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招生资讯
  • 招生资讯
外国语言文学系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


外国语言文学系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

外国语言文学系始建于1977年,现有英语、商务英语、小学教育(小学全科教师—英语专长< 免费定向培养>)三个本科专业,应用德语一个专科专业,其中英语专业主要开设教师教育和本地化语言服务特色方向,商务英语专业主要开设国际贸易、跨境电商特色方向,小学教育主要开设全科教师(英语专长)特色方向。

外国语言文学系现有教师66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26名,61人具有硕士学位,3人正在攻读博士学位,40余名教师有海外学习经历;全日制本科学生1200余名,专科学生100余名。成立有英语教育研究所、商务英语研究所、外语语言服务中心、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和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建有语言教学实验室、同声传译实训室、外贸实务实训室、国际商务谈判室和企业在校内设立的工作室。另有包括外语学习报、英语作文批改网、外语自主学平台和移动智能学习系统等丰富的外语语言学习平台,以及丰富的外语图书影像资料。

外国语言文学系以“全球化视野,本土化情怀”为办学追求,坚持“学会求知,学会思辨,学会做事,学会做人”的教育理念,全方位、全过程、多角度地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较强的职业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祖国情怀和积极的合作精神;能在学校及语言培训等教育机构、外经贸部门、涉外企事业单位、第三产业等领域中运用外语从事语言教育教学、涉外商务活动、语言翻译等外语语言服务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外国语言文学系长期以来坚持“三课堂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探索“专业共建,合作办学”,主动适应社会需求,与行业协会、国内外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联系,围绕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实践教学等领域开展了丰富有效的合作交流共建活动,为重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外语语言服务人才。

外国语言文学系还十分重视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模式。作为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培训机构,开展了小学英语教师的国家级、市级、县级等英语教师培训项目,培训学员3000余人;还依托重庆市政府,长期与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了一系列中英项目和田家炳基金会教师培训项目。

专业咨询电话:023-61638277

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

英语 [本科 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祖国情怀和积极的合作精神;熟悉现代教育理论,能在境内外学前及小学教育单位和机构从事0-12岁儿童英语或对外汉语教育管理和课程教学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现代汉语、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语翻译、跨文化交际、儿童教育心理学、英语课堂教学综合实践、对外汉语课堂教学综合实践,班队活动组织和思辨与创新系列课程。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小学阶段英语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学前阶段英汉双语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语言培训教育机构英语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还能从事其他与英语相关的翻译与语言服务等工作。

英语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基本的德语语言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祖国情怀和积极的合作精神;掌握英汉语口笔译翻译技巧,熟悉翻译技术、翻译项目管理和本地化语言服务工作流程,能在境内外企事业单位等外语语言服务领域中从事语言服务和国际文化交流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听说、英语写作、英语翻译、综合德语、跨文化交际、语言信息技术、计算机辅助翻译、本地化与翻译、本地化语言服务实践、语言服务概论、语言服务项目管理、语言服务市场营销,思辨与创新系列课程。

学生毕业后,能在外经贸、涉外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英语或德语口笔译、翻译技术和翻译项目管理等本地化语言服务工作。

商务英语 [本科 非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厚实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基本的德语语言文化知识;具有较强的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思辨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强烈的祖国情怀和积极的合作精神;熟悉国际商务活动法规,掌握国际贸易或跨境电商基本流程,能在境内外企事业单位等外语语言服务领域中从事国际贸易活动或跨境电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商务综合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综合德语、跨文化交际、国际贸易理论、国际商法、国际支付与结算、国际市场与网络营销、国际贸易模块课程(国际贸易实践,外贸会计,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跨境电商模块课程(跨境电商实践,电子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思辨与创新系列课程。

学生毕业后,能在外经贸、涉外企事业等单位从事国际贸易或跨境电商等工作,还能在中等职业教育机构从事国际贸易或跨境电商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

小学教育(小学全科教师—英语专长< 免费定向培养>)

本专业培养热爱农村教育事业,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宽厚基础知识、一定教育科研能力和管理水平、良好综合素质,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英语教学能力,适应农村小学教育发展需要的爱教、懂教、会教,并能胜任全科教学工作和班队管理工作的本科层次的全科教师。

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小学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儿童发展与心理学、班队管理、小学教育科研、小学教育测量与评价、现代汉语、中外文学、儿童文学、高等数学基础、初等数论、综合英语,英语语音,小学英语教学法,键盘、声乐、舞蹈、简笔画、体育游戏、韵律操、手工制作、中国画等。

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免学费、免住宿费、补助生活费的优惠政策,与定向区县签订协议,毕业后回到签约区县的小学担任教学与管理工作。

备注:我系各专业均要求考生为英语语种,英语(师范)专业、英语(非师范)专业、商务英语专业英语单科分数不得低于90分,师范专业严格按国家相关文件所规定的条件招生,无单设条件。

上一条:外文系新专业专业申报准备工作方案 下一条:2015年招生专业介绍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