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外语教研室召开2020年春季在线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2-21浏览次数:


2020221日上午10点,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通过钉钉平台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大学外语教研室在线教学研讨语音会议。会议由黄小锐副院长主持,外语学院院长徐飞、副院长赵云梅、质量保障组成员、大学外语教研室教师及大学外语外聘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会上,首先质量保障组组长赵云梅及成员张莲、黄妍琪、周利君、李佳等对网上教学教案审核做了工作反馈。大部分教师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教案撰写工作,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一是大部分教师按规定时间节点提交教案,仍有少部分教师未提交教案;二是教案课时不统一,有的教师提交一周教案,有的提交了两周教案;三是教学活动设计路径不清楚,指令不明确;四是教案封面及内容布局不统一;五是部分教师或学生没有教材及教学资源;六是部分教师教学实施步骤较为笼统,不够细化。

其次,各参会人员就网上教学资源问题、活动设计问题、课程执行问题都发表了自己的建议。针对教学资源短缺问题,刘丽老师谈到可以将相同课程的教师建成小组群,实行资源共享来解决部分教师没有教材的困难。针对教学活动如何更好地开展的问题,徐飞院长谈到可以让学生们建成小组,进行小组讨论,学生参加活动获得的经验值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参考。针对课程执行过程如何更好地实施的问题,蒋艳老师分享到可以将云班课平台和其他平台结合授课,并将上课活动路径编号,使教学活动任务更加清晰明确。其他老师也积极的分享了自己关于如何有效网上教学的建议和想法。

最后,徐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她感谢各位教师为在线教学工作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努力,希望老师们发挥集体智慧,共建共享课程,并能够借此契机,更新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式,找到新时代教师的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