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Propaganda Dynamics

部门首页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建设——张艳为全校干部党员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0-31点击数:

10月30日上午,根据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体安排,党委书记张艳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为全校干部党员主讲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建设》的专题党课。全体校领导,各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委员、支部书记,科处级干部,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等约280人次聆听了党课。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项铁林、指导组成员靳建设出席了党课活动。

张艳在党课开始就讲到,讲党课是我们党在长期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推动思想建党的重要方法,也是学习理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有效途径。随后从全面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着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落地见效、自觉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履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授课。

张艳谈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她在讲授全面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时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所决定的,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内在的逻辑规定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都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为人民的幸福而不息奋斗,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思想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初心”厚植了中华底色,革命文化是为实现“初心”厚植了红色基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实现“初心”标明了时代特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之源,只有始终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自我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这一伟大梦想的最大合力。

张艳在讲授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内涵时谈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为民服务,做到敢于担当,做到清正廉洁。她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党绝对忠诚。坚持为民服务,必须厚植人民情怀,始终为民解忧。做到敢于担当,就要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求真务实,身体力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做到清正廉洁,就要常怀敬畏之心,严守纪律规矩,常怀清淡之心。在讲到对党绝对忠诚和始终为民解忧时,她引用优秀共产党员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希望全校党员要“对标焦裕禄”,做到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体现为民解难、为民造福的奉献精神。在讲到党员干部在做到清正廉洁时,她引用北宋名臣包拯的事例,希望大家常常内视自省,注重修炼内心,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在“抓落实”。张艳讲到通过主题教育,要真正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到岗位上,切切实实地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着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落地见效。她结合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形势与机遇、目标和任务、方法和措施从定位、定标、定法三个角度谈了自己通过主题教育的开展对学校发展的一些思考。

张艳谈到,定位就是要全面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全面深刻精准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教师教育发展大势和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使命,系统审视学校发展的新起点。

她谈到,学校要发展,必须把握国家和重庆发展大势,顺应高等教育发展大势,顺应师生发展所需,才能有作为、有地位。她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出发,全面分析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行动指南、奋斗目标和实现路径。她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全面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战略性、根本性、方向性、关键性、保障性等一系列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判断、新表述、新要求、新举措、新加强、新应对等六个方面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她谈到,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奋斗目标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路径是全面振兴中国本科教育。从“本科教学”到“本科教育”,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却深刻反映出形势发展了、认识深化了、内涵拓展了、地位更高了。学校的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人才培养来开展,都要服从服务于人才培养,要进一步重视本科、研究本科、推动本科,让一流本科建设深入人心,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工作习惯、质量文化。

张艳从“一个判断”“一个地位”“一个标准”“四个要求”等方面分析了教师教育发展的总体形势。她指出,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她要求全校上下要扎扎实实地进行学习研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党和国家出台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一系列政策支撑体系,找准方向、选对道路、落到实处。

张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工作要求,重庆改革发展迎来了大发展的新机会。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相继提出了提出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的战略举措,印发了《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19—2022年)》,全市教育大会提出了要不断增强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做到学科建设贴近重庆发展任务、学术研究贴近重庆发展要求、学生培养方向贴近重庆发展需求的“三贴近”要求,发布了《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面对重庆发展新机遇和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需要,我们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一定要更加主动对接重庆重大发展需求,更加积极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张艳谈到,学校从2012年改制为普通本科师范学院以来,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明确了方向”“选对了道路”“迈好了步伐”。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与问题,需要我们在未来认真面对和着力解决。

张艳谈到,定标就是要科学谋划学校发展的新目标。面对未来,我们要着力将学校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具体化,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整体规划,汇众智、举众力,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勠力拓展办学空间,全力彰显办学特色,合力优化办学环境,竭力扩大办学影响,为实现建成“重庆有地位、西部有影响、全国有个性”,以“服务0-12岁儿童成长”为鲜明办学特色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而不懈奋斗。

     

张艳指出,定法就是要精心设计学校发展的新举措。要着力谋划和实施党建引领行动、思想铸魂行动、一流本科生培养行动、人才强校行动、开放办学行动、内部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等行动计划,切实提升学校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

她讲到,实施党建引领行动,要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做到党委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保落实过硬;要发挥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做到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做到党支部教育党员有力、管理党员有力、监督党员有力、组织师生有力、宣传师生有力、凝聚师生有力、服务师生有力;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担当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她谈到,实施思想铸魂行动,要着力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引领带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激发思政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她谈到,实施一流本科生培养行动,要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切实深化我校人才培养工作;要修订完善学分制,引导学生多读书、深思考、善提问、勤实践;要完善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和管理,加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优质课程资源建设力度,为学生选择学分创造条件;要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引导学生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她谈到,实施人才强校行动,要强化“人才资源是学校第一资源”的思想,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努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要引领教师分类发展,实施系统人才工程,促进各类人才都有发展的机会和平台;要深化人才考核评价机制改革,促进学校各类人才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中各尽其才、各得其所、各显其能,在自由、民主、开放、包容的氛围中不断增强获得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她讲到,实施内部治理能力提升行动,要健全学校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以学校《章程》为核心,以建立“放管服”项目制度体系为重点,以全面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为关键,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要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坚持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加强自律机制建设,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确保学校用好办学自主权;要切实抓好依法治校、信息公开,定责、定岗、定员“三定”工作及考核制度的完善和实施等重点工作的落实。

张艳还谈到,实施开放办学行动,要深刻认识开放办学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要加大合作办学力度,加大国际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力度。实施服务保障能力提升行动,要提升财务保障能力,提升物资保障能力,提升信息化校园建设水平。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张艳在讲授“自觉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履能力”时,她强调,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自觉担负起学校事业发展和推进民族复兴的使命,就要自觉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本领。她希望全校党员干部要有高的站位,善于从政治高度、战略高度看问题、做部署、抓落实;要有大的格局,看问题、作谋划、抓发展、做工作都要心里始终装着大局,既要将学校的发展放到国家和重庆的大局下去思考,更要以实实在在的办学成效自觉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树立自己是学校一员的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学校的整体,要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本科高校的目标,紧紧围绕“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特色主动思考主动对接;要有宽的视野,紧紧抓住机遇、超前布局,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要有钻的精神,以“钻”的精神抓好学习、抓好谋划、抓好落实,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像“钉钉子”一样,持续有力、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的接续奋斗;要有厚的底蕴,要在岗位上加强历练,在实践中长见识、长才干,大兴学习之风,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和氛围,提升我们的专业底蕴、人文底蕴;要有实的作风,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工作实效,扎扎实实地抓落实,沉心静气抓发展,切实把师生员工的利益发展好、维护好,把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推动好、落实好。

党课结束后,张艳还对学校下一步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文/严国华 陈钢 图/罗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