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术动态
  • 学术动态
中山大学外文学院夏纪梅教授莅临我系作学术报告


12月2日下午2:00,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应邀为外文系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外语教师的思维能力对语言教育和自身专业发展的影响”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外文系副主任徐飞主持,英语师范专业的全体老师和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夏纪梅教授用四个关于思维能力的问题引出了本次讲座的四个主题:21世纪国际英语教育领域重视思维能力发展、中国新一轮外语教学与评价改革、国内外语教育关注思维能力培养研究的范例、国际国内趋势与形势对外语教师思维能力的挑战及其对语言教育和自身发展的影响。夏教授认为21世纪正在从信息化向智能化转变,所以作为一名外语教师应该从“制造”人力变为“智造”人才;针对国际专家围绕21世纪英语人才培养目标的讨论,她以英国和美国为例,指出了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夏教授还告诉老师和同学们,外语教学不是老师教什么,而是学生要学什么,并且必须做到真实教学和创新教学;面对中国新一轮外语教学改革,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新课标已做到“行”先于“知”,高考改革英语也开始注重“用”,大学英语课程更是多门课程的有机组合,在这样的背景中,思维能力的培养和运用显得尤为重要。最后,她提到由于高级思维刺激与培养渠道的缺失,最丰富、最活跃的儿童思维在进入学校后被逐渐扼杀,所以身为教师、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很好地规划和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不断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引导学生的思维发展、促进自身的学习。在现场提问环节,夏教授亲切解答了现场师生的疑问,并为同学的学习和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议。

对英语师范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们来说,本次讲座无疑有效的提高了他们对思维能力培养的重视和对自身专业发展的认识,打破了大家平时对英语教学的传统看法,为老师们如何在教学中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指出了新的方向,为同学们今后如何走上讲台做新时代合格的人民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外文系教师参加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暨大学英语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外文系教师参加重庆翻译学会2014年第12届年会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