁文化进校园》等原创新媒体产品,引发学生深度思考,积极传播正能量。


上一条:基层团建|践行工匠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助推卓越成长 ——旅游学院构建“班团+社团”型团建共同体助力课堂革命 下一条:基层团建|“学业 、乐业、 创业”——美术学院团总支立足专业搭建三位一体育人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