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麦博儿童思维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

12月26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协同重庆市金山小学和麦博思考力课程(中国)中心在重庆市两江新区金山小学栖霞路校区报告厅举办了“新时代背景下儿童核心素养培养模式研讨会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麦博儿童思维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来自重庆市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渝北区、巴南区、大渡口区,以及万州区的32所小学的领导,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级协同创新平台“儿童外语教育协同创新中心”的团队成员和英语(师范)专业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周新林教授从脑科学的角度阐释了思维能力发展与大脑的关系,并运用脑科学研究成果为儿童核心素养培养提出了全新的建议。金山小学的师生展示了该校儿童思维能力和核心素养培养的成果。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周利君副院长介绍了校级协同创新平台“儿童外语教育协同创新中心”在核心素养背景下“融思促学”发展共同体的建设上所做出的研究探索与实践成果。外语学院青年教师向小婷介绍了“英语学习策略与思维训练”这门课程的教学改革。

随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徐飞院长从学院、中心和项目三个层面介绍了研究中心及其开展的项目研究。徐飞院长指出,思维能力是我国学生的核心素养之一,因此对儿童思维能力发展的研究应用广阔。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儿童英语学习与思维训练,着力打造高校教师、职前和职后儿童英语教师三大社群,依托社会研发机构,走校企融合、协同创新的特色发展道路,努力构建高校——小学——企业(USC)发展共同体,围绕儿童语言学习与思维训练的理论研究、资源开发和产品研发开展相关研究,并积极将研究成果用于儿童英语教学实践和儿童英语学习产品开发之中。

最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徐飞院长和麦博思考力课程(中国)中心的王轲主任共同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麦博儿童思维能力发展研究中心”揭牌,研究中心正式成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科技处郭莉滨副处长和重庆市教育科学院小学英语教研员王若语女士也莅临现场,见证了研究中心的成立,并表达了热切的祝福和殷切的希望,希望研究中心能真正将高校、小学和社会机构凝聚起来,构建USC发展共同体,聚焦儿童思维能力,切实开展协同创新的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