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毕业论文
  • 毕业论文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审定本科学生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资格的重要依据。它既是培养学生初步科学研究能力和独立工作的教育过程,又是对其综合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验。为保证我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确保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实现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根据《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办法》, 特制定“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届本科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一、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小组

(一)工作领导小组与职责

成立以院长、分管副院长为组长、由教研室主任、学科(学术)带头人、辅导员、教学秘书等组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徐  飞  周利君

副组长:马之成  贺方成

成  员:余烈全  刘  丽   吴   庸   邹  娟

何嗣峰  杜  虹   杨   茜   吴朝霞

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 负责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和运行,确保各阶段的运行秩序和质量;

2. 向各教研室布置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任务,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动员;

3. 组织审定、批准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确定指导教师和评阅教师,批准建立各专业答辩小组;

4. 定期检查各专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5. 审定与公布学院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

6. 评选学院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和优秀指导教师,推荐高一级别的优秀论文(设计)和指导教师;

7. 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文件归档、工作总结和质量评估工作。

(二)工作指导小组与职责

成立以教研室主任为组长、由教研室副主任和教研室学术骨干组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小组:

师范教研室

组  长:邹  娟

副组长:王  娅

成  员:李  佳  向小婷 左婷婷

商务教研室

组  长:何嗣锋

副组长:左婷婷

成  员:石海霞  李  慧  杨  璐

工作指导小组职责:

1. 审核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选题;

2. 进行本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与评阅教师的任职资格审查;

3. 组织进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的审查;

4. 督促指导教师的工作,把握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度和质量;

5. 协助组织毕业论文(设计)的答辩和成绩评定工作;

 6. 做好本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的材料归档工作,认真进行本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和自评工作,并向所在教学单位推荐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等。

 

二、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说明

1. 2018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共分两类: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

2. 毕业设计细分为三类:调查报告,教学设计,翻译作品。

3. 毕业学生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兴趣方向选择相应毕业论文(设计)项目,即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只可选毕业论文、教学设计、教育类调查报告商务英语(翻译)专业学生只可选毕业论文、翻译作品商务英语(国际贸易)和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只可选毕业论文、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相关调查报告

4. 学生选定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方向后,如需变更方向,学生书面提出申请,说明原因,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明确是否同意变更方向、是否同意指导新方向。

5. 学生必须严格按照经指导教师修改完成论文(设计)3稿并达到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水平才能参加答辩。

6. 毕业论文(设计)必须原创,如有抄袭、剽窃和其他学术不端行为者,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7.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达不到要求,不能参加答辩,成绩不合格,不能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三、适用对象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包括2014级英语(师范)、2014级商务英语(翻译)、2014级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和2014级商务英语(国际贸易)等专业方向的学生

 

四、毕业论文(设计)基本要求

(一)毕业论文

1. 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应和学科专业一致,可从语言学、文学、文化、翻译、商务英语、教学法等六大类中选择合适的选题开展研究,原则上不允许跨学科、跨专业选题。学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选题,选题不能过空、过大,应体现学术性和创新性选题经工作指导小组和校外专家审核后方可进入开题报告指导和撰写。如有选题需要变更学生书面提出申请,说明原因,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明确是否同意变更选题、是否同意指导新选题。

2. 毕业论文字数要求为3000-5000字,用英文撰写

3. 毕业论文定稿提交后,学院随机抽取各方向20%的作品,送交相关研究专家和学者盲审,审查质量不合格者毕业论文成绩不合格

(二)毕业设计

1. 毕业设计选题方向应和学科专业一致,原则上不允许跨学科、跨专业选题。学生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选题,选题不能过空、过大,应体现创新性和应用性选题经工作指导小组和校外专家审核后方可进入开题报告指导和撰写。如有选题需要变更学生书面提出申请,说明原因,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明确是否同意变更选题、是否同意新选题。

2. 调查报告应就英语教育教学,或跨境电子商务,或国际贸易领域中某个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将调查数据加以整理分析,形成调查结果或反馈意见;字数要求为3000-5000字,用英文撰写。

3. 教学设计包含编写教案和课堂实施(说课和作课),取材来自中小学英语教材中教学话题,相同题目和教学内容应有不同的教学设计和展示方式;字数要求为3000-5000字,用英文撰写。

4. 翻译作品指将最新英文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和其他正规出版物译成汉语文字,或将最新未翻译的中文学术论文、学术著作和其他正规出版物译成英文文字,并提供翻译报告源文本材料指导教师选择并提交学院工作指导小组审核,各源文本材料只能一个学生设计使用翻译报告源文本为学术论文、学术著作的,字数要求3000-5000字翻译报告源文本为其他正规出版物的,字数要求7000-10000字;翻译报告均用英文撰写。

5. 毕业设计定稿提交后,学院随机抽取各方向20%的作品,送交相关研究专家和学者盲审,审查质量不合格者,毕业设计成绩不合格。

 

五、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与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 2017年6月-7月

1. 6月5日-16日学院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2. 6月17日-23日确定指导教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方向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方向;学院为学生选配指导教师;

3. 6月24日-30日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选题,并上报选题;

4. 7月1日-7日工作指导小组对学生选题进行审核;

