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外语学院举办外语学科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


617日上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在学术交流中心211会议室举行高校外语学科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讲座邀请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以及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伟,天津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常海潮两位专家。讲座由外语学院院长徐飞主持,外语学院副院长黄小锐、赵云梅出席,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和各年级学生代表,以及来自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院校的教师参加聆听。

首先,何伟教授以科研能力提升方略——以课题设计为例为题,从理论语言学研究话题、语言学研究角度、选题、文献史梳理、研究价值等角度为与会师生全方位讲解如何完成一份好的课题设计。何教授指出,选题主要考察其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对国内外研究状况的总体把握程度,既关注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之处,也考察课题负责人前期积累成果。随后,何教授从课题名称、课题概要、论文写作的主要问题等方面系统讲解选题的过程。在文献梳理方面,她建议教师应当关注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学术史梳理与研究动态,注重发展自身的文献检索能力、分析综述能力、研究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

常海潮教授的讲座以外语教师科研能力——可持续发展的途径和方法为题,从“为什么做科研”“从哪里开始做科研”“做什么科研”“如何做科研”等基本问题引入,带领师生进行思考。从阅读为科研发展打基础的角度,他建议教师应该关注所在领域的国内外专著和期刊文章,并从关注范围和方法等方面给出具体的范例;从写作为科研发展助力的角度,常教授认为写作的撰写原则可按照书评、前沿动向、研究综述、实证研究、应用拓展、应用创新、理论创新的顺序循序渐进。常教授以自己的科研文章撰写和发表过程为例,详细介绍了从选题、研究设计、论文写作、研究结论的过程。

    讲座结束后,参与师生均表示讲座的实用性强,关注师生实际需求,收效非常大。

上一条:外语学院举办外语教师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工作坊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外语学院党总支学生一支部成功举办党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