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家问诊把脉,校企融合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7-12-05浏览次数:

 ——“一带一路与外语语言服务人才培养”高端对话在我校成功举行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与外语语言服务人才培养”高端对话于2017年12月1日下午2点在南山校区2318教室成功举行。出席本次对话的领导与嘉宾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辉,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贸易处处长冯蒙,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胡轶众,外语学院院长徐飞,党总支书记张廷义,党总支副书记贺方成,各政校企领导及我院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本次活动由赵云梅教授主持。

本次对话主要有四项议程安排,分别是外语学院团队介绍外语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情况、外语学院与相关企业代表签订合作协议、校领导致辞和外语学院师生与政校企领导互动交流。在此次对话中,大家围绕“加强校企合作,输出高质量外语服务人才”、“外语语言服务人才的学校培养”、“拓展外语人的国际视野”以及“外语语言服务人才的企业实践”四个主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代表各抒己见,场面十分热烈隆重。其中,徐飞院长提到,外语学院应走发展道路,审时度势,秉承国际视野、中国情怀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培养 “一带一路”的外语语言服务人才,为我院在未来的人才培养工作中指明了发展方向。针对毕业生的求职薪酬问题,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服务贸易处处长冯蒙先生表示,希望政校企多方联动,让大三大四学生有机会走出校门,参与企业实践,并主动提出可以提供实践岗位。重庆市长江进出口公司董事长、我校董事会成员胡渝先生总结道,目前我校发展情况令人振奋,希望企业家们能够贡献资源,提供支持。高端对话接近尾声时,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辉发表了讲话,他对外语学院组织的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入探索和交流表示高度肯定和赞扬,强调在教学和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真正实现学生与市场、政府以及企业的零距离接触,同时代表我校向关心二师未来发展的政校企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一带一路”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有四年之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党章。四年来,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开展的“五通”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密切和深化。所以,作为重要的人才资源,外语人才对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顺利开展和国家经济将会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具有综合能力、创造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的国际化外语人才,更是未来市场需求的重点。希望通过本次高端对话后企业家们能够尽可能多地为外语人提供实践机会,祝愿未来的政校企合作更加全面、深入,能够更好的培养优秀的外语语言服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