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团建

基层团建|立团、强团、兴团、荣团——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构建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

   文学与传媒学院团总支立足“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要求,强化价值引领、思想教育、平台搭建、情怀培育,从思想、组织、活动、文化四个方面开展共青团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学院CEA人才培养模式(“CEA教学模式”即“课堂集中学习Class learning”、“网络学习E-learning”、和“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协同培养教学模式),锻造“能说、会写、善做”的青年形象,让理想信念、爱国奉献、过硬本领、责任担当成为永恒不变的奋进坐标。 

一、思想立团——以核心价值引领团建

    文传学院团总支坚持在“培养什么人”上“跟党走”、“主动走”。近年来,主动开展两学一做、一学一做、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137次,交流讨论44次,吸引全院所有28个支部参与,累积参与1616人。学院坚持以政治理论学习为特色,青年党员、团员主动加强党团知识学习,近年来,读书笔记超过3300篇,字数近347万字,理论学习不走过场;结合专业,学院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大赛、“品读《红色家书》 不忘初心使命”主题演讲、主旋律微电影创作等活动,多名团员成为“榜样面对面”十九大精神宣讲队员,讲好重庆故事。同时,成功申报团中央共青团研究课题1项,校级“中特项目”1项。

二、组织强团——以组织建设筑牢团建

     学院团总支注重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开展“青马工程”培训、主题团日活动、“青年大学习”等,强化各支部战斗力和团员意识;认真做好“智慧团建”等团务工作,团员信息采集率100%;举办“团支书岗位实践能力大比武”,并在校级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团支书“背靠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总体达90%以上;立足青年学生,推进“一网两微多群”新媒体宣传教育体系。学院网站常态运行,学院官方微博、微信、QQ等关注量和阅读量覆盖全体团员,阅读量持续攀高,新媒体平台的团组织建设活力满满;关心困难青年,以解决实际困难为目标,如2019级新生罗婷罹患白血病,由团总支组织各支部和毕业生校友捐款,募集爱心款32773.95元。

762FF

1CB6B

三、活动兴团——以第二课堂繁荣团建

团学工作与学院各教研室、专业工作室深度融合,举办“创意文化节”,打造“一专业一品牌”活动。师范类专业开展首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校院两级师范生技能系列赛事,摸底学生专业水平,助力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发挥专业优势,在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大创慧谷等比赛中斩获佳绩;此外,“百秒打动面试官”职业模拟大赛、简历制作大赛、“申论高分技巧”主题讲座等活动为提升高年级学生就业增加显性竞争力。

团总支致力于为学生提供自觉、自主、自育成长的平台载体,丰富活动育人载体。如获评星级社团3个,精品社团2个,“诗韵二师,风雅南山”朗诵比赛、话剧《乌龙山伯爵》、《暗恋桃花源》等屡获赞誉;学院连续两年获得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所制作的视频获得团中央千校千项“百佳创意短视频”奖项,《一代女将秦良玉》故事绘本获得《石柱报》、石柱县教委好评,评价认为“手绘形式新颖,很有宣传价值”。

D10D6

四、文化荣团——以“薪火”文化凝聚团建

学院坚持“文以载道,传以薪火”的院训,彰显“文传如颂”独特文化韵味,在院徽设计、军训日志、宿舍之韵等环节坚持将学院特色文化元素融入,独特韵味彰显出“文传如颂”。院徽设计、军训日志、宿舍之韵、晚会入场券和布景设置都坚持融入学院特色文化的元素。

当“文风而至,传梦未央”“pick文传,一见倾新”等饱含主题的晚会完美呈现时;当迎新晚会和毕业典礼播放或创意十足、或感人至深的视频时;当韵味十足的吟诵、小班运动会、传统文化运动会打动人心时,激起的是文传学子奋斗的激情和对学院、专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上一条:基层团建|搭平台 建阵地 带队伍——外语学院团总支构建“三三三”团学工作体系 下一条:基层团建|搭平台 展技能 促发展——教师教育学院团总支积极搭建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