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七届十佳学子 张文娇(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去“看得最远的地方”
2018年11月29日 18:56  点击:[]




去“看得最远的地方”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2015级旅游管理1班的张文娇,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给大家讲一讲我的故事。

其实从小到大,我都不是人群中最出众的那一个,我不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也许有人是因为高考失利迫不得已来到了学校,但对我来说,能够考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就几乎花光了我所有的力气。经历紧张高考后的大学第一年,突然的放松让我不知所措,人生失去了方向,每天在上完课后就回寝室葛优瘫和煲电视剧,特别颓废。那个时候,我觉得自己看不到未来,前途一片迷茫。

到了大二,一次难得的机会来到我面前,英国兰开夏大学与我们学校首次交流合作,虽然只有两周交流学习的时间,我还是充满期待地报了名,但我也不愿意错过这么好的开拓视野的机会。因为在外面翻译签证材料至少需要3000块,3000块对于我来说实在是舍不得,思来想去啊,我决定还是自己搞定签证。英语不算好的我,凭着不太扎实的四级水平,摸索着,在词典、百度还有老师之间来回打转,终于在半个月内翻译了所有的材料,并且顺利通过。这半个月我扎扎实实的瘦了四斤。

报道的那天,我和清华、北大、复旦、人大等高校的“大神”们一起参观学校,他们的英语张口就来,发音纯正,比当地人还溜。而我很多时候都不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有问题也不敢提,只能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怕一不小心暴露我蹩脚的英语,被人嘲笑。后来又经历了考试和分班,自然,我没有和他们分在一个班,这让我有些庆幸:不用在他们的光环下度过这段时间;又有些失落:在学霸的对比之下,我深深体会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有亚马逊河那么宽。

第一周正式上课,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有些尴尬。因为即使是像我一样交流学习的中国学生,他们平时上课采用的也是全英文的模式。而我在仔细倾听老师快速的口语上就已经花掉了很多时间,更别说将知识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有时候好不容易理解了前一段内容,结果回过神来,已经不知道他讲到哪里去了。小组活动中我也处在一个可有可无的位置,他们的思维都很开放跳脱,激动的时候英语说起来像机关枪似的,我跟不上他们的节奏,也融入不进去。

这真的是惨痛而又充满教育意义的一周。我在全程一脸懵之后,痛定思痛,决定趁周五的总结会上扳回一成,因为我不想被其他同学瞧不起,更不想让她们瞧不起我们二师的学生。于是我花了四五个小时的时间,熬夜准备了精美的PPT和讲稿,一遍一遍地对着镜子练习,纠正自己的面部表情和态势语;把讲稿的内容录下来,反复听自己哪里发音有问题,争取做到完美。周五总结时,我的演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有很多同学向我提问。这让我重振信心,不再退缩而是勇于开口和其他人交流。

第二周上课,我更加积极主动,敢于向老师提问,也逐渐融入到小组活动中说出自己的想法。到周五的演讲时,每个人都给我写了很多评论,他们非常友好,对我的演讲、互动、语言都给予了肯定。我很感谢他们,同时也感谢这两周的英国留学时光。我从初到英国,在语言、文化、气候、饮食和居住环境的改变以及倒时差的痛苦无法自拔,到努力恶补英语和当地人交流,学着接受当地的食物,试着融入当地的生活,每一天都是一个全新的自我。后来我发现,除了食物以外,我几乎爱上了英国人严肃外表下的诙谐与幽默,也爱他们朝十晚五的生活,更爱英国课堂上的自由。这于我而言是一段难忘的体验,我无比感谢当时咬牙学习英语的自己。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科技发达的当今社会,出省甚至出国已经不是一件难事。我之前没有出过国,对国外的了解全凭有限的资料和自己的想象。但经历了短暂的两周交流之后,我才明白世界远比想象中要大得多,书籍也好电视电影也好,都只是片面的一部分,真正的了解和感悟,只有亲身经历和亲自触摸后才能够获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学弟学妹们能趁青春正好出去多走走、多看看,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去看得最远的地方,披第一道曙光在肩膀”。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张艺星(美术学院):“画”出我的人生 下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杨生莉(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不要假装努力,结果不会陪你演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