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思政之窗 >> 学生党建 >> 正文

【生化学院】探索抗战遗址,追寻红色信仰| “钟扬”、“黄大年”学生党员服务站开展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研学活动
2023年04月12日 16:49 张雅萍 点击:[]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4月9日上午,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钟扬”、“黄大年”学生党员服务站组织50余名学生,在指导教师张雅萍的组织带领下前往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开展参观研学活动。

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坐落在嘉陵江的狭窄漫坡上,江风徐徐,精神犹在。这是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其中抗战历史文物建筑包括高公馆、李根固旧居、刘湘公馆、国民参议院旧址、交通银行学校旧址,集中展示了重庆抗战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金融等各个方面的历史风貌,是抗战文化的新符号和新阐释。看着这些历经了无数炮火的建筑,同学们心中不禁生起无限敬意,为了抗战胜利,无数先辈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才换来今日和谐安宁的幸福生活。同学们站在公园的观景台上,望着远处的滚滚流淌的嘉陵江水,心潮起伏。

在现场参观后,同学们开展了“红色故事我来讲”研学活动。同学们通过提前收集资料和现场参观,以微宣讲的方式积极分享红色历史故事。来自2021级药学班的袁佳同学介绍了交通银行旧址的相关信息,该旧址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列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作为重庆抗战金融机构遗址群之一,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级应用化学班的何焱梅同学向大家讲解了李根固公馆,重庆解放后,住在这里的王近山将军是抗战剧《亮剑》里李云龙角色的原型,同学们肃然起敬。2020级食安班陶虹利同学介绍了刘湘公馆,作为抗战时期四川省主席,第七战区司令长官刘湘自我居住和办公的地方,见证了一代抗日名将群雄逐鹿,一心救国的历史。

在同学们分享结束后,党员服务站两位站长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李子坝抗战遗址知识竞答。同学积极踊跃,竞相举手,进一步加深了对李子坝抗战遗址历史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活动最后,张雅萍老师总结指出,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是重庆首个抗战遗址公园,也是抗战文化的一个符号,向我们展示了重庆在抗战时期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外交、金融等各方面的历史风貌。希望同学们用心感受革命红色文化,在红色文化中感悟信仰与精神的力量!

在此次研学活动中,同学们用心感悟历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涵养忠诚之气对红色革命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达到了“认识历史,铭记历史”的目的。从革命先烈的事迹中,同学们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立志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新青年!


今天我跟随党员服务站大家庭来到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参观学习。在这里,我对重庆抗战时期的英雄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川军精神有了更深的敬仰之情。不仅领略到了重庆的红色文化新面貌,还欣赏到了山城重庆的美丽景色,也让我更加喜欢重庆这个美丽、温暖、热情且蕴含丰厚历史底蕴的城市。

——2020级应用化学班 喻华

李子坝抗战遗址——一个让人驻足观望的地方。抗战遗址沿着嘉陵江边而立,走进公园,一种很肃静的氛围感扑面而来,朴素简约的两层楼栋,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这里的文化底蕴与历史传承,希望我们的历史能得到传承,文物能得到保护。

——2020级食品质量与安全班 封宇

通过参观交通银行、李根故旧址和刘湘公馆等抗战遗址,聆听同学的主题微宣讲,使我切实体会抗日战争期间这些伟人所带给我们的值得学习的精神和对国家做的贡献,我们青年学生更应该体现这个时代的青年担当和使命,不负众望,大步向前。

——2021级药学班 何梦萍


下一条:【数院】“牢记入党誓词,传承红色精神”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总支举办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暨参观王朴烈士旧居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