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教师参加“第二届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ESP分会学术研讨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

1026日,由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分会主办,重庆大学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重庆市ESP分会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学院教师马之成、左婷婷应邀参会。

本次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背景下重庆地区校企融合英语能力培养研讨。上午的主旨发言阶段,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立非教授做了题为“对外语言服务产业与人才培养现状与语言服务学科建设思考” 报告,分析了全球语言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以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为重点,对双一流背景下,建设中国特色语言服务学科的内涵、学科体系、学科理论、学科方向等进行论证,就如何开展语言服务学科建设进行分析,并对高校外语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对外语言服务能力建设提出了高瞻和建设性的思考。其次,来自行业的专家分别从技术传播、文化贸易语言服务等领域对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提供了需求现状分析和培养建议。随后的分享会阶段,四川外国大学、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从ESP课程需求调研、课程定位、课程建设、教材体系、教法设计、评价体系等角度分享了各校ESP课程的特色打造和经验交流。

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外语学院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教学尝试,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本次研讨会学习了兄弟院校在ESP课程建设的成果经验,对外语学院进一步加强校企融合的应用型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式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