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Data download

部门首页 > 资料下载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第七批)

供稿单位:发布时间:2020-03-09点击数: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教职工(含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推荐书目

(第七批)

注:1.本书目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理论学习教育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选用;

2.本书目由党委宣传部于20203月推荐发布。

具体书目及简介:

1.《习近平在宁德》: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1月出版。

本书共19篇采访实录,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搞经济大合唱、颁布公务接待12条、整治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等攻坚克难的故事。本书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教材,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践行初心和使命具有重要教育示范意义。

2.《习近平在厦门》: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201月出版。

本书共13篇采访实录,通过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同事、接触过的干部群众的真实讲述,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领导风范,充分展现了他深入把握经济特区发展科学规律的远见卓识,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为民情怀。本书对于党员干部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和实践源泉,更好领会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3.《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何毅亭著,人民出版社,20201月出版。

本书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在哪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形成的历程和成就,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权威系统、深入浅出、简明扼要的解读和阐释,有助于读者深入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理解和把握,增强制度自信。

4.《图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图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编写组著,人民出版社,201912月出版。

本书以《决定》为基本依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显著优势,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实现路径,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15个问题,重点对《决定》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进行深入解读。书中配插大量图示、图表等,通俗、生动,可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直观高效地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5.《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刘须宽著,人民日报出版社,201911月出版。

本书是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研究专著,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关概念、中国治理体系的搭建、如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何推进全球治理等角度入手系统论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助于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和领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确保全会精神和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发挥效力。

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面面观》:顾保国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97月出版。

本书紧紧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即脱离群众、强迫命令式、事务主义、官老爷、不老实、不负责任、好人主义、懒汉式、人浮于事、文牍主义、特殊化、摆官架子、自私自利、争名夺利、不团结、搞宗派等展开论述,深刻剖析了党员干部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其存在的危害、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预防和处理对策。本书语言通俗易懂、案例典型、剖析深刻,把政治性与时代性统一起来、严肃性与生动性结合起来,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的参考用书。

7.《中国价值》: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光明日报社编,人民出版社,201912月出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我们需要凝心聚力,形成广泛的社会共识,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本书是中宣部宣教局和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演讲精粹,25篇现场实录精心整理编排,图文并茂,可读性强。50余个二维码链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近年国家大事视频,党和国家相关重要文件,直击中国发展动向,同步中国发展脉搏。

8.新中国砥砺奋进的七十年》:张士义著,东方出版社,20198月出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书提纲挈领地叙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辉煌历史,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中国建设中的伟大光辉的历史成就。书中用100多幅图画将新中国成立后七十年的重大事件 展现,图文并茂,生动展现了新中国站起来、新中国强起来、新中国富起来这 历史过程,展示了我党我国在新中国成立70年中砥砺奋进的奋斗历程。书中有特制的路线图导读,全程图文并茂,并有大图概览70年国史全貌,对读者来说是一场读书盛宴。

9.《百年大变局:世界与中国》:张蕴岭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912 出版。

本书以观察全球维度、认识世界大势的大历史视野,从大变局中的世界秩序、大变局中的美国、历史上的“百年大变局”及演变动力、大变局中的世界经济、大变局中的世界政治、世界政治大变局中的民粹主义、大变局中的周边格局、大变局中的中国世界定位、大变局下的中国外交、大变局下的国家安全等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战略性和全面性的研究,系统总结和权威解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如何应对全球之变、地区之变、中国之变等难题,并提出一系列创新理论和战略对策,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如何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如何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既发展自己又造福世界等重大战略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思路,也为在激荡变局中重塑国际新秩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大思路。

10.《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刘润为,陈继安著,红旗出版社,20201 出版。

本书从党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为生民立命、做人民的勤务员、人心向背、攻坚扶贫为民奔、金山银山为民谋等方面阐述了共产党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一心为民谋幸福,全意为国谋复兴。本书进一步推动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也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新思想并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挥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读本。

11.《共产党员的力量》:马文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92月出版。

本书从“思想的力量—深化伟大思想学习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精神动力,党性的力量—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方法的力量—运用群众路线思想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工作的基本遵循,行动的力量—践行‘四讲四有’新标准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终身追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从中可以找到党员干部思想力量、党性力量、行动力量的源泉及工作的方法,这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认清自身的力量所在,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具有实际的指导价值,是一部党组织加强党员的能力建设、党员提升自身能力素质的指导用书。

12.《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谢春涛主编,人民出版社20201月出版。

本书是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本书以翔实丰富的历史细节和史料为依托,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军队建设、外交、推进祖国统一等方面,深刻阐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本书注重采用以故事讲经验的方式,用活泼语言展现山乡巨变的中国道理,用故事传递思想、讲清经验。同时,立足国际视野,从国际大背景观察中国经验,向世界讲述中国的治理奇迹。

13.《人民群众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商志晓等著,中国言实出版社201912月出版。

本书系统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与主体力量的有机统一,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揭示各个领域的任务要求及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对凝聚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奋力建成人民认可的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了深入分析。

14.《大国治理现代化》:高宏存著,红旗出版社201911月出版

本书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依托,在深入阐述“中国之治”显著优势和鲜明特点的基础上,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依法治国、提高行政效能等十个方面,全面阐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本书通过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一重大政治问题的具体回答,既瞄准了我国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核心问题,又思考了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挑战所在;既反映了我们未来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的工作重点和方向,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高超的国家治理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

15.《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杨春贵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11月出版。

战略思维是关于实践活动的全局性思维。本书系统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面对重大历史课题,正确判断战略形势、进行战略谋划、做出战略决策、实施战略指导的历史进程;提炼总结了我们党90多年来形成的具有中国共产党人特色的马克思主义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本书对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深刻理解党中央做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研究和解决重大战略问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