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新闻快讯
  • 新闻快讯
科普问答有创新,演出细节再完善


截止至2018年7月12日,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之杨公桥社区教育关爱服务活动即将结束,为更加完美的展现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报演出,当日的活动重点皆以排练汇报演出为主。此次活动由外语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文文带队指导完成。

活动第四天,上午的活动依然分成两节小课堂,分别是科普知识问答和创文知识讲座。9:00-10:00,是团队中来自2015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特长)专业的钱宇兰负责的第一节小课的时间。课堂开始前,她向现场40多名小朋友讲解课堂奖励机制,表示用星星可换得小朋友们喜欢的糖果,此机制更加激发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和热情。接着,她以常见的生活现象引出科普文化知识。比如,向现场小朋友们提问“夏天的雪糕拿出冰箱为什么冒着白气?”以及“向日葵的花盘为何跟着太阳跑?”由此引出水汽液化和向日葵生长的特性的科普知识。若只是此种问答的方式,未免太枯燥。但钱宇兰创新的融入了小朋友们喜欢的绘画、手工和想象力等内容。比如,钱宇兰鼓舞小朋友们发挥想象设计出自己心目中的冰淇淋和向日葵。此类创新不仅拓展了小朋友们的知识面,也发挥了小朋友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让小朋友们好不乐乎!期间,冰淇淋和向日葵在孩子们的笔下被赋予各种美好的寓意。其中有两位小朋友的奇思妙想令人印象深刻。一个将冰淇淋设计成地球的一颗水滴,呼吁“我们要保护地球,保护环境,节约每一滴水”。小朋友虽小,却环保意识极强,让队员们很意外,也很欣慰。另一个则将画中的向日葵背对着太阳,这完全打破了常规思维。除此之外,这位小朋友还将向日葵的绘画作品中融入了手工的成分,令其向日葵的花瓣立了起来,形成一朵立体的向日葵,好一朵有灵气的向日葵!小朋友们带着自己的作品,跟随老师的思路,一步步地解答了前两个科普问题。随着科普知识解答的层层深入,第一节小课结束。小朋友们经过短暂的休息后,小朋友们于10:10进入来自2017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特长)专业杨青带来的创文知识讲座课堂。该课堂以故事为导向,对小朋友们输入正确的文明行为和辨别不文明的行为,力在加强小朋友们世界里的文明建设。直至11:00,上午的全部活动圆满落幕。

明日就是此次杨公桥社区教育关爱服务活动的最后一天,也是此次实践活动成果展示的汇报演出的日子,这样双重的压力让全体队员们牺牲了午休的时间,于中午12:00到达四点半课堂教室排练歌曲节目《虫儿飞》。在团员们认真排练的同时,时间也在一点点流逝,14:00的钟声也在渐渐敲响。下午的分组特长培训又开课啦!由于明日即将举行实践成果展示的汇报演出,故此次分组特长培训课堂以完善汇报演出节目为重点。该课堂开始的前半部分,由各小组自己带队排练负责的节目,现场的氛围火热而有激情,小朋友们的认真劲亦令人深受鼓舞。其中,表演组将所需道具制作完成,并且带领小朋友们一遍遍的对台词,负责舞蹈的团员们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的纠正小朋友们的动作,小朋友们也跟着团员们一遍遍的练习。绘画组则在分配画展演出的上场顺序,并制作相关道具和着手演出的准备工作。主持朗诵组的队员们带着小朋友们一遍遍的对台词,练形态。然后,团长余淋组织所有人集合并宣布彩排的注意事项和演出顺序。期间,张文文老师来到教室指导排练,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直至15:30,张文文带着全体队员与小朋友一起到达室外演出现场,悉心指导每个节目的定点和表演,给每个节目提出了修改意见,完成了活动的彩排。随着彩排的结束,第四天的杨公桥社区志愿者活动也圆满落下了帷幕。

当日的全部活动让队员明白课堂教学需学科融合,也需要积极创新,也让队员明白了教学和排练节目的不容易。但可以肯定的是队员对课堂的掌控度、课程设计的创新能力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愿外语学院服务团的队员能一步步成长为自己人生路上的“巨人”,亦愿明日的汇报演出能取得圆满成功!(学生记者:胡婷婷)

  • 附件【IMG_3151.jpg】已下载
  • 附件【IMG_3546.jpg】已下载
  • 附件【IMG_3488.jpg】已下载

上一条:有耕耘有收获,让童年泛涟漪 下一条:课堂实践显成就,必将上下而求索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