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 实践教学
做一位课程型的教师——全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教学讲座成功举办


    

为推进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专业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深入学习和了解,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于2019625日下午13:30在文峰厅举办了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曹雷老师带来的有关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与教学实践的讲座。

曹老师先和大家讨论了课程改革的内容,主要包括课程结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他表示,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设置与建立,体现了新课改建立具有中国特色课程的目标。

接着,曹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篇记录美国小学教育的文章,并和大家一起重点对比分析了美国小学的作业布置和学生的知识学习方式。曹老师指出,美国教育是实用主义,以包班制的教学组织形式,以营造情境的问题导向型教学方式,使学生开展“窄而深”的主动积极学习,而我国现行的教育制度重视基础,是“广而浅”的学习。曹老师鼓励同学们,作为全科教师要敢于创新,在各学科的基础上开创一些诸如STEM等学科融合的课程。

接下来,曹雷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他指出本课程的活动构建包括职业体验、设计制作、社会服务和考察研究,简要介绍了本课程的课程指导纲要、课程设置的总目标和学段目标。

曹雷老师强调了本课程的三种主要学习模式:

一、      探究式学习模式

流程:问题——假设——证据——论证

二、      设计式学习模式

流程:设计——制作——评价——交流

三、      体验式学习模式

流程:体验——分享——共识——行动

同时,曹老师也很熟悉不同体制下教育理论及相应的教学模式,如凯洛夫的教育理论提倡以间接知识获得的接受式认知学习的教学模式(预习——复习——新课——练习)。最后,曹雷老师对今天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为16级和17级小学教育全科教师英语专长的学生送上了寄语和祝福。

此次讲座不仅让全科专业的同学们深入学习和了解了新课改下的活动课程——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还为全科专业的同学们介绍了不同体制下的教育理论及教育模式,尤其对比分析了中美小学教育的相同和不同,为同学们以后的职业规划和发展提出了学科融合的新方向。

附:活动照片

 

 

 

 


 

上一条:外语学院成功在南坪实验小学召开实习动员暨交接大会 下一条:体育课表解读实践研究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崇教路1号  渝ICP备05008072  网站建设沛宣网络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第五教学楼五楼  电话:023-61638877  邮箱:dep_wyx@cque.edu.cn  邮编:400065