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今天,我们同上“六课堂”


18523


疫情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学生工作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思政教育,把思政教育转化为战“疫”力量,将疫情防控作为思政教育的生动素材,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疫情宅家的学生上好思政教育“六堂课”。

在“云排查”中上好生命健康教育课“天天奥蓝,防控不难!”“今天,你奥蓝了吗?”……每天,辅导员都会在班级群、宿舍群用“奥蓝体”语言,提醒学生登录奥兰学生管理系统完成新冠肺炎防控每日打卡。


2621D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将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学生始终是辅导员心中的牵挂,如何及时全面掌握学生疫情信息?如何及时全面加强教育引导?学生处副处长魏巍等学工队伍大年初一从老家奔赴回渝,连夜开发新冠肺炎信息排查系统、新冠肺炎防控打卡系统,全体辅导员大年初二全部进入上班状态,大年初三完成13438名学生旅居史、接触史、健康史等信息的统计工作,做到信息排查“全覆盖”、重点对象“零遗漏”。辅导员将生命健康教育融入每日的知识宣传、打卡提醒、信息核实、台账更新、思想引领、心理疏导之中,学生以“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会、不聚餐、不松劲”的一致行动守护自己和家人生命健康。


77239

在“云班级”中上好社会责任教育课。“我是一名团支部书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带领支部团员青年科学防疫是我应尽的职责。”经管学院2019级金融2班的团支书张倩组织开展了一次线上团日活动,向同学们宣传战“疫”中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基层工作者的责任奉献和感人事迹。


427C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如何引导学生在国家遭受磨难时勇担责任?学工系统运用好疫情防控的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加强学生社会责任教育。组建“云班级”,组织开展“我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报到”等主题班会活动,用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组建“云支部”,组织开展“凝聚二师正能量,众志成城抗疫情”线上主题团日活动,228个团支部、累计6925名团员青年通过开展一期防控宣传、组织一次学习分享、坚持一项体育活动、做好一次劳动教育、留住一个难忘瞬间、举行一次征集活动,彰显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意识。


4FC19


在“云服务”中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国家若有难,时刻准备着,召必回!我愿用微薄之力,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李嘉陵拍摄战“疫”视频《一个人的春节》被人民日报采用。


5C2D7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全体学生的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大课。按照就近就便、自愿参与、量力而行的原则,在能做好自我保护的前提下,各学院号召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学校团委开通寒假七彩微课堂,教师、学前、文传、外文学院组织志愿者发挥师范专业优势,面向社会推出儿童在线微课堂系列,受到《重庆日报》报道。青年学子积极向社区报到,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生化学院魏华恒等50名志愿者为战“疫”一线医生、警察的子女开展线上辅导,经管学院任怡静同学筹集物资驰援湖北仙桃,数信学院学生党员向鑫月参与社区排查与宣传教育,美术学院袁梦同学创作漫画《丁丁贝贝抗“疫”记》,爱国主义教育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升华。



在“云课堂”中上好学风建设教育课。“同学们,请按照线上教学操作指南的步骤,进入课堂、关闭话筒、主动签到。”辅导员提前对学生进行云班课操作指南培训,为学生即将开始的线上学习做好准备。

273CE


教育部提出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学工系统主动服务线上教学。面向全校学生发布《在战“疫”中践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一封信,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及时摸排学生上网条件,为学生免费赠送30—50G的流量包,提供学习保障。及时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办理发放求职补贴、师范生补贴、国家助学金、临时困难补贴,解决学习后顾之忧。辅导员全覆盖查课巡课,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定期收集和反馈学生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加强与任课教师沟通,促进教学相长。及时加强考勤管理、学业指导、情绪疏导等工作。


A2C21

在“云辅导”中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心理咨询热线值班时,真的不敢随便离开电脑,生怕学生要咨询找不到我。”心理教育与咨询服务中心魏婷老师时刻关注学生疫情心理状况。


38F5F



为切实帮助学生科学预防和克服防疫期间的心理困扰,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第一时间开通心理咨询热线,针对学生在疫情防控、线上学习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恐慌、焦虑、烦躁等心理问题,提供咨询和辅导。组建学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积极参与各二级学院学生的心理帮扶工作中。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推送心理战“疫”知识,针对问题及时分析、主动支招。辅导员万永春设计抗“疫”心理“心晴温度计”,对有心理困惑的学生进行及时疏导。辅导员杨桂云带领学生干部编写了近20期心理防疫指南,通过顺口溜、漫画等形式引导学生健康抗“疫”。


在“云平台”中上好网络思政教育课。“参加单词打卡比赛,我自己坚持打卡二十一天,背完了一本六级英语词汇。”2018级旅游管理中英班的丁子玲参加寒假学习打卡活动颇有收获。活动中2018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王静以打卡16867个单词获得第一名。






学工队伍因势利导、主动而为,占领学生网络阵地,积极开展“微活动”,激发“微活力”,引导学生科学利用媒介,合理判断复杂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传递网络正能量。



校团委微信专题打造了“停课不停学”“主题团日”“战疫志愿者”“抗疫风采录”“防疫公开课”“宅家厨艺赛”等系列专题活动和展示内容,累计推送有关文章近百篇,共征集各类抗疫作品2443份。各学院充分利用自己的新媒体发布官方疫情资讯、传递健康卫生知识、疏导心理恐慌情绪。



上一条:坚定制度自信 牢记责任担当 厚植爱国情怀——我校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下一条:给全校同学的一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