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外语学院召开“智能时代的翻译”主题讲座


 

1230日,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硕士、博士导师胡文飞老师受邀至外语学院N5520教室为外语学院2018级、2019级学子开展了以“智能时代的翻译”为主题的讲座。

本次讲座在胡文飞老师的自我介绍中拉开序幕。在学子们的热烈掌声中,胡老师开门见山,直奔“如何撰写论文”这一主题为在座学子作了详细说明和系统阐述。胡文飞老师提出:毕业论文主要分为学术论文和商务报告。针对学术论文,胡老师重点指出其中三个部分:引言部分、文献综述部分和个案分析。在引言部分,胡文飞老师强调引言是一个导入的部分,其主题十分重要,要体现论文的研究价值,并指出:“研究的意义是对国家、社会有帮助的”,同时提醒在座学子要根据不同的题目提取关键词,并以“英语专业学生的词汇广度和深度对其阅读理解的影响”为例,指出该题目的关键词应该是“词汇”和“阅读”。而针对背景介绍部分,胡老师指出在写论文之前首先要了解题目是什么类型的,并提出定性研究和定量研究的区别表现在其着眼点、在研究所处的层次、依据、手段、学科基础、结论表述形式的不同,强调“定性往往是比较主观的,定量研究往往是基于更好的定性”,体现了写论文时处理好定性和定量关系的重要性。而在文献综述部分,胡老师则着重强调:“要注意学术抽象化,要对文献材料进行分类,更要注重文献材料的深度和广度,要对文献材料有全面的了解,最后形成自己归纳性的观点”。在讲解过程中,胡老师提出个案研究是以一个或者是一组为研究对象,并以“自闭症儿童人称代词学习认知干预个案研究”为例,具体地讲解了个案研究的注意事项。

讲座尾声,在座学子积极向胡老师提出论文方面的问题,胡老师也耐心详细地给出了解答。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在座学子了解到怎样写论文以及写论文的具体步骤,也让其进一步明白论文每个步骤的深层意义以及做科学研究的不易,同时,也对学子们今后的论文写作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通讯员:刁小钰、罗群丽,拍照:喻冰心)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教改与科研的学术讲座 下一条:重庆大学黄萍教授来院开展“商务英语专业学生所具备的专业​能力及其提升方法”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