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Rules and regulations

部门首页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计划推进方案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06-27点击数:

重二师委发〔201835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计划推进方案的通知

 

各单位:

      现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计划推进方案》 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626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计划推进方案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进一步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的任务安排和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经党委研究,决定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计划。特制定本推进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体系,推动形成“沟通交流无时不在、思政元素无处不有、育人工作无人不会”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开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推动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的教育有机结合,建立健全系统化育人长效机制。

(二)坚持遵循规律,不断改革创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激活思想政治工作内生动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焦重点任务、重点群体和薄弱环节,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分类指导、着力因材施教,着力破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各板块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提高师生的获得感。

(四)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加强督导考核,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三、工作内容

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挖掘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优化评价激励,强化实施保障,切实构建“十大”育人体系。

(一)构建课程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牵头单位:教务处)

主要任务: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课程设置,精选课程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主要措施:

1.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与单位:各二级学院)

2.完善课程设置管理、课程标准和教案评价制度,强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大力加强面向全体学生旨在提高思想品德、人文素养、认知能力的哲学社会科学必修和选修课程。(责任单位:教务处;参与单位:质量评价处、各二级学院)

3.全面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思想政治理论课统编教材,加强各门课程课堂教学设计,充分挖掘和运用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作为教材讲义必要章节、课堂讲授重要内容和学生考核关键知识。(责任单位:教务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学院)

4.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健全课程育人管理、运行体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责任单位: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质量评价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学院)

5.加强教材使用和课堂教学管理,建立哲学社会科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目录,制定引进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完善学校课堂教学管理办法,明确课堂教学的纪律要求和教材使用要求。(责任单位:教务处;参与单位:质量评价处、各二级学院)

6.确定一批课程育人示范课程,强化激励导向,带动课程育人工作的落实,积极推进“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建设。(责任单位:教务处;参与单位:质量评价处、各二级学院)

(二)构建科研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着力加强科研育人(牵头单位:科技处、社科处)

主要任务:发挥科研育人功能,优化科研环节和程序,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改进学术评价方法,促进成果转化应用,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培养师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主要措施:

1.探索改进科研环节和程序,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选题设计、科研立项、项目研究、成果运用全过程,把思想政治表现作为组建科研团队的底线要求。(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

2.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标准,改进学术评价方法,健全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成果评价办法,构建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学术诚信体系,治理遏制学术研究、科研成果不良倾向,通过开设专题讲座、发放资料、媒体推送等多种形式加强师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教育。(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

3.加强优秀成果评选和推广,加大学术名家、优秀学术团队先进事迹的宣传教育力度,大力培育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培养选树一批科研育人示范项目、示范团队。(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各二级学院)

4.培养师生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大力培育支持科研创新团队,加强科教协同育人和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团队和科研创新训练,及时掌握科技前沿动态,培养集体攻关、联合攻坚的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责任单位:科技处、社科处)

(三)构建实践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扎实推动实践育人(牵头单位:校团委)

主要任务: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主要措施:

1.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依托高新产业园区、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等,建立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创业实习基地。(责任单位:团委;参与单位:对外合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

2.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科技发明、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传统经典项目,组织实施好“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投身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师生重走长征路”“铭刻红岩魂”“师生‘一带一路’社会实践专项行动”等新时代社会实践精品项目,探索开展师生志愿服务评价认证。(责任单位:团委;参与单位:对外合作处)

3.深入推进实践教学改革,分类制订实践教学标准,适度增加实践教学比重,原则上哲学社会科学类专业实践教学不少于总学分(学时)的15%,理工类专业不少于25%。(责任单位:教务处)

4.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健全相应课程体系,充分利用“众创空间”“三创园”等场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支持学生成立创新创业类社团。(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团委、教务处;参与单位:科技处)

5.完善支持机制,推动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军事训练等载体有机融合,形成实践育人统筹推进工作格局和育人协同体系。(责任单位:团委;参与单位:教务处、招生就业处、人民武装部)

