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英语系线上召开“微课设计与制作”专题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


为促进课程教学创新和教育现代化,提高课程整体建设能力和水平,英语系于2019417日下午2:30--4:30召开线上“微课设计与制作”专题教研活动。本次会议由英语系副主任黄妍琪主持,英语系全体教师参与研讨,外语学院院长徐飞出席会议并做发言。

本次教研活动流程分为三个部分,部分教师分享微课设计和制作的经验;其他教师分享学习微课大赛网站作品感想、提出自己微课作品的初步思路、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惑;教师自由交流解答疑问。首先,参赛经历丰富的刘丽、张莲、周利君三位老师分别分享比赛经验,针对微课设计与制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刘丽老师从选题、技术制作、比赛心态三个方面提出建议,微课选题应具有推广性,内容设计有心态含金量,比赛心态放平和。张莲老师根据参加经历提出微课的选题应该要适合加入图片、动画、视频的知识点,还应增加微课设计中的艺术审美,打磨出赏心悦目的作品。周利君老师则从不同的角度阐释了微课制作的细节。她强调参赛教师应把握好选题的难度,结合不同的课型做不同的而设计,例如在大多数参赛选手都选择讲授课的情况下采用实践课、互动类、启发式等会令人眼前一亮。制作方面,不要过分依赖公司,否则会在制作中出现沟通的问题,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其他教师也纷纷从主讲课程出发,对微课设计与制作分享自己的观点、反思和问题。

会议最后,英语系主任邹娟和外语学院徐飞院长作总结发言。邹娟老师鼓励全系教师与时俱进、积极参与即将举行的校级微课大赛,以赛促学,一方面为课程改革和学生学习提供新的平台和资源,另一方面提高教师自身教育技术,进一步促进自身教师专业发展。徐飞院长进一步对微课制作的细节问题进行阐述,鼓励教师将课程思政、课程育人、社会热点融入微课设计中;敦促微课大赛相关工作的推进。她表示,教师们应组建教学设计团队与技术团队,建设课程组,课程负责人要发扬带头作用,课程组员参与研讨,共同备赛。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全系教师集思广益,实实在在分析探讨了微课设计与制作相关问题及其解决方案。老师们都能够有所思、有所得,对新的教学手段与方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体会,有助于帮助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课程改革和建设,促进英语(师范)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