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组织科学研究与科学思维的学术讲座


 

20191127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N5518举行了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余烈全教授主讲,副院长赵云梅和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余烈全教授主要从文学研究思维的形式多样性、文学研究思维的正确道路、文学研究中思维的创造性品质及研究方法的主要类型进行了经验分享。就思维形式多样性而言,思维的类别包括形象思维、情感思维、显性逻辑思维和隐性逻辑思维等四种。对于研究思维的正确道路,余教授提出“具体-抽象-具体”的思维模式。同时,他还介绍了文学研究的三个层次以及思维创造性的重要性,并重点强调求异思维和逆向思维是解读文学文本的两个重要思维方式。在研究方法方面,余教授认为,文学研究工作者应重点把握社会历史方法、心理分析方法、形式分析方法和比较研究及其他方法在解读文学作品的有效运用。

讲座结束后,余教授和老师们积极讨论了文学解读方面的知识要点和写作方法。最后,赵云梅副院长提出,希望余教授将本次讲座继续延伸,让更多的教师参与文学主题讨论和研究,在专业引领方面,带动全院教师从不同研究视角和方向提高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和质量。

 

撰稿人:吴朝霞

图片提供:吴朝霞

 

 

上一条: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召开英语(师范)期中教学反馈会 下一条:我的未来不是梦​--外语学院举行职业生涯启蒙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