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动态

Propaganda Dynamics

部门首页 > 正文

我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11-29点击数:

我校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融进主题教育、融进党组织生活、融进教职工政治学习、融进课堂教学、融进网络宣传中,坚持做到认识到位、学习打头、推动落实,努力推动内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办学治校能力不断提升。

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

学校党委第67次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学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工作安排,审议并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校上下要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决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必学内容,全面纳入主题教育,专门安排时间,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并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认真梳理学校在内部治理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推进整改落实,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党委书记张艳在会上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丰富学习形式、加强工作督查三个学习要求,多次明确要将精神学习融进主题教育、融进党组织生活、融进教职工政治学习、融进网络宣传、融进课堂教学中。

分层分类开展,掀起学习热潮

截止目前,在学校层面上,一是班子带头学,班子成员在第66次常委会上率先专题学习全会精神,党委书记张艳为学生党员讲专题党课1次。二是常委领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全会精神,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严国华组织领学1次,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重点对全会公报、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跟进学习。三是交流研讨学,在认真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工作和职责摆进去,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四是专家辅导学,邀请重庆市委党校教授张新华辅导报告1次,引导师生党员深刻认识、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全会提出的基本判断、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五是融入课堂学,全体思政课教师专门开展研讨交流,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将全会精神融入《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课程设计与实施中,并组织教师深入18个学生党员服务站开展理论宣讲,确保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增进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意识。六是营造氛围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党委宣传部和二级单位利用橱窗、横幅、电子屏等载体,依托校园网和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精神学习图解和音视频学习资料,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在各党总支、党支部和师生党员层面上,均以教职工政治学习、专题党课、主题党日、主题教育等形式开展自学、领学和交流研讨,累计组织20余场学习研讨活动,每位支部书记均向支部党员汇报学习体会,学校主题教育督促指导组成员随机列席或抽查,确保全体师生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不掉队。

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学习实效

学校党委结合主题教育问题检视和整改落实情况,在后续调研中把学校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二级单位制度建设情况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校领导带队、相关职能部门参加,持续“身”入基层、“心”到一线,深入查摆办学治校制度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认真检视学校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的差距。结合前期整改工作清单,学校进一步全面梳理党建工作、教育教学、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常规运行等方面的制度缺项,在学校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清单中明确与制度建设相关的整改事项共有37条,确保精神学习和问题反思同频共振。

坚持边学习、边反思、边整改,以依法治校、依《章程》办学为原则,在坚持和巩固现有制度的基础上,根据问题整改清单,从具体制度和工作机制上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制定和修改完善制度。比如,针对学生党员入党后教育少、引导少的问题,党委组织部牵头拟制定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办法;针对B学分设置不够科学、评价过程不够规范问题,学生处、校团委牵头拟修订完善B学分设置及评价方案;部分学院专门召开财务知识培训会、绩效方案修改讨论会,不断完善学院绩效分配和财务报销制度等。全校上下形成联动,部门之间相互协调,逐渐形成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的干事创业氛围。

我校将持续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为着眼点,把学习教育和抓好落实结合起来,把制度规范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制定制度和制度执行结合起来,从制度层面不断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推进学校内部治理和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文/陈千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