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校九个实践团获评重庆市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

为推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在实践育人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市社科联、市学联组织了重庆市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表彰工作。近日,《关于重庆市2019年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揭晓,学校团委获评优秀单位,九个实践团获评优秀团队。

今年全校共计8635名师生奔赴石柱、涪陵、荣昌、武隆、綦江、万盛、巴南、南岸等78个乡村和社区开展了社会实践。学校围绕“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等时代主题,结合学院专业特色,组建理论宣讲、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科技支农、文化提升等特色重点团队,深入基层一线,紧扣地方发展、对接行业需求、聚焦专业特色,践行知行合一。

教师教育学院“七彩童年”教育关爱服务团以教育扶贫为发力点,开办“童心港湾·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班,开展通识教程教育、自护教育、安全教育等活动,引导小朋友们快乐成长,丰富小朋友们的暑期生活。

学前教育学院“志愿在路上,实践在脚下”石柱小分队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特色,融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兴趣课程,以专题讲座、鼓圈音乐互动示范课程、调研活动等形式开展了专家教师授课、鼓圈音乐互动、土家文化调研等一系列教育扶贫志愿活动,为石柱幼教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帮扶,彰显了幼教人的温暖与力量。

文学与传媒学院“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走进石柱县三河镇、桥头镇,开展振兴乡村旅游活动。通过调研当地新农村建设,拍摄19个“有人有景有情”的乡村旅游创意短视频,绘制文化名人秦良玉故事绘本,制作卡通人物软陶塑像作品,彰显石柱风采,助力当地乡村旅游走出去。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杨公桥社区教育关爱服务团发挥专业优势,扎根杨公桥社区开展幼儿语言特色教育,开设防暑知识、垃圾分类、手工绘画等课程,培养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引导小朋友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实践过程中,实践团结合杨公桥社区深入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积极带动社区文明建设。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绿色守望”实践调查服务团以“美丽中国行——建设美丽生态文明乡村”为实践主题,前往万州区走马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访谈式对话、实地调研等方式,宣传弘扬生态理念,助力生态保护,推动走马镇生态环境建设,营造当地良好的文化生活,实现建设美丽中国梦。

生化与工程学院助学·筑梦”教育关爱团5个小分队分别在南岸区汇雅社区、南城社区、正街社区、西路社区以及大渡口区东正社区开展教育关爱社区儿童实践活动。实践团以学生会和社团为载体,主要面向社区小朋友,通过对留守儿童开设兴趣培训班、一对一作业辅导、情感陪伴、科普宣传以及举办文艺汇演等活动,与社区共建市民学校,不断巩固和拓展社会实践基地。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卓越经管电商兴农小分队”走访石柱县电商扶贫农产品展示中心、墩子坪莼菜基地、万寿村、蚕溪村等地,评估和挖掘本地特产在电商领域的营销价值并提出营销策划方案,帮助建立PC销售端和手淘端淘宝店铺。针对特色农产品推销,实践团创造性地引入流媒体直播、小视频拍摄等方式,通过微博直播、抖音等主流媒体推介农副产品,创下一小时销售莼菜297件,盈利5000余元的佳绩。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最美践行者”实践团深入挖掘土家文化,通过实地调研,推出“背上书包来旅游”为主题的儿童研学项目,编创了适合0-12岁儿童学习的摆手舞,编写万寿山风景区讲解词,提出了以“农家有特色、住宿有标准、行业有品牌”为核心的乡村民宿发展理念等一系列研学旅行活动,开拓当地旅游发展新思路。

美术学院“艺路向前·筑梦”实践团紧扣专业特色,26名志愿者实现了学院专业的全覆盖,分别成立了墙绘组、包装设计组、形象设计组、民宿写生组和支教组,从墙绘、包装设计、形象设计、民宿写生等方面以创新思维开拓新方法实现了实践与地方需求深度融合、实践与专业深度融合,契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实践对象具体要求。

据悉,我校关于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被中国教育报、重庆日报、光明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18家主流媒体专题报道,团中央、团市委等13家官方公众号进行了报道。市委办公厅相关领导、各级地方政府、群众对实践成果给予肯定,部分成果得到政府采纳。

 

上一条:筑梦新时代 奋斗正青春——我校2020年新年晚会在南山报告厅举行 下一条:我校第一次团代会、第二次学代会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