(四)构建文化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深入推进文化育人(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

主要任务: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主要措施:

1.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建设活动,积极支持各二级学院结合人才培养实际开展传统文化特色项目,开设更多传统文化选修课程,引导高雅艺术、非物质文化、民族民间优秀文化走近师生。积极争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参与单位:教务处、各二级学院)

2.挖掘革命文化的育人内涵,充分利用重庆及周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青年学生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编排展演一批反映革命文化的师生文艺节目,有效利用重大纪念日契机和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开展革命文化教育。(责任单位:团委)

3.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落实和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环境载体建设,引导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

4.定期举行升国旗仪式,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国家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爱国主义教育。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和纪律文化教育,纳入日常教育体系。(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办)

5.切实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形象标识系统建设,强化校训校歌校史等学校精神文化的育人功能,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分步推进两校区环境文化建设,增强全体二师人的价值认同、使命认同和情感认同,积极争创“文明校园”,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参与单位:学生处、团委、校史馆)

6.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基层教学科研组织和各级各类群团组织、学生组织的作用和首创精神,引导和鼓励各具特色的二级学院文化、学科文化、社团文化和网络文化建设,支持师生原创歌剧、舞蹈、音乐、影视等文艺作品扩大影响力和辐射力,共同推进以“荟融和美 至善二师”为主题,与学校办学目标定位相一致,具有二师特质的校园文化建设。(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园文化建设办公室、校团委;参与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网络工作部、工会、学生处)

(五)构建网络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创新推动网络育人(牵头单位:党委网络工作部)

主要任务:大力推进网络教育,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净化网络空间,优化成果评价,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引导师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主要措施:

1.强化网络意识,提高建网用网管网能力,加强师生网络素养教育,导师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遵守网络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网络生活方式。(责任单位:党委网络工作部;参与单位:信息中心)

2.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在校园网首页增加网络思政工作专题网页、精品栏目、内容和链接,积极鼓励支持各单位(部门)建设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网页,大力推进网络文化建设。(责任单位:党委网络工作部;参与单位:各单位)

3.进一步加强校园新媒体管理,积极推进校园新媒体繁荣,探索组建校园新媒体联盟,以官微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校园新媒体平台,努力形成一批优秀新媒体作品。(责任单位:党委网络工作部;参与单位:各单位)

4.优化成果评价,积极探索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学校科研成果认定范围、列为教师职务职称评聘条件、作为师生评奖评优依据。(责任单位:科技处、人事处、学生处)

(六)构建心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大力促进心理育人(牵头单位:学生处)

主要任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师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主要措施:

1.加强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通过开设专门课程和开放网络在线课程,实现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全覆盖。(责任单位:教务处、学生处)

2.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等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广播台、微信公众号、APP、橱窗等阵地,营造心理健康教育良好氛围,提高师生心理保健能力。(责任单位:学生处;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3.强化心理咨询服务,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与服务中心建设水平,严格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责任单位:学生处、人事处)

4.加强心理预防干预,推广应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网络测评系统”,提高心理健康素质测评覆盖面和科学性;建立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建立转介诊疗机制,提升工作前瞻性、针对性。(责任单位:学生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学院)

5.强化相关工作保障,落实高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意见要求,保证心理健康教育工人生均经费投入和心理咨询辅导专用场地面积,建设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培养基地,积极争创“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责任单位:学生处、财务处)

(七)构建管理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切实强化管理育人(牵头单位:党政办)

主要任务: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落实学校章程,完善校规校纪,健全自律公约,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促进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主要措施:

1.依照学校章程,健全依法治校、管理育人制度体系,结合本科办学合格评估工作,全面清理、修订、完善校规校纪、自律公约。(责任单位:党政办;参与单位:各单位)

2.研究梳理各管理岗位的育人元素,编制岗位说明书,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丰富完善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公约体系,引导师生培育自觉、强化自律,推动全体教职员工把工作的重心和目标落在育人成效上;把育人功能发挥纳入管理岗位考核评价范围,作为评奖评优条件;培育一批“管理育人示范岗”,引导管理干部用良好的管理模式和管理行为影响和培养学生。(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教务处)

