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召开“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商务英语、翻译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

为推进商务英语、翻译专业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与人才培养效果,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于522日下午在5518会议室召开了“专业认证背景下的商务英语、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兄弟院校相关专业负责人,用人单位代表,毕业生代表等相关利益方,外语学院领导班子,商务英语及翻译专业相关教师、学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黄小锐副院长介绍了此次会议的目的,他指出在新时代教育培养背景下,高等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行业的快速发展,知识的不断更新给我们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在场的专家和能够为我院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出谋划策。接下来,商务英语系何嗣锋主任就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情况,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翻译系李亚星主任就专业定位依据、人才培养目标、五年后职业能力、毕业要求、课程体系等几方面阐述了翻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接下来的专家研讨部分,汪顺玉院长提出了自己对于培养目标的见解与建议,强调了家国情怀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刘诗永院长就职业素养方面建议增加一些课程来加强个性化培养;胡渝董事长提出将商业伦理与合规、招投标等外贸行业常用知识与技能纳入课程体系;敖鸣宇总经理从企业的角度出发,明确清晰、切中要点地指出,从专业课程来看,学生的竞争优势不明显,同时也提出,若要打造高层次人才,就得提高就业质量、平衡整体能力,建议将相关的国际证书考取融入课程;梁明明总经理提出将社会常用术语融入课堂的观点,同时强调不能忽视银行业务这一方面。毕业生代表王茂竹提到要加强企业与大学的合作,为学生提供出国实习的机会,实现跨文化交流等。最后徐飞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她对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众人能够持续关注外语学院的成长、多多指导外语学院的发展。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商务英语、翻译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改进的措施,为外语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指引了方向,愿外语学院能够在本次会议后明确目标、找准方向,与企业合作共享,实现共赢的美好局面。(见习记者:黄佳妮、张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