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重庆80后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

新闻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

创业项目:思烤蹄

梦想:开一家小店,为朋友提供美食

今年5月初,轻轨三号线六公里站下面,开了一家名叫“思烤蹄”的店,这个店名每次都会引得路人好奇。店里卖的是烤猪蹄。

26岁的张力宽是老板,也是厨师。2009年大学毕业后,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张力宽干过很多工作,当过记者,做过销售和秘书,还曾经一个人从重庆骑自行车到北京,成为骑行圈的小名人。

张力宽说,以往的工作,都像是在温水中一般,找不到自己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他感觉必须出来走自己的路。今年初,张力宽就开始了实践梦想之路,每天在家看书,寻找创业项目。期间,他在成都吃过一次蹄花,感觉很棒,想到重庆基本上没有人在卖烤蹄,张力宽心动了。便开始自己研究烧烤方法,在卤、炖、烧等方法都尝试过之后,选择了“烤”猪蹄,在今年开了这家店。

对于店名“思烤蹄”,张力宽说,人生有很多思考题,有人习惯了在睡觉前思考人生,有人习惯在电脑前思考人生,相信也有人喜欢在吃东西时思考人生,“一直以来我都渴望能够有一家自己喜欢的小店,给忙碌的朋友们提供一个可以谈天说地,吃吃肉喝喝小酒的场所,这就是我的小梦想。”

三位重庆80后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之王威:

创业项目:青庭老灶火锅

梦想:成为自由工程设计师

今年28岁的王威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硕士,2012年7月毕业后,他就为自己的火锅店忙碌。王威曾两次获得国际设计大奖,现在的他正把自己的梦想寄托于火锅店创业之中。

去年毕业时,西安一所高校有意聘请他担任新增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师,但教师并不是自己喜欢的,他拒绝了。王威的梦想是成为自由的设计师。

在开火锅店之前,王威对火锅其实并不“感冒”,很少吃火锅。当有这个想法之后,他想到,火锅应该和设计一样,要有自己的东西,尤其是火锅底料。为此,他从去年7月开始,半年时间几乎吃遍了重庆各种排行榜上推荐的好火锅,为的就是找出不一样的味道。

今年初,王威又去了两家火锅店学习火锅制作,其中一家学费交了8000元,学了1个多月,每天都在厨房学技术。曾经手上拿着的工业设计工具,变成了锅碗瓢盆。经过几个月的打造和与周边火锅店的竞争,王威的创业走上了平稳的台阶。

在王威看来,梦想固然重要,但必须有现实基础。他也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位专业的全职的自由设计师,但问题是毕业了必须养活自己。“实现梦想的方式有千万种,我不喜欢空想和盲目地追求,我希望火锅店能成为我实现梦想的跳板。”

“工业产品设计的实体展示,需要很大的资金。火锅店可以为我的设计提供资金支持。”王威的朋友曾经开过火锅店,知道火锅的忠实粉丝多,有了这一批粉丝之后,他的工业设计作品,也能借此走向大众,让更多人知晓,相当于是每天都在办个展了。

三位重庆80后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之宁瑞忠:

创业项目:老地方青年餐馆

梦想:带着大家去旅行

在重庆邮电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都有一家“老地方青年餐馆”。创业者是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涉外土木工程英语专业宁瑞忠。与一般的菜馆不同,除了卖吃的,宁瑞忠还会在菜馆里举办各种分享会,将其打造成为一个工科男青年的聚集地,受到追捧。一直以来,他都希望都能开一个店,把志同道合的青年们聚 到一起,可以聊青春,一起旅行。

不过,想要开一家这样的店,并非易事。在开办这个“老地方青年菜馆”之前,宁瑞忠还开过“宅小二网络超市”、“宅小二水果店”。四年开了三个店,第一个亏了,第二个也转手了。过程是心酸的,宁瑞忠当时一个人租房在交大校园内,把客厅当仓库,还雇了两个兼职生帮忙一起送货。宁瑞忠心疼钱,大多 数时候都是他自己骑着自行车去送货,遇着中午和晚上的饭点,他常常载着十几盒盒饭到各个园区跑,而他只能从饭馆赚到每盒饭5角钱的利润。而水果店也不好 做,曾经一晚上吃了几斤樱桃,就是不想浪费和坏掉。

“老地方青年菜馆”是专门为“工科男”量身打造的。饭馆提供分量足、价格实惠的家常菜,但刚开店半个月里生意仍然很清闲,打算在校园这块“餐饮宝地”大干一场的宁瑞忠心慌了,他马上做了一场“徒步旅行分享会”,邀请了圈内的徒步达人到店里和大家分享经验,还在世界熄灯日做了“情侣烛光晚餐会”,有足球比赛时邀约大家一起看直播,渐渐地,这家餐馆成为了他心中想的那样。

如今,“老地方”的脚步已经从重庆交大走到了重庆邮电大学,未来还会走更远。“老地方不只是吃饭的地方,也有带队旅行和旅行分享会。”宁瑞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