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在线教学质量保障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4-29浏览次数: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外语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和学校关于在线教学工作要求,成立了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全面统筹组织在线教学工作,下设技术支持组、教学运行组和质量保障组,负责落实教学实施与督导、提供教学实施及技术支持保障等工作。

外语学院督导小组作为质量保障组主力,在分管领导赵云梅教授的带领下,自2月中旬在线教学工作启动以来,从平台使用、教学设计、教学运行、教学研讨等多方面为学院工作建言献策,对任课教师进行指导帮扶和示范引领。

学院期初教学工作例会上,督导小组提前预设师生参与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困难:平台使用、教学资源、教学组织等,协助教学副院长研制在线教学设计模板,示范指导云平台资料发布、活动设置和作业布置评阅,示范在线教学教案撰写与活动设计等。

线教学正式开始前,督导小组协同教学指导委员会、系部主任等合作完成对外语学院在职教师、外聘教师、外教等共计71人承担的214门课程每周630学时的在线教学教案进行审核与指导,审核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内容、活动和教学环节设计、作业布置、资源保障、意识形态等,重点审核是否按照教学大纲的开展教学、教学活动是否能够有效达成大纲要求等;对需要帮扶的课程教师进行一对一指导。

在线教学正式开始后,督导小组协同学院领导、系部主任、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教学秘书等积极开展在线教学巡查:第一周对所有课程从教学资源、教学环节、教学目标达成度、课堂互动、课后作业、教学效果等各方面进行检查,课后与教师沟通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第二周和第三周对部分课程进行选择性督查,重点对需要帮扶的教师进行一对一帮扶;之后各周不定期进行师德师风和意识形态抽查。

与此同时,督导小组高度重视调研。在线教学开始后,分别于第1周第4周组织开展了对教师和学生的问卷调研,了解与反馈师生在线教学情况和需求,协同质保组其他成员加大了后续指导与示范。

截止目前,外语学院各系部在线教学有序进行,在线教学研讨热烈,涌现了一批认真探索、积极创新的在线教学优秀教师,形成了良好的教学质量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