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课程建设
  • 课程建设
英语语音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为帮助英语专业学生掌握英语发音、语流规律及语调功能,正确使用英语语音语调表达思想和交际沟通,增强学生英语基本技能, 结合新国标对英语专业人才语言能力要求,根据我系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改革要求,经系教学委员会研讨,特制订《英语语音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一、成立工作小组

成立语音课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组织落实我系英语语音课程改革工作。

组长:教学副主任

副组长:专业教研室主任

成员:语音专项指导教师(15级语音指导教师:唐弢,张莲,向小婷,沈歆昕)

张莲:英语(师范);沈歆昕:商务英语1班; 

向小婷:英语(非师范); 唐弢:商务英语2

廖颖+汤洪波:负责发布方案给所带班级,组织动员学生认真学习

二、改革模式

      2015级起,我系语音课程将实施零课时,以考代教模式,由专门语音教师团队对学生进行正音,诊断学生语音问题,布置语音训练任务,指导学生提升语音能力和实际应用水平,最后由第三方来考核评价。

三、改革目标

语音课程改革旨在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语音语调,引导学生将所学语音知识运用到日常交际中去,提高英语的听说能力和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为进入高年级专业学习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

学生在课程学习任务结束时应达到以下要求(测试标准):

1)能熟练运用拼读规则和音标读生词;

2)能基本掌握语流中的语音变化规律掌握为弱读、连读、失爆和同化等技巧。

3)能熟练掌握陈述句、疑问句和祈使句等的语调,能在具体语境中正确得体地使用语调。

4)能较好地掌握朗读和说话的节奏感,注意轻重变化对语言表达的影响。

5)发音正确,语调比较自然,语流比较顺畅。

四、课程实施

1.每位语音指导教师全程负责一个专业班级,拟定指导计划,安排具体指导内容和任务。

2.指导教师应掌握指导班级学生的英语语音能力和水平,找出学生存在的语音问题,有针对性提出语音提升方案和措施,建议创建学习者个人语音学习档案。

3.指导教师应利用“雅兴达自主学习平台”(公网:http://183.230.3.11/englishmet/index.jsp;校网:http://10.2.15.12/englishmet/index.jsp)或“文峰网络教学平台”(公网:http://202.202.43.245/)每周布置班级语音训练任务,及时掌控和检查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并给出反馈意见。

4.指导教师应适时根据学生情况提供学生语音学习文字和音视频材料。

5.指导教师应做好指导记录,每学期末提交指导小结,连同指导计划和过程性佐证材料,如QQ记录,录音材料等上交系上存档。

五、考核评价

语音课程考核采用第三方考核的形式,通过测试对学生语音学习的效果进行评价。

测试为口试,由第三方机构委派考官对学生进行语音面试。口试成绩通过(60分及以上)的学生,语音课程合格,并获得相应学分0.5

语音考核在第24学期中的英语技能训练周或学期末举行,具体时间以系通知时间为准。学生可选择学期申请参加语音考核,并可多次参考,但最多只有三次考核机会。

六、激励措施

语音导师工作量的核算按照语音测试合格的学生数来计算,每通过一个学生,外文系对指导教师给予50元补助。语音考核成绩为优秀(90分及以上)学生的指导教师获得每生100元奖励。

学生参加院级和市级语音或口语比赛,语音导师同时担任其比赛指导教师获奖,参照《外文系各项教学活动补助标准》对导师进行奖励。

外国语言文学系

2015.9

 

附件:语音考核评价参考标准 (English Pronunciation Test Rubric


English Pronunciation Test Rubric(英语语音考核量标)

                                  

The student will be given a list to read to the instructor individually. They will be graded on pronunciation and preparedness.

 

 

Poor

(不合格: 0-50 pts

Fair

(合格: 60-80 pts

Good

(优秀: 85-95 pts

Pronunciation

(发音)

Student makes little or no effort to enunciate and  articulate in English.

The student has errors in enunciation, some effort in  articulation in English.

The student makes minor or no errors in enunciation,  fluent.

Preparedness

(熟练度)

Reading and pronunciation does not show practice, the  reading and pronunciation is unnatural. Unprepared.

Reading and pronunciation shows some practice. Student is  close to prepared.

Reading and pronunciation is well prepared. Student has  practiced often.

 

 

 

上一条:英语语法课程改革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