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ules and regulations

部门首页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理办法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5-31点击数:

重二师委发〔201824

 

各单位:

现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531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网络舆情应急处理办法

 

为提高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水平,明确网络舆情引导、预警、处置的组织机构和程序,及时、准确、妥善处置舆情应急事件,发布信息,澄清事实,引导舆论,最大限度地避免、减少和消除负面影响,维护学校整体形象,特制定本办法。

一、工作原则

兴奋点决定爆发点,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透明度决定公信度。出现负面事件,公开比封堵好,主动比被动好,早说比晚说好,自己说比别人说好——这是我校应对网络舆情事件要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

(一)预防为本,应急为辅。各单位(部门)要立足于防范,认真开展经常性的教职工和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工作,广泛收集相关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涉及学校、部门发展和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广泛有效地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做好社会舆情风险评估,科学有效地化解舆论风险。对师生员工的相关诉求,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妥善处理。对学校校园物理环境和管理制度等硬软件设施,要定期巡查和审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和化解相关矛盾。

(二)统一指挥,明确职责。学校成立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突发性网络舆情事件的处置工作,形成快速反应机制。按照集中应对、分工协作、归口处置的原则,由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各单位(部门)密切配合,有效处置。具有较大影响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由领导小组协调并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三)及时主动,准确研判。突发网络舆情发生后,相关单位(部门)要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向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及时报送全面准确信息。领导小组应立即组织其他相关单位(部门),全面收集信息,及时进行研判,责成相关人员稳定公众情绪,有效应对媒体,控制舆情态势,掌控舆论的主导权和话语权。

(四)区分性质,分类处置。在处理网络舆情事件过程中,要坚持从维护学校形象和稳定大局的角度出发,按照网络舆情事件的紧急程度、规模、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可能蔓延发展的趋势等由高到低分为:重大事件、较大事件、一般事件。根据网络舆情事件的发展趋势动态调整事件级别,以不断调整应急措施和方案,加大应急处置力度,提高应急处置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五)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组织上、物质上、技术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不断壮大维护学校稳定工作队伍规模,形成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和网络管理队伍。形成网上网下工作联动机制,协调处理各类舆情事件。加大网络基础建设,加强技术监控,保障学校新闻门户网及二级网页的网络安全。全面加强各主要网络社区的舆情巡查,做好正面舆论引导。加强与网络媒体的联系沟通。做好应对网络舆情事件的各项人力、物力、财力准备,确保处置工作顺利进行。各单位(部门)应相应建立网络舆情工作小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二、组织机构

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分管宣传和网络舆情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分管安全稳定、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网络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师工作部、保卫处、国际合作交流处、教务处、学生处、科技处、人事处、信息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网络工作部。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网络舆情处置工作;

(二)负责研究确定网络舆情事件的级别,制定相应工作预案,下达应急处置任务和目标,研究决定应急处置的途径、方法、程序、保障措施等;

(三)决定信息报送上级主管和相关部门的标准、内容以及请求上级部门指示等事项;

(四)决定对外公布、公开的口径及发布时间、方式、内容和发布人员,安排新闻发布,接待、引导采访事件的媒体记者;

(五)督查相关部门的处置工作;

(六)向相关领导和部门及时上报舆情信息处理进展情况;

(七)负责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总结,反思引发网络舆情的原因,对处理中的经验、不足和教训加以总结分析。

三、网络舆情预警

各单位(部门)要组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小组,组长由本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负责涉及本单位(部门)网络舆情事件处置的预案制定和有效处置应对;各单位(部门)要设定一名网络舆情信息员,每天上网浏览相关舆情信息,加强网络舆情的收集,密切关注教职工、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发现的网络舆情,须第一时间上报学校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网络舆情引导

一旦网络舆情事件发生后,在学校网络舆情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快速反应、确认事实、正面回应、妥善处理”的总体要求,在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科学制定应对预案,积极地正面引导,进行有针对性地解疑答惑,发布正面信息,澄清错误或片面信息。同时以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等形式迅速反应,协调主流媒体,推出相关报道,引导社会舆论。

五、网络舆情处置

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处理”的基本要求,对重大舆情事件要坚持“两条腿”走路的原则,网上网下共同发力,积极妥善处理现实问题,及时将处理过程甚至细节、处理结果公之于众,引导舆情正向发展。同时追踪信息,密切关注事件动态,防止事态反复。

对网络舆情的处置应对要体现如下“六度”的要求:

(一)明确“态度”。应在第一时间表明态度,快讲事实,慎讲原因,对事件及时关注和重视,不能漠视和回避。

(二)提高“速度”。要迅速与有关单位和媒体取得联系,征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协助工作人员及时处理违法信息。

(三)把握“尺度”。要及时拿出统一的解释口径,当事实的调查时间较长,一时拿不出完全的调查结论,也要考虑梯度发布信息,分阶段降低不良信息的影响。

(四)规范“法度”。在消除负面报道危害时,要有的放矢,方法得当,分清轻重缓急,有所为有所不为,密切关注媒体动态,防止事态反复。

(五)调整“角度”。对于确属工作失误的情况,可以将着眼点放在事后的处理及原因的调查、错别的纠正、责任的追究上,彰显积极态度。

(六)提高“满意度”。要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力争把重大舆情和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努力在维护学校良好形象和让社会、公众、媒体满意上寻找平衡点,竭力实现多赢。

六、网络舆情协调

与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兄弟单位、各大媒体、网络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加强联系,沟通信息,及时了解网络舆情动态,结合学校各方面工作开展定期研判,努力学习提高网络舆情应对的科学方法。

七、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原有相关规定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