5. 7月8日-14日学院将所有选题报送校外专家评审。

(二)实施阶段2017年9月—2018年5月

1. 开题工作: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指导学生开始论文(设计)开题工作。学生完成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通过后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设计)写作阶段。

2. 写作工作:学生必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严格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认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三稿写作、修订并形成定稿;教师严格按照时间安排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评阅和提出修改建议;凡不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流程和时间安排认真写作、修改和提交者,指导教师有权向学院书面申请终止指导;证据确凿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总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 结题验收:指导教师检查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设计)及全部文档资料,并综合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态度、专业技术能力和论文(设计)水平给出评审意见和成绩;凡未经指导教师结题验收、或者结题不合格的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总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 评阅工作:评阅教师评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 客观公正地就选题价值、论文(设计)水平和存在的不足等给出评审意见和成绩,并明确提出是否同意其参加答辩的建议;凡评阅成绩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不能提交答辩,总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5. 答辩工作:师生分组参加论文(设计)答辩工作; 凡答辩成绩不及格的毕业论文(设计)按照答辩小组的意见对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参加二次答辩;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修改和完善的,不能参加二次答辩,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不及格;参加二辩仍不合格者,毕业论文(设计)总评成绩不及格。

6. 材料提交工作:学生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及全部文档资料的终稿给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负责提交到学院教学秘书处备查。

(三)总结阶段 2018年5月-6月

1.审查工作:学院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审查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以及论文质量。

2.评优工作:评选优秀论文和优秀论文指导教师。

3.归档工作:上报论文(设计)工作相关数据和材料,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归档工作。

 

六、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

 

日期

工作内容

第六学期第15周—第16周

(2017.6.5-6.16)

-  学院制定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第六学期第17周—第18周(2017.6.17-6.30)

-        学院确定指导教师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方向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方向

-        学院为学生选配指导教师

-        学生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选题,并上报选题

第六学期第19周-第20周

(2017.7.1-7.14)

工作指导小组对学生选题进行审核

-       学院报送校外专家评审选题

第七学期第1周—第2周(2017.09.04-09.15)

-        指导教师下达任务书,并指导学生撰写开题报告,

第七学期第3周-第6周(2017.09.18-10.13)

-        学生查阅资料,撰写和完善开题报告

第七学期第7周-第9周(2017.10.16-11.03)

-        指导教师评阅学生开题报告

第七学期第10周—第15周

(2017.11.06-12.15)

学生按照指导教师评阅建议修订和提交开题报告

- 指导教师签署是否开题意见

第七学期第16周—第20周

(2017.12.18-2018.01.19)

- 组织学生进行第一次开题答辩

- 组织学生进行第二次开题答辩

第八学期第1周—第5周

(2018.02.26-03.30)

- 指导教师评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初稿,并明确修改意见和建议

- 指导教师评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二稿,并明确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八学期第6周

(2018.04.02-04.06)

- 指导教师评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三稿,并明确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八学期第7周

(2018.04.09-04.13)

- 指导教师评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四稿,并明确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八学期第8周

(2018.04.16-04.20)

- 指导教师评阅学生毕业论文(设计)五稿,并明确修改意见和建议

第八学期第9周

(2018.04.23-04.27)

指导教师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材料进行结题验收,完善材料册(指导记录等),完成指导教师评审意见和成绩评定,提交同意参加第一次答辩学生名单

第八学期第10周

(2018.04.30-05.04)

评阅教师完成评审意见和成绩评定,提交同意参加第一次答辩名单

-  学院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抽检;

答辩小组答辩前准备

第八学期第11周末

(2018.05.12)

未通过第一次答辩的学生修改和完善论文,指导教师评阅和完成评审意见与成绩评定,并提交同意参加第二次答辩学生名单

指导教师汇总和提交第一次答辩学生所有材料(纸质和电子)评阅教师评阅参加第二次答辩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评审意见和成绩评定,并提交同意参加第二次答辩学生名单

答辩小组答辩前准备

第八学期第12周

(2018.05.14-05.18)

- 毕业论文(设计)第二次答辩

-  如答辩过程中有学术分歧,答辩小组当天向学院提出学位委员会仲裁书面申请 如收到书面申请,学院组织召开学位委员会仲裁

指导教师提交第二次答辩学生所有材料(纸质和电子)

第八学期第13-14周

(2018.05.21-06.01)

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自查和学院审查

第八学期第15周-第16周

(2018.06.04-06.15)

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评优工作和归档工作

 

未尽事宜由学院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2017年6月

 

附件1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各环节要求

附件2 2018届毕业论文材料册(含填写说明)

附件3 2018届毕业论文写作格式范例

附件4 2018届毕业设计(教学设计)材料册(含填写说明)

附件5 2018届毕业设计(教学设计)写作格式范例

附件6 2018届毕业设计(调查报告)材料册(含填写说明)

附件7 2018届毕业设计(调查报告)写作格式范例

附件8 2018届毕业设计(翻译报告)材料册(含填写说明)

附件9 2018届毕业设计(翻译报告)写作格式范例

附件10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评定标准

附件11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变更申请表

上一条:外语学院召开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会 下一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印发《全日制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