3.加强干部队伍管理,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和好干部标准,选好配强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加强干部德治与法治修养教育,提高各类管理干部育人能力。(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4.加强教师队伍管理,严把教师聘用、人才引进政治考核关,依法依规加大对各类违反师德和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力度,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纪委办)

5.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科学编制经费预算,确保学校经费预算投入的育人导向。(责任单位:财务处)

6.深入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责任单位:党政办;参与单位:保卫处)

(八)构建服务育人质量提升体系,不断深化服务育人(牵头单位:党政办)

主要任务: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师生成长发展需要,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积极帮助解决师生工作学习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主要措施:

1.在后勤保障服务中,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节约型校园建设,大力建设绿色校园,加强后勤员工素质提升,切实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育人能力。(责任单位:基建后勤处)

2.在图书档案服务中,建设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和服务体系,优化服务空间,注重用户体验,提高馆藏利用率和服务效率,开展信息素质教育,引导师生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维护信息安全。(责任单位: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

3.在医疗卫生服务中,制订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开展传染病预防、安全应急与急救等专题健康教育活动,培养师生公共卫生意识和卫生行为习惯。(责任单位:基建后勤处)

4.在安全保卫服务中,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全面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保效能,培养师生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责任单位:保卫处;参与单位:两校区物业公司)

5.增强服务供给能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建设校园综合信息服务系统,充分满足师生学习、生活、工作中的合理需求。(责任单位:信息中心)

6.充分发挥关工委及离退休老同志在加强育人工作中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共同做好育人各方面工作。(责任单位:离退休工作处、关工委)

7.加强监督考核,落实服务目标责任制,把服务质量和育人效果作为评价服务岗位效能的依据和标准。(责任单位:党政办)

8.推进“服务育人示范岗”建设,加强服务育人中的先进典型宣传。(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

(九)构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体系,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牵头单位:学生处)

主要任务: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主要措施:

1.加强学校资助工作整体设计,建立资助管理规范,完善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责任单位:学生处)

2.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采用家访、大数据分析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合理确定认定标准,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实施动态管理。(责任单位:学生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学院)

3.坚持资助育人导向,在奖学金评选发放环节,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成绩、创新发展、社会实践及道德品质等方面的综合表现,培养学生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责任单位:学生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学院)

4.在国家助学金申请发放环节,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意识。(责任单位:学生处;参与单位:各二级学院)

5.在国家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和金融常识教育,培养学生法律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契约精神。(责任单位:学生处;参与单位:财务处、各二级学院)

6.在勤工助学活动开展环节,着力培养学生自强不息、创新创业的进取精神。(责任单位:学生处;参与单位:各用工部门)

7.在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工作环节中,培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和就业观。(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参与单位:武装部、学生处、财务处、各二级学院)

8.创新资助育人形式,实施“发展型资助的育人行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能力素养培育”,开展“助学•筑梦•铸人”“诚信校园行”等主题教育,组织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推选展示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和先进人物。(责任单位:学生处)

(十)构建组织育人质量提升体系,积极优化组织育人(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主要任务: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各级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增强工作活力、促进工作创新、扩大工作覆盖、提高辐射能力,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级学院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主要措施:

1.发挥各级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明确党委职责和决策机制,制度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健全和完善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党政办、党委组织部)

2.完善和深化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全面推行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并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作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纪委办)

3.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通过外出选送、校内自培等形式加强培训提升。建立党总支委员、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班级等结对联系制度,切实把教师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德树人上来。(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4.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行动”,加强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加大党建先进典型的宣传推介。(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

5.发挥各类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功能,推动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组织动员、引领教育的载体与形式,更好地代表师生、团结师生、服务师生,支持各类师生社团开展主题鲜明、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发挥教研室、学术梯队、班级、宿舍在师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评选表彰文明社团、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责任单位:工会、团委;参与单位: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